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8418
妊娠期妇女骨量定量超声测定及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解左平

    单位:解左平(312000 浙江省绍兴市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000217

    为了观察妊娠期妇女的骨量改变及骨质疏松情况。我院于1998年8月~1999年2月应用骨量定量超声仪测定200例妊娠妇女不同孕期超声速度、跟骨骨的超声振幅衰减等参数,现将测定结果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资料:选择我院妇产科1998年8月~1999年2月单胎妊娠妇女200例作为研究组。年龄24~40岁,身高148~169 cm,体重55~80 kg。按孕龄不同分为3组,研究Ⅰ组:孕龄为18~27周,51例;研究Ⅱ组:孕龄为28~34周,59例;研究Ⅲ组:孕龄为35~42周,90例。另选择正常健康非妊娠妇女40例作为对照组。年龄24~40岁,身高150~170 cm,体重50~78 kg。研究组与对照组妇女均无肝、肾疾病,未服钙剂、维生素D等药物,无吸烟、饮酒嗜好。
, 百拇医药
    2.方法:使用法国DMS公司生产的UBIS 3000型骨量定量超声仪,测量部位为跟骨。先用无水乙醇消毒脱脂10 s后,伸入水槽中,仪器自动扫描分析显示超声速度,(单位为m/s),体外精确的超声速度的变异系数为0.27~2.50。跟骨骨的超声振幅衰减(单位为dB/MHz),体外精确度振幅衰减的变异系数为0.5~5.9。同时自动换算出骨的硬度等参数进行综合评价。振幅衰减在不同年龄组有正常曲线,参照WHO的诊断标准,小于年轻非妊娠妇女1个标准差(1s)为骨量减少,小于年轻非妊娠妇女2.5s为骨质疏松症。

    3.统计学处理:数据用±s表示,采用t检验。

    二、结果

    研究组振幅衰减、超声速度、骨硬度均下降,且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研究组振幅衰减、超声速度和骨硬度均低于对照组1s,而研究Ⅲ组振幅衰减、超声速度分别低于对照组2s和2.5s。孕龄与振幅衰减、超声速度、骨硬度呈明显负相关(r=-0.35,P<0.05)。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妇女振幅衰减、超声速度、骨硬度的测定结果(±s) 组别

    孕周

    例数

    年龄(岁)

    身高(cm)

    振幅衰减(dB/MHz)

    超声速度(m/s)

    骨硬度

    研究组

    Ⅰ

    18~
, 百拇医药
    51

    27.6±3.8

    160.0±5.6

    61.1±4.0

    1 549.8±12.4

    91.7±10.2*

    Ⅱ

    28~

    59

    27.5±3.9

    159.6±3.9

    59.5±5.6
, 百拇医药
    1 542.5±10.7

    89.8± 8.9*

    Ⅲ

    35~42

    90

    26.2±4.3

    159.8±5.2

    57.5±3.8

    1 530.6±13.2

    84.1± 8.4*

    对照组

    40
, 百拇医药
    28.6±6.4

    159.9±4.9

    65.1±3.7

    1 564.7±11.7

    98.7± 7.9

    * 与对照组比较,P<0.01

    三、讨论

    1.妊娠期骨的超声振幅衰减、超声速度和骨硬度的改变:应用定量超声测量孕妇振幅衰减,结果发现,妊娠期妇女随孕龄的增加振幅衰减明显下降,至孕晚期最为明显,呈明显负相关关系。与王晓红等[1]报道一致。Sowes等[2]报道,整个孕期胎儿骨的矿化需要从母体吸收30 g的钙,80%是在妊娠晚期积累的,这就导致母体骨钙的释放,所以妊娠晚期振幅衰减、超声速度、骨硬度均下降。本研究结果表明,孕18~34周妇女出现骨量减少,至少有一部分孕35~42周妇女振幅衰减和超声速度已达到骨质疏松症的诊断标准。Moya等[3]也报道妊娠可引起骨质疏松症。
, 百拇医药
    2.妊娠期振幅衰减测量的意义:利用单光子吸收法、单能和双能X线吸收法、定量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X线片吸收法、超声骨密度仪测量妊娠妇女胫骨骨密度的变化国内外均有报道,但由于其射线对胎儿具有一定的危害,故影响了在妊娠妇女中的使用。且测定结果只反映骨矿物质的量,而不能反映“质”的因素[4]。但应用定量超声测量跟骨骨的超声振幅衰减,目前国内尚未见报道。定量超声是利用超声波在跟骨(90%为松质骨)中的传导速度与骨骼强度成正比的原理,主要通过骨的速度及振幅衰减来反映骨结构与骨矿含量。中村[5]认为,跟骨骨量和椎体、股骨颈骨量有密切的相关性。定量超声测定跟骨超声速度的可重复性非常好,很适用于骨量及骨质的分析与评价。目前一致认为,水槽跟骨超声测量技术较好。有利于了解妊娠妇女骨的改变,预防孕期和泌乳期的骨量减少,在评价骨质危险性方面比骨密度技术有更大的吸引力和潜能,有利于孕期骨质量的监测和骨质疏松症的早期预防,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王晓红,庄依亮,张珏华.妊娠期骨密度的超声测定.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 14:25-27.

    [2]Sowes M,Crutchfield M,Jamngusch M, et al.Prospective evaluation of bone mineral change in pregnance.Obstet Gynecol,1991, 77:841-843.

    [3]Moya F,Peris P,Guanabens N,et al. Osteoporosis associated with pregnancy: description of 3 cases. Med Clin Barc,1993,18:743-745.

    [4]任贤平,廖二元,周智广.定量超声诊断骨质疏松症的研究近况.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 14:63-65.

    [5]中村利孝. 骨量の诊断. 临妇产,1994,48:1106-1108.

    收稿日期:1999-06-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