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8340
姐妹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1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王文兴 肖萍

    单位:王文兴 湖北荆门市妇幼保健院 448000;肖萍 湖北荆门市皮肤病防治院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1017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又称特发性妊娠黄疸或妊娠期复发性黄疸。姐妹同时发生ICP较为少见,现将我们收治的12例姐妹ICP分析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1.对象:1985~1996年间,我们共收治孕产妇1 781例(双胎24例),其中57例(3.2%)患ICP,单胎发病率为3.0%,双胎发病率为20.8%。57例中,姐妹8例,孪生姐妹2对4例,均为单胎,占总病例的21.1%。将12例姐妹病例作为观察组,非姐妹病例45例作为对照组进行分析。57例均为农民,否认肝病、嗜酒、疟疾、血吸虫病等病史,否认近亲婚配史。对照组中6例孕前3个月曾长期服用避孕药物,其中1例服药期间有皮肤瘙痒,停药后瘙痒停止。两组平均年龄、首发症状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皮肤瘙痒评分标准:瘙痒评分标准采用Ribata等[1]的标准:0分:无瘙痒;1分:偶发瘙痒;2分:间断性瘙痒,无症状波动;3分:间断性瘙痒,有症状波动;4分:持续性瘙痒,日夜无变化。

    3.统计学处理:采用t、χ2检验。

    二、结果

    1.两组孕妇各胎次ICP发病率比较:57例共孕139胎次,观察组共孕27胎次,24胎次(88.9%)患病。对照组共孕112胎次,51胎次(45.5%)患病。两组不同胎次发病率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5)。

    2.两组孕妇临床症状与生化指标比较:观察组黄疸发生率为63.5%,对照组为28.0%。57例中,血清胆汁酸检测除去资料不完整者,观察组检测7例,血清胆汁酸水平在8.62~17.52μmol/L之间,对照组检测13例,血清胆汁酸水平在4.2~17.3μmol/L之间,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孕妇临床症状与生化指标比较(±s) 组别

    例数

    发病孕周

    (周)

    瘙痒评分

    (分)

    丙氨酸

    转氨酶

    (μmol.s-1/L)

    碱性磷
, 百拇医药
    酸酶

    (μmol.s-1/L)

    观察组

    12

    22±8

    3.6±0.5

    1.8±0.3

    6.7±0.8

    对照组

    45

    28±6

    2.0±0.5
, http://www.100md.com
    1.9±0.3

    6.5±0.8

    P值

    <0.05

    <0.05

    >0.05

    >0.05

    3.两组孕妇妊娠结局比较:57例末次妊娠时的分娩结局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孕妇末次妊娠分娩结局比较 组别

    总例数

    分娩孕周

    (±s)
, 百拇医药
    胎儿窘迫

    (例数)

    Apgar评分≤

    7分(例数)

    新生儿体重

    (g,±s)

    产后出血

    (例数)

    观察组

    12

    34.2±1.2

    5
, 百拇医药
    5

    2901.5±171.8

    3

    对照组

    45

    38.1±1.4

    22

    21

    3206.4±150.2

    11

    P值

    <0.05

    >0.05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5

    三、讨论

    1.ICP发病率及对胎儿的影响:ICP发病率在3.0%~5.0%之间,胎儿宫内缺氧发生率可达10.2%~33.3%[2]。本组病例发生率为3.2%,但本组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高达49.0%,这可能与胎儿宫内窘迫诊断标准过宽有关。

    2.ICP的病因:本病病因目前不甚明了,一般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1) 肝脏中酶的异常而引起胆红素代谢异常;(2) 雌激素水平增高[3],有人比较同期妊娠双胎与单胎尿中雌激素的排泄量,双胎明显高于单胎。本组病例双胎发病率为20.8%,单胎3.0%,差异非常显著。(3) 遗传因素:有学者对一个5代50人易发本病的家庭中,3代18岁以上的男性和女性进行了详细研究,结果表明,本病的亲代遗传方式是遵循孟德尔遗传规律的,说明该症发病确与遗传因素有关[4]
, 百拇医药
    3.姐妹ICP的特点:ICP在姐妹、母女间发病是本病的一大特征。我们对观察组祖孙3代进行了追踪回访,其家族性发生率为4.8%。观察组共孕27胎次,24胎次患病,其发生率为88.9%,明显高于对照组(45.5%),这提示姐妹间患病和再次妊娠复发与遗传因素直接有关。观察组起病孕周、瘙痒程度、黄疸发生时间等,在姐妹间不存在一致性,即姐妹间发病没有共同特点,这说明姐妹患病的原因不完全由遗传因素所致,可能还有其它因素参与。观察组与对照组相比,起病较早,临床症状重,黄疸发生率高,分娩孕周提前,更易发生早产,其原因尚不清楚。

    参考文献

    1 Ribata J, Reyes H, Gonazlez MC, et al. Adenosyl-l-Methionine i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with negative results. Hepatology, 1991,13:1084-1086.

    2 庄依亮. 重视妊娠期特发性疾病的诊治.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5:195.

    3 沈启芳,张忠恕,金毓翠,等.妊娠与遗传疾病.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1992. 276.

    4 吴玲.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诊断与治疗. 国外医学妇幼保健分册,1996,7:54.

    (收稿:1998-12-21 修回:1999-07-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