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8286
宫腔镜电切术治疗异常子宫出血3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杨延林 谭欣 黎培毅 罗国林 梁家智 高瑾 陈杰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 610041 成都

    关键词:宫腔镜检查;子宫出血;电外科手术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811 【摘要】 目的 探讨宫腔镜电切术治疗异常子宫出血手术的疗效及影响因素。方法 应用连续灌流式宫腔镜,对36例异常子宫出血患者进行宫腔镜电切手术治疗,其中9例为子宫内膜切除、16例为肌瘤及部分内膜切除、9例为肌瘤切除、2例为息肉及部分内膜切除。结果 术中、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8.3%。术后随访4~12个月者32例,月经改善率为82.4%,其中闭经5.9%,月经量减少58.8%,月经量正常17.6%,8例痛经中6例改善,术后满意率76.5%。手术无效行子宫切除2例。术后10个月月经改善率低于术后6个月,与切割深度不足有关。闭经率低与切割不完全有关。结论宫腔镜电切术治疗异常子宫出血,短期疗效高、并发症少。长期疗效尚待观察。在提高手术技术和基础知识的同时,应掌握适当的手术指征。
, 百拇医药
    Clincal Observation of Hysteroscopic Electric Resection: An Analysis of 36 Patients with Abnormal Uterine Bleeding

    YANG Yanlin, TAN Xin, LI Peiyi, et al.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West Chin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Chengdu 610041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efficacy and influences of hysteroscopic electrosurgery in treating abnormal uterine bleeding (AUB). Methods 36 women with AUB received hysteroscopic transcervical resection of the endometrium or intrauterine lesions with a continuous flow resectoscope. Results The complications rate was 8.3%. 32 patients were followed for 4 to 12 months. Menstrual symptoms ameliorated in 82.4% of the patients. 5.9% of the women became amenorrhoeic. 58.8% had only spotting, 17.6% recoverd normal period. 6 out of the 8 cases with dysmenorrhea had relieved their pain. Satisfactory rate of the procedure was 76.5%. Two patients received hysterectomy later for recurrent uterine bleeding. Conclusion Hysteroscopic electrosurgery is an effective procedure in treating abnormal uterine bleeding. But its long-term efficacy is yet to be identified. When improving the technique and basic knowledge, the indications should be given appropriatl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Hysteroscopy Uterine hemorrhage Electrosurgery

    治疗异常子宫出血的外科手段,除子宫切除术外,宫腔镜电切术因器械相对便宜,手术时间较短,能获得供病理学检查的标本而被越来越多的临床医生和患者所接受。有关宫腔镜电切术的临床应用,国外已有较多资料报道[1]。而国内因90年代初才开始应用宫腔镜电切术,临床研究较少,经验与教训均待积累[2]。现将我院对36例行宫腔镜电切术患者的治疗和术后随访情况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1.一般情况:1996年3月至1996年11月我院共行宫腔镜电切术36例,其中子宫肌瘤电切术(TCRM) 9例,内膜切除术(TCRE)9例,肌瘤电切伴内膜切除术16例,子宫内膜息肉切除术(TCRP)伴部分内膜切除术2例。患者平均年龄40.5岁(27~53岁)。伴痛经者8例(22.2%)。(1)保守治疗无效且不愿切除子宫或合并严重内科疾病不宜切除子宫的良性子宫出血;(2)子宫大小≤10孕周,宫腔深度≤12 cm;(3)脱出颈口的粘膜下肌瘤无蒂肌瘤直径<7 cm;(4)行子宫内膜去除术需宫腔镜检查及内膜组织病理检查排除恶性病变、无生育要求。
, http://www.100md.com
    2.临床症状及病史特点: (1)异常子宫出血原因:功能性子宫出血9例;子宫肌瘤25例:壁间肌瘤1例粘膜下肌瘤24例,其中细蒂7例、宽蒂或无蒂17例;息肉2例。 (2)合并症:贫血23例,高血压2例,慢性肾功能衰竭(肾衰)1例。术前均未服用抑制内膜生长或缩小肌瘤的药物。

    二、手术方法

    1.手术器械和方法:参照夏恩兰等[2]的报道。

    2.电切电流参数和切割速度:切割内膜为混合电流1即切割波型与电凝波型各占50%,功率200W(有3例因肌瘤大,曾用280W功率),电极移动速度为每秒1~3 cm。电凝时为电凝电流,功率70~78W,宫角、宫底每处作用2~3秒。

    3.术后处理: (1)将切下的宫内组织条进行病理检查。并垂直组织条纵轴和创面,于最厚部分取材,修整成5mm×2mm×原厚度的组织块,经10%的甲醛液固定、脱水、浸蜡、包埋(包埋时将组织平行放于蜡块正中,明确切割面),垂直于切割面切成5 μm的切片后染色。在配有标准微测计的光镜(德国Leica DMLS 公司产品)下测量组织厚度及其中肌层厚度。 (2)给予预防性抗生素及止血药物3~5天。
, 百拇医药
    三、术后随访及判断标准

    随访方式为门诊复查、填随访表、电话询问。治疗后月经变化:(1)月经改善:闭经、月经少量、月经量正常;(2)无改善:同术前或加重。月经少量:经血量最多的一天更换卫生巾<3张;月经量正常:经量有改善且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但较月经少量为多。术后无月经或月经减少、规律,无腹痛及其他不适,贫血改善,肌瘤不增长或已萎缩,为疗效满意;月经量增多,肌瘤长大,贫血未恢复,需其他治疗,为疗效不满意。随访时间为术后3、6、10个月。

    结果

    36例中,2例电切术后即行子宫切除,1例为肾衰并贫血患者,因子宫穿孔出血、不能排除邻近器官损伤,开腹探查后行常规子宫全切术(术中探查无邻近器官损伤);另1例为围绝经期功能性子宫出血患者,因坚持要求行子宫全切术,拒作诊断性刮宫而同意在子宫全切术前行宫腔镜检查及电切内膜组织行冰冻检查,其余34例行电切或电凝术。
, http://www.100md.com
    一、一般情况

    手术时间平均57分钟(15~120分钟)。膨宫液出入量差值均<1500 ml。术中出血20~150 ml,其中70%少于50 ml。术后平均住院时间1.8天(1~6天)。

    二、手术标本检查结果

    1.病理检查:27例行内膜电切术者,增生期4例;增生过长12例,其中腺瘤型增生过长1例,子宫内膜上皮内瘤变(IEN) I~II级2例(术前已确诊);分泌期子宫内膜5例;分泌机能不足4例;内膜息肉2例。25例行肌瘤电切术者,子宫平滑肌瘤22例,合并肌腺症1例;血管平滑肌瘤1例;肌腺瘤2例。

    2.环状电极切下的组织条厚度:27例TCRE中,被切下的组织条与肌层厚度为4.0~7.6和0.2~4.4 mm,平均(5.2±1.1)和(0.9±1.6) mm;25例TCRM中,被切下的肌条厚为5.0~8.0 mm,平均为(6.1±0.7)mm。慢性肾衰患者被切下的组织条厚平均为6.0 mm,最厚为7.2 mm。术后10个月症状复发者环状电极切下的组织条中肌层最厚为1.6 mm,平均0.9 mm,未达切割深度的要求(2.0~3.0 mm)。
, 百拇医药
    三、术中、术后并发症

    子宫穿孔1例,术后近期出血1例、宫颈狭窄伴粘连1例,并发症发生率8.3%。

    四、随访

    平均随访7个月(4~12个月),失访2例。月经改善率82.4%,其中闭经2例(5.9%)、月经量减少20例(58.8%)、月经量正常6例(17.6%)。2例再次手术(5.9%)。见表1,2。

    表1 不同术式术后疗效情况比较(例数) 手术方式

    总例数

    月经改善

    月经无改善

    痛经
, 百拇医药
    疗效满意

    两次手术

    闭经

    少量

    正常

    例数

    百分比

    (%)

    改善

    同治疗

    前

    加重或

    新出现

, 百拇医药     例数

    百分比

    (%)

    TCRE*

    9

    1

    4

    3

    1

    1/9**

    3

    0

    2
, http://www.100md.com
    6

    6/9**

    0

    TCRE+TCRM

    15

    1

    10

    1

    3

    20.0

    1

    0

    2
, http://www.100md.com
    13

    81.2

    2

    TCRM

    8

    0

    6

    2

    0

    0/9**

    2

    1

    1

, 百拇医药     7

    7/9**

    0

    合计

    32***

    2

    20

    6

    4

    17.6

    6

    1

    5
, 百拇医药
    26

    76.5

    2

    *包括TCRP+TCRE **例数少于10,不计百分比 ***36例患者减去术中行子宫切除的2例,余34例,其中失访2例

    表2 术后3、6及10个月月经改善情况 术后随访时间

    (月)

    随访

    例数

    术式(例数)

    合计

, 百拇医药     TCRE

    TCRE+

    TCRM

    TCRM

    例数

    百分比

    (%)

    3

    34

    7

    13

    6

    26

    76.5
, 百拇医药
    6

    17

    5

    6

    4

    15

    88.2

    >10

    9

    3

    1

    3

    7

    77.8
, http://www.100md.com
    内膜不典型增生的2例患者,术后给予安宫黄体酮每日30 mg,半年。随访至今,1例闭经,1例月经量明显减少,疗效满意。肌瘤较大(7.0 cm×6.0 cm×4.0 cm)者在术后3个月及5个月复查B超,残余肌瘤部分均为3.0 cm×2.2 cm,月经改善明显。1例重度痛经者失访,6例痛经症状均明显减轻或消。但术后新出现痛经者5例,重度1例、中度1例、轻度3例。见表1。

    1例粘膜下肌瘤患者于肌瘤电切术后26天,因异常子宫出血在外院行子宫切除术,术后诊断为多发性肌瘤;1例功能性子宫出血于内膜电切术后10个月因反复子宫大出血,在我院行子宫切除术,病理检查为内膜单纯性增生过长,宫腔内未见瘢痕。

    讨论

    一、手术疗效评价

    1.本组随访32例,结果证实宫腔镜电切术确是一种短期疗效满意、并发症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的治疗手段。短期疗效优于子宫切除术及开腹肌瘤剔除术[3-5]。但本资料随访10个月的月经改善率仅77.8%,明显低于术后6个月的88.2%。2例随访>10个月的患者,其术后6个月内月经量均为少量,经量又增多的时间分别为术后10个月及11个月。Hallez[6]报道,随访>7年的肌瘤电切术后患者月经改善率仅67.6%。Derman等[7]随访8年中,再次出血增多者占32%,提示电切手术的长期疗效有待观察。然而就以上结果而言,电切术仍可治疗大部份异常子宫出血者,并给了患者数年的无异常出血时间,此术式有其临床使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本组术后闭经率为5.9%,低于报道的41.7%和84.7%[2,8]。影响闭经率的两个主要因素是切割深度及范围。其中切割深度指切下组织条的厚度,它依赖于使用的电极环大小。国外使用的7mm环切下组织条厚度在4~7mm或更厚[3,4]。本研究使用 8 mm×5 mm的环状电极切下的组织条最厚达8mm,至肌层最深达4.4mm,平均2.9mm,加上宫壁热坏死带,能达到国内外目前认定的理想切割深度,即基底层下3mm[9]。同时,我们在术中发现子宫受热刺激后易收缩,宫腔缩小,导致切割沟间内膜被忽略或担心切除过深而放弃;加之宫角的肌壁厚度最薄处仅4~5 mm左右,峡部仅7 mm[10],使医师过分警惕子宫穿孔,致电凝、切割不完全。因此,拟全切内膜者,手术应在B超监测下尽量均匀切净内膜,提高闭经率及疗效。

    二、影响手术成功率的有关因素

    本资料中,术后并发症中有 1例近期大出血者,经保守治疗成功。术后近期出血常见原因为:血管痂壳脱落、血肿破溃、子宫收缩不良、感染等。保守治疗一般能控制这些一过性出血。所以,对近期出血者应查明其出血原因,避免不必要的子宫全切术,影响患者的内分泌功能[11]和电切手术成功率。
, http://www.100md.com
    国内外报道手术失败原因有:内膜切除不彻底、合并肌腺症、肌瘤再生或复发等[1,3]。本资料中在外院于电切术后26天切除子宫者,术后病理虽为多发性肌瘤,但肌瘤大小、位置不详,不能排除血管痂壳脱落引起出血。另1例内膜电切术后10个月在我院行子宫切除术者,术后病理为内膜单纯性增生过长,电切术时被切下组织条仅至肌层下0.9mm,未达切割深度[9],因卵巢功能存在,残余内膜仍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导致再次大出血。提示,手术指征、技术水平及查明再次出血原因,均是提高手术成功率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Magos AL, Baumann R, Lockcoood GM, et al. Experience with the first 250 endometrial resection for menorrhagia. Lancet, 1991, 337: 1074-1078.
, 百拇医药
    2 夏恩兰,张玫,段惠兰.子宫内膜切除术治疗月经过多400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 32: 148-151.

    3 Maher PJ, Hill DJ. Transcervical endometrial resection for abnormal uterine bleeding:report of 100 cases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ust N J Obstet Gynecol, 1990, 30: 357-360.

    4 Garry R. Hysteroscopic alternatives to hysterectomy. Br J Obstet Gynecol, 1990, 97: 199-207.

    5 Dwyer N, Hutton J, Stirrat GM.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comparing endometrial resection with abdominal hysterectomy for the surgical treatment of menorrhagia. Br J Obstet Gynecol, 1993, 100: 237-243.
, http://www.100md.com
    6 Hallez JP. Single-stage total hysteroscopic myomectomies: indications, techniques, and results. Fertil Steril, 1995, 63: 703-708.

    7 Derman SG, Rehnstrom J, Neuwirth RS. The long-term effectiveness of hysteroscopic treatment of menorrhagia and leiomyomas. Obstet Gynecol, 1991, 77: 591-594.

    8 Wortman M, Daggett A. Hysteroscopic endomyometrial resection new technique for the treatment of menorrhagia. Obstet Gynecol, 1994, 83: 295-298.
, 百拇医药
    9 Onbargi LC, Hayden R, Valle R, et al. Effects of power and electrical current density variations in an in vitro endometrial ablation model. Obstet Gynecol, 1993, 82: 912-918.

    10 Duffy S, Reid PC, Sharp F,et al. In vitro studies of uterine electrosurgery. Obstet Gynecol, 1991, 78: 213-220.

    11 石一复.妇产科和外科医生在手术中应遵循的原则.现代手术学杂志,1996, 1: 77-78.

    (收稿:1998-08-12 修回:1999-05-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