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68302
应用尿黄体生成素一步检测试纸预测排卵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左文莉 林艇 李红真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 100034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920 本研究将尿黄体生成素(LH)一步检测试纸与传统的排卵预测方法进行比较,以对其作一评估。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为1997年7月至1997年11月就诊于我院门诊月经正常的不育患者88例,共95个月经周期。年龄25~40岁,平均29.3岁。试验前3个月均无药物应用史。每1周期均进行阴道B超监测排卵,同时测血雌二醇(E2)、LH、孕酮及尿LH水平。其中44个周期有完整的基础体温(BBT)记录。

    2.B超监测排卵:于预计排卵前4~5天开始,每日阴道B超监测优势卵泡变化至排卵。排卵的超声表现为卵泡消失或缩小,边界模糊、皱缩增厚,或卵泡内回声明显增多。
, http://www.100md.com
    3.血激素测定:B超监测同时取静脉血测LH及E2,排卵后第6天取血测孕酮。血清分离后-20℃保存、待后一次测定。所有激素测定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药盒购自天津德普公司,批内与批间变异均在正常范围。

    4.尿LH检测:B超监测同时取即时尿,以万华普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速而准一步排卵试纸”行尿LH检测。试纸采用交联抗LH单克隆和多克隆抗体,并以胶体金作为指示系统检测尿液中LH水平,灵敏度为3 IU/L。方法是将试纸条插入尿液中片刻取出,1~5分钟后判断结果。根据是否出现反应线及其与控制线颜色深浅的比较,判断尿LH峰是否即将或已出现。

    5.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二、结果

    1.95个监测周期的排卵情况:88个周期经B超监测及孕酮测定证实为有排卵周期;7个周期B超检测示卵泡发育,但未破裂,孕酮测定示黄体形成,即为黄素化未破裂卵泡征。
, 百拇医药
    2.尿LH峰与血LH峰相关性:88个排卵周期中,84个周期尿LH试纸检出LH峰,阳性率95.5%,其中76个周期(90.4%)尿LH峰与血LH峰出现在同一日,5例(6.0%)尿LH峰较血LH峰提前1天出现,3例(3.6%)较血LH峰晚1天出现,即100.0%出现于血LH峰前、后24小时内。

    3.尿LH峰与B超检测关系:尿LH峰阳性的84个周期中,B超证实84.5%(71/84)排卵发生在尿LH峰后24小时内,其余15.5%在24~48小时内,即100.0%于尿LH峰后48小时内排卵。

    4.不同检测方法的比较:对BBT记录完整的44个排卵周期进行各种不同排卵检测方法的比较。结果显示,尿LH峰与血LH峰日重叠率最高。见表1。7个卵泡未破裂周期尿LH检测均为阳性,但优势卵泡持续长大至22.6~44.0 mm。黄体中期孕酮水平普遍偏低,除1例为12.7 μg/L以外,其余均<10 μg/L,最低为3.9 μg/L。
, http://www.100md.com
    表1 44个排卵周期各种排卵检测指标与血LH峰日的时间关系 血LH峰日*

    血E2峰日

    尿LH峰日

    B超示排卵日

    BBT最低日

    例数

    百分比

    (%)

    例数

    百分比

    (%)

    例数
, 百拇医药
    百分比

    (%)

    例数

    百分比

    (%)

    -3

    0

    0.0

    0

    0.0

    0

    0.0

    2

    4.5
, 百拇医药
    -2

    2

    4.5

    0

    0.0

    0

    0.0

    7

    15.9

    -1*

    20

    45.5

    2
, http://www.100md.com
    4.5

    0

    0.0

    9

    20.5

    0*

    22

    50.0**

    40

    90.9

    2

    4.5

    17
, http://www.100md.com
    38.6**

    +1*

    0

    0.0

    2

    4.5

    38

    86.4

    5

    11.4

    +2

    0

    0.0
, http://www.100md.com
    0

    0.0

    4

    9.1

    3

    6.8

    +3

    0

    0.0

    0

    0.0

    0

    0.0

    1
, http://www.100md.com
    2.3

    * 0:血LH峰日,-1:血LH峰前一日,+1:血LH峰后一日,依此类推 **与血LH峰 日重叠率分别与尿LH峰测定比较,P<0.01

    三、讨论

    已知,血LH测定为排卵预测方法的金标准,排卵发生于LH峰后24~38小时以内[1]。但需反复取血,测定复杂,当日不能出结果,花费昂贵。BBT测定虽简单易行,但预测排卵很不准确;血E2测定也有频繁取血的问题,且不如LH预测排卵准确;而B超监测只能证实排卵而不能预测。本研究使用的尿LH试纸测定,阳性率高(95.5%),并且与血LH峰日重叠性高,预测的排卵均发生于峰后48小时之内,较其他尿LH检测方法准确性更高,更方便快捷[2]。其测定方法极简单,不仅可用于临床,也适宜家庭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Fritz MA, Mclachlan RI, Cohen NL, et al. Onset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midcycle surge in bioactive and immunoactive luteinizing periovulatory ovarian steroid hormone sec- retion. J Clin Endocrino Metab, 1992,75: 489-493.

    2 Corsan GH, Ghazi D, Kemmann E. Home urinary uteinizing hormone immunoassays: clinical applications. Fertil Steril,1990,53: 591-601.

    (收稿:1998-05-06 修回:1999-06-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