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8391
右侧卵巢巨大包虫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阿孜古丽 金莉新

    单位:8347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发产科杂志/991131 患者24岁,牧民,已婚,孕0产0,因发现下腹部明显增大伴腹胀半个月,来本院妇产科检查是否妊娠时发现右侧附件包块约4个月妊娠大小,子宫正常,无妊娠,初步诊断为右侧卵巢囊肿、畸胎瘤,于1997年2月28日入院。检查:体温37℃,脉搏88次,呼吸20次,血压75/60 mm Hg(1 mm Hg=0.133 kPa)。消瘦面容,全身表浅淋巴结无肿大。心肺听诊无异常,腹部膨隆,肝脾不大。妇科检查:子宫正常大,活动、质中,左侧附件未触及,右侧附件可触及如4个月妊娠大的包块,表面光滑,充满盆腔,无压痛,与子宫界限清楚。血常规:血红蛋白138 g/L,白细胞12×103/L,中性0.85、淋巴0.15。尿常规正常。卡松尼试验为阳性。B超检查:子宫正常大,左侧附件无异常,右侧卵巢区有一巨大无回声区,直径约12 cm,内有数个小的无回声暗区,呈“蜂窝状”。B超诊断:右侧卵巢囊性占位病变,考虑为包虫。于1997年3月15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膜与淡黄色纤维囊壁紧密粘连,分离腹膜后探查,子宫正常大小,左侧附件未见异常,右侧卵巢被纤维囊壁包裹,约4个月妊娠大,切开囊壁可见无色清亮液体及大小不等的包虫子囊及粉皮样内囊,最大直径11 cm,小的如葡萄,共取出内容物约1 300 ml。用3%双氧水灌洗囊腔并保留10分钟、再用盐水及甲硝唑反复冲洗囊腔后切除囊壁与右侧附件,保留左侧附件及子宫。手术标本病理检查为:卵巢包虫病,查及包虫头节。最后诊断为右侧卵巢包虫病。术后予大剂量抗炎药物及对症治疗,术后第7天腹部拆线,切口Ⅱ期/甲级愈合,出院。出院后3个月随访,未见复发,痊愈。

    讨论 包虫病是流行于畜牧区的一种常见的寄生虫病,绝大多数是细粒棘球绦虫(犬绦虫)的幼虫侵入体内所致,卵巢包虫病较罕见。犬绦虫最主要的终宿主为狗,中间宿主主要为羊、牛、猪、马,人也可作为中间宿主。所以应养成与家畜接触后和饭前洗手的习惯,不食未经洗净煮熟的食物和生水。对居住于畜牧区有包块的患者,应及时诊断,以防包虫破裂;对可疑的包虫病患者,应剖腹探查,以防漏诊,延误治疗。

    (收稿:1999-03-08 修回:1999-09-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