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8292
妊娠期糖尿病病史妇女远期血清胰岛素水平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熊晓燕 边旭明 黄醒华 高平 董源芬

    单位:熊晓燕(现在北京妇产医院),边旭明,高平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100730;黄醒华,董源芬 北京妇产医院

    关键词:糖尿病;妊娠;胰岛素抗药性;胰岛素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805 【摘要】 目的 测定妊娠期糖尿病(GDM)病史妇女,远期未发生糖尿病者的血糖和血清胰岛素水平,间接了解胰岛β细胞功能。方法 对远期未发生糖尿病的GDM病史者30例(观察组),口服糖耐量试验(OGTT)单项异常史者29例(异常史组),正常孕妇38例(对照组)进行追访,复查空腹血糖并行75g糖负荷试验,同时测定胰岛素水平。结果 (1)服糖后2小时观察组血糖为(6.1±1.7)mmol/L,异常史组血糖为(5.5±1.2)mmol/L,均高于对照组的(4.8±0.5)mmol/L,尤以观察组为著(P<0.001)。(2)服糖后2小时,观察组的血清胰岛素水平为(60.7±38.6)mU/L,高于对照组的(38.4±16.2)mU/L,两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结论 远期未发生糖尿病者,仍存在着胰岛素抵抗,有可能是以后发生糖尿病的信号。
, http://www.100md.com
    Observation of the Long-term Serum Insulin Level in Women with Gestational Diabetes History

    XIONG Xiaoyan*, BIAN Xuming,HUANG Xinghua*, et al.

    *The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 Hospital,Beijing 100006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β-cell′s function by measuring blood glucose level and serum insulin level in women who had history of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GDM), but had no long-term diabetes. Methods30 cases in GDM history group, 29 cases in abnormal 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OGTT) history group, and 38 cases in control Group were followed up to undergo fasting blood sugar test and 75g glucose load test, and to measure their insulin levels. All the cases had no long-term diabetes. Result (1) the blood glucose levels at 2 hour in GDM history group and abnormal OGTT history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 especially the former, which was very significantly higher (P<0.001). (2)The insulin at 2 hours in GDM history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 (P=0.000 67). Conclusion Though women with GDM history do not have long-term diabetes, insulin resistance still exists, postings a possible sign for future diabetes attack.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Diabetes, Gestational Insulin resistance Insulin

    妊娠期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GDM),系指在妊娠期首次发现的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1]。部分GDM孕妇将来可发生显性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 DM)。为了解远期未发生糖尿病的妇女胰岛β细胞的功能,我们对GDM病史者远期未发生DM者进行了5~11年的追访,测定其血清胰岛素水平,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资料来源与分组

    对1984年12月至1990年12月在北京协和医院产科诊断为GDM 30例(观察组)、口服糖耐量试验(OGTT)单项异常29例(异常史组),以及同期分娩、年龄相当、OGTT正常的38例(对照组)妇女进行了远期追访。随访时年龄最小31岁,最大48岁,平均年龄38岁。
, http://www.100md.com
    二、方法

    复查空腹血糖、血清胰岛素水平。行75g糖负荷试验:将75g葡萄糖溶于300ml水,5分钟内喝完,2小时后取血查血糖、胰岛素。

    血糖测定方法为葡萄糖氧化酶法;胰岛素测定方法为放射免疫法。

    三、所有数据输入Excel 97软件进行t检验,并进行统计。

    结果

    一、各组妇女血糖测定结果

    观察组及异常史组妇女服糖后2小时血糖均高于对照组,尤以观察组为著,见表1。

    表1 各组妇女血糖测定结果(mmol/L,±s)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空腹血糖

    服糖后2小时血糖

    观察组

    30

    4.3±0.6

    6.1±1.7*

    异常史组

    29

    4.0±0.6

    5.5±1.2**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38

    4.4±0.7

    4.8±0.5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01 **P<0.005 (下同)

    二、各组妇女血清胰岛素水平

    观察组服糖后2小时血清胰岛素水平也高于对照组,见表2。

    表2 各组妇女血清胰岛素水平(mU/L,±s) 组别

    例数

    空腹胰岛素
, 百拇医药
    水平

    服糖后2小时

    胰岛素水平

    观察组

    30

    9.2±6.2

    60.7±38.6*

    异常史组

    29

    7.4±4.7

    51.1±29.2**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38

    7.9±3.5

    38.4±16.2

    讨论

    一、GDM病史妇女胰岛素抵抗及意义

    妊娠期本身存在着胰岛素抵抗,表现为胰岛β细胞增生,血清胰岛素水平高于非孕期2倍,然而血糖的利用没有增加,出现糖耐量曲线下降缓慢,这种情况在GDM病史妇女更为显著[2]。胰岛素抵抗是由于妊娠期一些特有的激素分泌增加如:孕酮、胎盘泌乳素等,这种变化多在产后得已恢复。然而,本研究结果显示,GDM病史妇女,产后10余年未发生DM者仍存在胰岛素抵抗,原因尚不清楚。有报道认为,GDM病史妇女可能存在着慢性胰岛素抵抗和慢性的β细胞功能的损伤[3],另有报道提示,可能是胰岛素受体结合能力和激酶活力下降,而影响胰岛素对葡萄糖的作用[4]。更基础的研究则认为,是基因功能或结构的不正常,使细胞内葡萄糖代谢所需的酶缺乏,葡萄糖在肌肉、肝脏或其它组织的利用率降低。
, 百拇医药
    GDM病史妇女易发生糖尿病,特别是Ⅱ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同时存在胰岛素分泌缺陷和胰岛素抵抗。Saad等[5]认为,Ⅱ型糖尿病有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为由糖耐量正常发展为糖耐量异常,在这一过程中胰岛素抵抗为主要表现,第二阶段为由糖耐量异常发展为Ⅱ型糖尿病,在这一过程中则胰岛素分泌功能下降为主要表现。另一些报道显示,两个因素同时存在[6]。因此,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功能下降对远期发生糖尿病有预测价值。即有些GDM病史妇女虽然暂时未发生DM,但如存在胰岛素抵抗,其以后发生DM机率将大大提高,而且在以后的妊娠中,更易发生GDM。

    二、血清胰岛素水平测定的意义

    GDM病史妇女长期存在胰岛素抵抗,因此在对她们的随访中仅仅作糖耐量检查是不够的。因为,未发生DM者虽然血糖正常,但是,服糖后2小时血清胰岛素水平仍高于对照组。这可能是以后发生糖尿病的预兆。所以在追访时除行糖耐量检查外,同时还应测定胰岛素水平,对血糖正常、胰岛素水平改变者更要严密观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The Third International Workshop Conference on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Summary and recommendation. Diabetes,1991,40(Suppl 2):197-201.

    2 Kuhl C. Insulin secretion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pregnancy and GDM. Diabetes, 1991, 40(Suppl2): 18-24.

    3 Kjos SL, Peters RK, Xiang A, et al. Predicting future diabetes in Latino women with gestational diabetes. Diabetes ,1995,44:586-591.
, 百拇医药
    4 Martin BC, Warram JM, Krolewskl AS, et al. Role of glucose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development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results of a 25-year follow-up study. Lancet,1992,340:925-929.

    5 Saad MF, Knowler WC, Pettitt DJ, et al. A two step model for development of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Am J Med, 1991, 90:229-235.

    6 Haffner SM, Miettinen H, Gaskill SP, et al. Decreased insulin secretion and increased insulin resistance are independently related to the 7-year risk of NIDDM in Mexican-Americans. Diabetes, 1995, 44: 1386-1391.

    (收稿:1998-12-08 修回:1999-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