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8283
抗心磷脂抗体与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董旻岳 王正平 贺晶 石一复 杨培惠 潘永苗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 310006 杭州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814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的病因和发病机理不明,临床上ICP与妊高征的关系密切[1]。免疫功能失调和自身免疫反应异常是妊高征的重要病理变化[2-4],免疫因素与ICP发病的关系也引起了注意。本研究测定正常妊娠晚期孕妇、合并或不合并妊高征的ICP患者的血清抗心磷脂抗体(ACA)IgM、IgA、IgG结合指数,观察ICP患者ACA水平的变化,探讨自身免疫反应失调与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发病的关系。

    一、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研究对象:随机选择 1996 年1月至6月本院住院待产的无并发症和合并症的健康孕妇156例(对照组),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患者30例 (ICP组) 和ICP合并妊高征患者13例(ICP合并妊高征组)。年龄22~29岁,妊娠35~42周;各组间年龄、孕周差异无显著性。ICP的诊断以实验室检查异常(血清转氨酶和甘胆酸增高)为主要依据[1]。妊高征的诊断和分类标准参照《妇产科学》(第4版)[5]

    2.研究方法:清晨空腹抽静脉血3ml,静置后分离血清,-20℃保存待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测定ACA-IgM、ACA-IgA和ACA-IgG结合指数;试剂由太阳生物技术公司提供。操作步骤参照说明书。批内、批间变异系数均<10%。

    3.统计学方法:实验结果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显著性标准为α=0.05(双侧)。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ICP组和ICP合并妊高征组血清ACA-IgM、ACA-IgA和ACA-IgG结合指数显著增高(P<0.001~P<0.05) ;与ICP组比较,ICP合并妊高征组ACA-IgM、ACA-IgA结合指数显著增高(P<0.05、P<0.002)。见表1。

    表1 各组孕妇ACA结合指数测定结果(±s) 组别

    例数

    ACA-IgM

    ACA-IgA

    ACA-IgG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56

    0.6561±0.2255

    0.5801±0.2264

    0.4409±0.2051

    ICP组

    30

    0.8014±0.2636

    0.7005±0.2260

    0.4965±0.3092

    ICP合并妊高征组

    13

    1.0000±0.2763
, 百拇医药
    1.0585±0.4044

    0.5597±0.2992

    三、讨论

    1.ICP患者ACA的变化及意义:ACA是机体免疫识别过度和免疫应答失调的结果,是自身免疫反应异常的表现[2-4]。本研究结果表明,合并和不合并妊高征的ICP患者循环抗心磷脂抗体水平均显著增高,提示ICP患者免疫应答失调、自身免疫反应异常。考虑到ICP在临床上与妊高征的密切关系以及免疫应答失调、自身免疫反应异常在妊高征发病过程中的作用[4],推测与循环ACA水平增高有关的免疫应答失调、自身免疫反应异常可能与ICP的发病有关。

    2.ACA 的致病机理:ACA是抗磷脂抗体(APA) 家族最重要和最典型的成员,属自身免疫性抗体;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反复发作的血栓性疾病和反复流产、死胎等不良妊娠结局关系密切[2-4]。 ACA的靶抗原是位于血管内皮细胞和血小板等细胞膜上的心磷脂;ACA作用于靶点使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前列腺素I2(PGI2)的合成减少;同时激活血小板,使血小板粘附、聚集并释放血栓素A2(TXA2),局部PGI2/TXA2比例失调,导致全身血管张力增加、对血管收缩物质的反应性增强,血液凝固性亢进和全身多个脏器缺血、缺氧[2-4]。肝血窦内皮细胞是血管内皮在肝内的延续,因此推测肝内血管内皮细胞和肝血窦内皮细胞可能受到ACA的损害,甚至肝细胞也可能受ACA攻击,导致肝内血流迟缓、肝细胞功能障碍,发生肝内胆汁淤积。免疫功能异常和自身免疫反应失调可能是妊高征和ICP共同的、与发病有关的病理生理变化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董旻岳,石一复.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患者血清甘胆酸和血液流变学的变化及意义. 现代妇产科进展,1996,5: 251-253.

    2 Brown HL.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y and recurrent pregnancy loss. Clin Obstet Gynecol, 1994, 34: 17-26.

    3 Katono K, Aoki K, Sasa H, et al. β2-Glycoprotein I dependent anticardiolipin antibody as a predictor of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 in pregnant women. Hum Reprod, 1996, 11: 509-512.

    4 Sletnes KE, Wislof F, Moe N, et al.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y in preeclampsia women: Relation to grouth retardation and neonatal outcome. 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 1992, 71: 112-117.

    5 乐杰主编. 妇产科学. 第4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生社. 1996. 216-227.

    (收稿:1998-11-14 修回:1999-05-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