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68301
p16和细胞周期素D1蛋白在子宫内膜癌中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廖予妹 魏丽惠 富琪 屠铮 虞有智 虞幸

    单位:廖予妹(现在河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魏丽惠,富琪, 屠铮, 虞幸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 100044;虞有智 病理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921

    近年来人们发现,细胞周期失控是癌变的重要原因。p16是近年来发现的第一个直接参与细胞周期调控的抑癌基因[1],其表达产物为p16蛋白。细胞周期素D1蛋白可与p16蛋白竞争性的与周期素依赖激酶(CDK)4结合,共同完成对细胞周期的调控[2]。p16及细胞周期素D1蛋白与子宫内膜癌的关系尚不清楚。本研究应用免疫组化方法,观察p16及细胞周期素D1蛋白表达与子宫内膜癌生物学行为的关系。

    一、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材料:随机选取本院1989年12月至1997年6月的子宫内膜癌(内膜癌)手术切除标本41例,其中腺癌32例,腺鳞癌6例,透明细胞癌2例,浆液性乳头状腺癌1例。12例正常子宫内膜(正常内膜)组织来源于手术切除的子宫肌瘤或腺肌症标本,其中增生期内膜7例,分泌期内膜5例。所有标本均经常规甲醛固定,石蜡包埋。内膜癌的细胞分级采用FIGO 标准,分为1、2、3级。临床分期采用1988年FIGO分期标准进行分期,其中I期24例、II期3例、III期13例、IV期1例。

    2.免疫组化染色:兔抗p16多克隆抗体和鼠抗细胞周期素D1单克隆抗体为美国Santa Cruz公司产品,采用链酶菌素-生物素(LSAB)方法,双抗体染色。

    3.结果判定:p16蛋白表达:细胞膜或胞浆呈棕黄色或黄色为阳性细胞,切片中无阳性细胞为阴性表达(-);阳性细胞<30%为弱阳性或低表达(±);>30%为阳性或正常表达(+)。细胞周期素D1蛋白表达:细胞核呈棕黄色或黄色为阳性细胞,切片中阳性细胞<10%为阴性表达(-);10%~50%为弱阳性表达(+);>50%为强阳性表达(++),(+)及(++)均视为阳性表达。
, 百拇医药
    4.统计分析:采用χ2检验及Fisher精确检验。

    二、结果

    1.p16和细胞周期素D1蛋白在正常内膜和内膜癌中的表达:p16蛋白在正常内膜的增生期呈阳性表达,2例分泌期呈阳性表达,3例分泌晚期呈弱阳性表达。在内膜癌中,p16蛋白阳性表达17例,占41.46%,弱阳性或低表达10例(24.39%)、阴性表达14例(34.15%)。细胞周期素D1蛋白在正常内膜呈阴性表达。在内膜癌中,细胞周期素D1蛋白呈强阳性表达12例(29.27%),呈弱阳性表达7例(17.07%)。

    2.p16和细胞周期素D1蛋白表达的关系:与p16蛋白阳性表达者相比,p16蛋白阴性表达或低表达者的细胞周期素D1蛋白强阳性表达率明显增高,分别占11.76%和41.67%(χ2=4.262,P<0.05)。细胞周期素D1蛋白的强阳性表达与p16蛋白表达呈负相关。
, 百拇医药
    3.p16及细胞周期素D1蛋白表达与内膜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1)与病理类型的关系:内膜腺癌的p16及细胞周期素D1蛋白阳性表达率与其他类型癌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2)与病理分级的关系:p16蛋白在1、2级(高、中分化)内膜癌中的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3级(低分化)癌(χ2=6.447,P<0.05),而细胞周期素D1蛋白在高分化子宫内膜癌中的阳性表达率显著低于中、低分化癌(χ2=4.174,P<0.05)。 (3)与肌层浸润及临床分期的关系:p16蛋白表达在无肌层浸润及浸润≤1/2者的阳性表达率为55.17%,显著高于肌层浸润>1/2者(χ2=6.671,P<0.05),而细胞周期素D1蛋白在浅、深肌层浸润者蛋白表达阳性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16蛋白在晚期内膜癌的阳性表达率明显低于早期(χ2=5.468,P<0.05),而细胞周期素D1蛋白在晚期内膜癌的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早期(χ2=5.381,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子宫内膜癌p16和细胞周期素D1蛋白表达

    及其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 项别

    总例数

    p16蛋白

    细胞周期素D1蛋白

    例数

    阳性率

    (%)

    P值

    例数

    阳性率

    (%)

, 百拇医药     P值

    - ~

    ± +

    -

    +~

    ++

    病理类型

    腺癌

    32

    18

    14

    43.75

    >0.05

    18
, 百拇医药
    14

    43.75

    >0.05

    其他*

    9

    6

    3

    3/9**

    4

    5

    5/9**

    病理分级

    G1
, 百拇医药
    13

    6

    7

    53.85

    10

    3

    23.08

    G2

    17

    8

    9

    52.94

    <0.05
, 百拇医药
    7

    10

    58.82

    <0.05△△

    G3

    11

    10

    1

    9.09

    5

    6

    54.55

    肌层浸润
, http://www.100md.com
    无

    6

    1

    5

    5/6**

    5

    1

    1/6**

    ≤1/2

    23

    13

    11

    47.83
, 百拇医药
    <0.05

    13

    10

    43.48

    >0.05

    >1/2

    12

    11

    1

    8.33

    4

    8

    66.67
, 百拇医药
    临床分期

    I~II期

    27

    12

    15

    55.56

    <0.05

    18

    9

    33.33

    <0.05

    III~IV期

    14
, http://www.100md.com
    12

    2

    14.29

    4

    10

    71.43

    *包括腺鳞癌6例,透明细胞癌2例,浆乳癌1例 **例数少于10,不计算百分比

    为G1及G2与G3比较 △△为G1与G2及G3比较

    三、讨论
, http://www.100md.com
    1.p16和细胞周期素D1蛋白协同异常表达的意义:细胞的增殖失控是肿瘤组织最显著的特点,癌基因、抑癌基因对细胞增殖周期各环节直接或间接的调控作用发生异常时,可导致肿瘤的发生。CDK是细胞周期调节的中心,其成员的激活和磷酸化,可促进细胞由G1期向S期及G2期向M期的转变[2],CDK4需与细胞周期素D1蛋白结合才能被激活,p16蛋白能与CDK4结合,抑制CDK4细胞周期素D1蛋白复合物的催化活性,任何引起细胞周期素D1蛋白过度表达或p16蛋白缺失或下调的因素,都会导致细胞分裂增殖失控。本研究发现,在正常增生期,子宫内膜p16蛋白呈阳性表达,而细胞周期素D1蛋白呈阴性表达。41例子宫内膜癌患者中,p16蛋白正常阳性表达率仅为41.46%,而细胞周期素D1蛋白强阳性表达率为29.27%,弱阳性表达率为17.07%,且周期素D1蛋白强阳性表达与p16蛋白阳性表达呈负相关,表明,p16蛋白的缺失或下调及细胞周期素D1蛋白的过度表达,在内膜癌的形成过程中可能起一定作用。

, 百拇医药     2. p16蛋白异常表达与内膜癌生物学行为的关系:p16蛋白产物对肿瘤细胞生长具有抑制作用,p16蛋白失活是其参与肿瘤进展的机理之一。p16蛋白表达与内膜癌的关系国内外研究较少[3],本研究结果显示,内膜低分化癌的p16蛋白表达率明显下降;随着癌细胞肌层浸润深度的增加,p16蛋白的正常表达率也显著下降,且与临床分期有关,即晚期患者的正常表达率低于早期患者。徐苗厚等[3]报道,p16蛋白阴性者内膜癌细胞分化程度低,易转移。表明p16蛋白的异常表达,在内膜癌的进展过程中可能起一定作用。

    3.细胞周期素D1蛋白异常表达与内膜癌生物学行为的关系:细胞周期素D1蛋白与内膜癌的关系,国内外研究甚少,目前仅见1篇报道[4]。本研究结果显示,细胞周期素D1蛋白表达与内膜癌的细胞分化及临床期别有关,中、低分化及临床期别晚的内膜癌患者细胞周期素D1蛋白表达率明显升高。表明细胞周期素D1蛋白的过度表达与内膜癌的生物学行为有关。在内膜癌患者中是否存在细胞周期素D1的基因扩增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Kamb A,Cruis NA,Weaver-Fedhaus J,et al. A cell cycle regulator potentially involved in genesis of many tumor types. Science,1994,264:436-440.

    2 Hunter T,pines J. Cyclins and cancer: cyclin D and CDK inhibitors come of age. Cell, 1994,79:573-582.

    3 徐苗厚,张振国,鹿群,等.子宫内膜癌中p16蛋白表达的免疫组化检测及其临床意义的研究.现代妇产科进展,1997,6:320-323.

    4 Nikaido T, Shuanfang L, Shiozawa T,et al. Coabnormal expression of cyclin D1 and p53 protein in human uterine endometrial carcinomas. Cancer, 1996, 79:1248-1253.

    (收稿:1998-09-25 修回:1999-06-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