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8282
被动吸烟孕妇血清一氧化氮的含量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朱舜丽 林邦和 邵炳英

    单位:朱舜丽 安徽中医学院经络研究所生化研究室 230038 合肥;林邦和 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系;邵炳英 合肥市妇婴保健院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815 孕期吸烟或被动吸烟是严重影响胎儿发育的危险因素之一[1,2]。有研究表明,被动吸烟孕妇低体重儿的发生率是正常孕妇的2.67倍[3]。而近年来的研究发现,一氧化氮(NO)对调节胚胎发育,维持子宫静息状态和血管扩张状态有重要作用[4]。故本研究旨在了解被动吸烟孕妇体内NO的含量变化,并进一步探讨被动吸烟对胎儿发育的危害。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1)被动吸烟组:为随机选取的妊娠后仍有被动吸烟(丈夫吸烟、同居室亲友吸烟、同科室同事吸烟等)的门诊和住院孕妇130例,按吸烟量的多少分为A、B两组:被动吸烟A组70例,其中孕早期22例,孕中期和孕晚期各24例,每日平均被动吸烟5~14支,被动吸烟B组60例,其中孕早、中、晚期各20例,日均被动吸烟≥15支。两组均无妊高征、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肝肾功能正常。(2)正常妊娠组:72例,包括孕早、中、晚期各24例,均为同期门诊或住院、无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健康孕妇。各组年龄、采血时间、孕周均无显著差异,所娩胎儿均为单胎,顺产。(3)正常非孕组:20例,均系女性健康献血员。
, 百拇医药
    2.研究方法:(1)血样采集和处理:晨空腹取肘静脉血2 ml,离心分离血清待测。(2)NO的测定:参照Kader等[5]的方法略加改进,取待检血清0.1 ml,加入0.15 mol/L硫酸锌0.4 ml和4%氢氧化钠1 ml,离心并取上清液,再加入0.02% 4-羟基香豆素0.1 ml和8%硫代硫酸钠50μl,于日立MPF-4型荧光光度计上检测荧光强度,波长为340 nm/455 nm,用亚硝酸钠作标准曲线,单位为 nmol/L。

    3.统计方法:所测数据用(±s)表示,显著性差异用t检验。

    二、结果

    1.各组NO含量的变化:正常妊娠组从孕早期起,血清NO含量即非常显著地高于正常非孕妇女,孕中期的NO含量达高峰,见表1。各组各孕期NO含量的变化,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各组不同孕期血清NO含量的变化(nmol/L, ±s) 组别

    例数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正常妊娠组

    24

    3 634.7±315.9

    3 730.9±196.2

    3 325.1±297.6

    被动吸烟组
, 百拇医药
    A

    22

    3 538.8±391.3

    3 602.7±216.9

    3 177.4±199.8

    B

    20

    3 445.2±233.6

    3 487.5±373.5

    3 133.5±202.3

    2.新生儿体重变化:正常妊娠组新生儿平均体重为(3 397±342)g,被动吸烟A、B两组分别为(3 201±298) g和(3 085±353) g,与正常妊娠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和(P<0.01)。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1.NO对妊娠子宫及血管的作用:NO是一种无机小分子,广泛存在于人体和脊椎动物的各种细胞中,其合成依赖于一氧化氮合酶(NOS),底物为L-精氨酸。NO作用于靶细胞而产生各种生理功能。但其自身极不稳定,很快被氧化为亚硝酸盐(NO-2)和硝酸盐(NO-3),生物活性也随之消失。已有研究表明[6],NO作为血管舒张因子,具有松弛血管平滑肌、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本研究结果显示,正常妊娠妇女血清NO含量,从孕早期起即比非孕妇女的含量有显著升高。这对于松弛子宫平滑肌、保持子宫的静息状态和血管的舒张状态、增加胎盘血流量、促进胎儿氧气和营养的供应、保证胎儿正常发育有重要意义。因而可以认为孕期母体血中NO含量增加是孕妇适应妊娠和胎儿生长发育需要的一种生理性变化。

    2.被动吸烟孕妇NO含量减少的临床意义:本研究结果表明,被动吸烟B组孕妇血清NO含量无论是孕早期、孕中期还是孕晚期,均显著低于正常妊娠组孕妇,且尤以孕中期为著;而被动吸烟A组仅孕中、晚期降低显著。提示被动吸烟孕妇NO含量的降低与所吸烟量多少有关。孕妇NO合成的不足会严重影响妊娠期血管和子宫平滑肌的张力,导致胎盘血液灌流量减少,胎儿氧气和营养供应不足,影响正常发育。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Rubin DH. Effect of passive smoking on birthweight. Lancet, 1986, 2: 415-420.

    2 Sexton M, Hebel JR. A clinical trial of change in maternal smoking an its effect on birth weight. J Am Med Asso, 1984, 251:911-919.

    3 林邦和,朱舜丽,邵炳英,等.被动吸烟孕妇血中儿茶酚胺含量与新生儿发病率的关系.基础医学与临床,1997,17:147-150.

    4 Learmont JG, Poston L. Nitric oxide is involved in flow-induced dilation of isolated human small fetoplacental arteries. Am J Obstet Gynecol, 1996,174:583-585.

    5 Kader A, Frazzni VI, Solomon RA, et al. Nitric oxide production during focal cerebralischemia in rat. Stroke, 1993,24:1706-1711.

    6 Gibald M. What is nitric oxide and why are so many people studying it? J Chin Pharmacol, 1993,33:488-496.

    (收稿:1998-11-14 修回:1999-05-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