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8297
溶血、肝酶升高、低血小板计数综合征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五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王荣杰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医院妇产科 010055 呼和浩特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830 我院自1993年1月至1997年12月,共收治溶血、肝酶升高、低血小板计数(Hellp)综合征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5例,其平均年龄为(24.3±2.3)岁,分娩孕周平均为(33.6±3.5)周,均为初产妇。其中1例合并慢性肾炎,4例合并重度妊高征。5例均有少尿及无尿症状,血清尿素氮、肌酐升高。4例有右上腹胀痛,4例有恶心呕吐,3例有头痛,2例有视力模糊,1例有出血症状。多数表现为牙龈出血、呕血及便血、鼻衄、尿及皮肤粘膜出血。

    实验室检查:外周血涂片出现异形红细胞,血红蛋白降低,胆红素>2~16 μmol/L,以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肝酶升高,红细胞压积>0.35,尿蛋白(++++),血清尿素氮高达(15.6±8.0) mmol/L,肌酐(289±98) μmol/L,有2例低蛋白致大量腹水。

    入院后,5例中有2例行血液透析,其余均在治疗Hellp综合征的基础上适时终止妊娠、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大剂量利尿剂(速尿)的应用及强心扩血管等肾功能支持疗法,同时纠正电解质紊乱及抗感染。5例中剖宫产4例,阴道分娩1例,新生儿均为小于胎龄儿,平均体重为(1784±620) g,新生儿存活3例,死亡2例。

    讨论 本组5例中除2例血液透析外,其余经保守治疗获得满意效果。首先在治疗Hellp综合征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选择剖宫产终止妊娠,以减轻严重病情对母体的损害,并且使婴儿迅速脱离不良环境。其次积极治疗肾功能衰竭,对无尿、少尿者,在补充血容量的基础上应用大剂量速尿。对治疗无效及难以纠正的心功能衰竭及高血钾、氮质血症者需尽早行血液透析,以降低孕产妇病死率。多数学者主张终止妊娠后透析更好。

    (收稿:1998-06-06 修回:1999-04-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