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68307
宫内发育迟缓胎儿、孕母血清和羊水中生长激素水平的测定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周坚红 石一复 董旻岳

    单位: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 310006

    关键词:

    中华妇科杂志990915 生长激素受下丘脑生长激素释放因子(GRF)和生长激素抑制因子(SGIF)的调控,从妊娠中期开始,母体垂体生长激素的分泌减少,而胎盘分泌的生长激素增加,并起到主要的调节作用[1, 2]。生长激素对胎儿出生后的生长发育起着关键的作用,但其调节胎儿宫内生长发育的作用尚不清楚。本研究通过测定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患儿、孕母血清及羊水中生长激素水平,以探讨生长激素与IUGR发病的关系。

    一、资料与方法

    1.资料来源及分组:选择1997年1月至1998年6月本院妇产科住院孕妇55例,均为初产妇,单胎妊娠;月经周期正常,孕龄根据末次月经,结合早孕时临床表现及超声检查核对准确;孕妇年龄为23~37岁,孕周为34~42周;新生儿无先天畸形。55例孕妇分为两组。(1)IUGR组:17例。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于该孕龄组的第10百分位者,其中6例合并妊高症。(2)正常妊娠组:38例。随机选取住院足月妊娠孕妇,孕期正常,无内科合并症及妊娠并发症,新生儿出生体重位于该孕龄组的第10~90百分位者。
, http://www.100md.com
    2.标本:两组均于剖宫产时抽取羊水4 ml,离心,取上清液,-70℃贮存待测。术前抽取孕母肘前静脉血及胎儿娩出抽取脐静脉血各5 ml,所有血标本分别离心,分离血清,-70℃贮存待测。

    3.测定方法:生长激素测定,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检测试剂由美国DPC公司提供,操作方法严格按试剂盒说明进行。批内差异<7%,批间差异<10%。

    4.统计学处理:结果以±s表示,组间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相关性分析采用直线回归。

    二、结果

    新生儿出生体重与孕母血清中生长激素水平呈正相关(r=0.47, P<0.001)。脐血清中生长激素水平,IUGR组显著高于正常妊娠组(P<0.05),新生儿出生体重,IUGR组显著低于正常妊娠组(P<0.01)。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孕妇生长激素水平比较(±s) 组别

    例数

    母血

    (μg/L)

    脐血

    (μg/L)

    羊水

    (μg/L)

    新生儿

    体重(g)

    正常妊娠组
, http://www.100md.com
    38

    9.83±3.65

    14.24±7.12

    3.01±1.60

    3 603±384

    IUGR组

    17

    7.70±4.39

    18.30±8.32

    3.44±2.45

    2 122±439

    三、讨论
, http://www.100md.com
    动物实验显示,给孕鼠输注生长激素,可使胎盘中葡萄糖载体表达增加,并改善胎盘扩散能力,使葡萄糖和其他营养物质通过胎盘自母体向胎鼠的转运增加,从而促进胎鼠生长[3]。本研究结果显示,新生儿出生体重与孕母血清生长激素水平呈正相关,这与文献报道的IUGR患者母体循环生长激素水平降低是一致的[4],母体循环中生长激素水平不足,可导致胎盘转运功能下降,因此,可能与IUGR发病有关。

    本研究发现,IUGR组脐血清中生长激素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妊娠组。有研究表明,IUGR胎儿出生后,新生儿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增加,对GRF的反应性增加,并认为,IUGR患儿可能对生长激素相对不敏感[3]。由此推测,IUGR时胎儿循环中生长激素水平增高可能是胎儿对宫内营养不足的代偿性反应,生长激素水平的增高,可能刺激脂肪分解和增加游离脂肪酸,参与了胎儿在宫内生长发育时对有限的物质供应的合理分配和利用,以保证重要器官的营养供应。我们的研究表明,IUGR组羊水中生长激素水平与正常妊娠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羊水中生长激素的来源不明确,与胎儿生长的关系尚待研究。基因重组的人生长激素已在临床上用于治疗生长激素缺乏的患儿,其疗效和安全性已得到肯定[5]。本研究显示,新生儿出生体重与母体循环中生长激素水平呈正相关,提示母体生长激素水平低下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减轻有关。因此,经母体输注生长激素有可能促进胎盘和胎儿生长,增加胎盘物质转运,对治疗IUGR可能有积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Bauer MK, Breier BH, Harding JE, et al. The fetal somatotropic axis during long term maternal undernutrition in sheep: evidence for nutritional regulation in utero. Endocrinol, 1995, 136:1250-1257.

    2 Caufriez A, Frankenne F, Englert Y, et al. Placental growth hormone as a potential regulator of maternal IGF-I during human pregnancy. Am J Physiol, 1990, 258:1014-1019.

    3 Gluckman PD ,Harding JE. The physiology and pathophysiology of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 Horm Res, 1997, 48(Suppl 1):11-16.
, http://www.100md.com
    4 Chowen JA, Evain BD, Pozo J, et al. Decreased expression of placental growth hormone in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 Pediatr Res, 1996, 39:736-739.

    5 Furlanetto RW. Guidelines for the use of growth hormone in children with short stature. J Pediatr,1995, 127:857-867.

    (收稿:1999-02-11 修回:1999-06-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