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8421
胎儿宫内窘迫的发生与血浆内皮素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健 李维敏 韩代文

    单位:赵健(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李维敏(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韩代文(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000213

    国内外有关新生儿窒息与内皮素的关系报道[1]认为,新生儿窒息、呼吸衰竭时,内皮素明显升高。但有关胎儿宫内窘迫与内皮素的关系国外报道不多,国内尚未见报道。为此,我们对内皮素与胎儿宫内窘迫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和方法

    1.资料来源:选择1997年9月至1998年2月在本院产科住院的孕妇。对照组:24例,均为足月单胎妊娠,无产科并发症和内科合并症,未正式临产即因骨产道异常、巨大儿、臀位、相对头盆不称等原因以剖宫产方式结束妊娠者。胎儿窘迫组(胎窘组):选择同期本院诊断为胎儿宫内窘迫的足月单胎孕妇25例,未正式临产即以剖宫产结束妊娠者。胎窘组诊断标准:(1)胎心电子监护:无负荷试验(NST)刺激后仍无反应型和(或)胎心监护出现迟发减速、变异减速、延长减速、基线变异<5 bpm;催产素激惹试验阳性。(2)羊水Ⅱ~Ⅲ度胎粪污染。(3)B超检查:单一羊水垂直深度<3 cm和(或)羊水指数<8 cm。凡有上述一项或一项以上者均列入胎窘组。
, http://www.100md.com
    以上两组孕妇于剖宫产术后取脐动脉血测pH值,依据不同结果分为:(1)pH值正常孕妇(pH≥7.25),31例。(2)轻度酸中毒孕妇(pH<7.25),6例。(3)酸中毒孕妇(pH<7.20),12例。3者间再进行各项指标的比较。

    2.方法:用放射免疫法盲法测定孕妇血浆、脐静脉血浆中内皮素水平。内皮素药盒由北京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提供,操作程序按药盒要求进行。

    3.统计学处理:结果以±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3者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相关性分析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

    二、结果

    1.两组一般情况比较:对照组和胎窘组孕妇年龄、孕周、孕次及血气分析结果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新生儿体重,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孕妇及脐血内皮素水平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孕妇内皮素水平及新生儿体重的比较(±s) 组别

    例数

    母血(ng/L)

    脐血(ng/L)

    新生儿体重(g)

    对照组

    24

    95.85±29.88

    107.43±23.25

    3 479.21±390.83
, http://www.100md.com
    胎窘组

    25

    94.71±19.96

    123.09±21.42

    3 130.80±573.30

    2.正常孕妇与酸中毒孕妇一般情况比较:pH值正常孕妇,轻度酸中毒孕妇和酸中毒孕妇3者间年龄、孕周、孕次及血气分析结果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新生儿体重在3者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酸中毒孕妇新生儿体重明显降低。pH值正常孕妇、酸中毒孕妇及轻度酸中毒孕妇内皮素水平比较见表2。表2 不同pH值孕妇内皮素水平及

    新生儿体重的比较(±s) 分类
, 百拇医药
    例数

    母血(ng/L)

    脐血(ng/L)

    新生儿体重(g)

    pH正常

    孕妇

    31

    95.32±28.18

    108.38±24.18

    3 473.26±398.22

    轻度酸中

    毒孕妇
, 百拇医药
    6

    91.59±16.39

    115.68±17.16

    3 300.00±510.88

    酸中毒

    孕妇

    12

    96.97±20.94

    133.46±13.45

    2 858.33±568.22

    3.相关性分析结果:脐静脉血浆内皮素水平与脐动脉血pH值、氧分压呈负相关(γ分别为-0.501,-0.602,P<0.05),与二氧化碳分压呈正相关(γ为0.445 0, P<0.05);孕妇血浆内皮素水平与脐动脉血pH值、氧分压和 二氧化碳分压无相关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在人的心脏和动物实验中,缺血缺氧都可以促进内皮素大量释放。本研究中脐静脉内皮素与脐动脉血气的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内皮素与胎儿缺氧有密切关系,酸中毒时,脐血内皮素水平明显增加,与文献报道一致[2-4]

    孕妇有酸中毒时,会影响胎儿血气分析的结果,本组根据脐动脉pH值划分后,3种孕妇动脉血气分析结果均在正常范围,说明胎儿酸中毒并非由母血影响所致。本研究结果显示,不论在对照组与胎窘组,还是依据pH值划分后的3种孕妇之间,孕妇静脉血内皮素水平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说明脐静脉血内皮素水平的增加,并非来源于孕妇血中,进一步的相关性分析说明,孕妇内皮素水平与胎儿缺氧酸中毒无关。

    我们根据脐动脉pH值划分后比较发现,酸中毒孕妇脐静脉内皮素水平明显升高。内皮素具有强烈收缩血管的作用,胎儿处于缺氧时,内皮素水平增加可使胎儿胎盘血管以及脐血管收缩,以调整血液灌注,保证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这是一种应激反应[5]。如胎儿宫内窘迫的病因未及时去除,脐静脉内皮素水平的升高,将导致上述血管进一步持续收缩,形成恶性循环,使胎儿宫内窘迫进一步加重。本组轻度酸中毒孕妇血浆内皮素水平虽有轻度增高但无显著性差异。我们认为脐静脉内皮素水平在轻度酸中毒孕妇增加不明显,可能是因为胎儿缺氧不严重尚处于代偿阶段,可通过低氧消耗,心血管调节以及利用无氧糖代谢作为能量代偿,保护胎儿重要器官有足够的血氧供应。因此,在孕妇轻度酸中毒时脐血内皮素水平虽有增加但不明显。
, 百拇医药
    上述情况说明,在胎儿宫内窘迫时,除应去除病因外,阻断内皮素的损伤效应,可能是改善宫内缺氧、治疗胎儿宫内窘迫的有效途径。内皮细胞衍生舒张因子一氧化氮(NO),对内皮素起拮抗作用,并能抑制内皮素mRNA的表达和释放[6]。目前,应用内皮素拮抗剂治疗已从动物实验过渡到临床,有希望成为治疗胎儿宫内窘迫的一项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Rosenberg AA, Kennaugh J, Koppenhafer SL, et al. Elevated imm-unoreactive endothelin-1 levels in newborn infants with persistent pulmonary hypertension. J Pediatr, 1993, 123: 109-114.

    [2]Li H, Cheng S, Chen Y, et al. Enhanced endothelin-1 and endothelin receptor gene expression in chronic hypoxia. J Appl Physiol, 1994, 77: 1451-1459.
, http://www.100md.com
    [3]Ferri C, Bellin C, SeAngelis C, et al. Circulating endothelin-1 con-centration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ypoxia. J Clin Pathol, 1995, 48: 519-524.

    [4]Rizzo G, Capponi A, Rinalda P, et al. Release of vasoactive agents during cordocentesis: differences between normally grown and growth-restricted fetuses. Am J Obstet Gynecol, 1996, 175: 563-570.

    [5]Hashiguchi K, Takagi K, Nakabayashi M, et al. Relationship between fetal hypoxia and endothelin-1 in fetal circulation. J Cardiovascular Pharmacol, 1991, 17: 509-510.

    [6]Davidson D, Eldemerdash A. Endothelium-derived relaxing factor: presence in pulmonary and systemic arteries of the newborn guinea pig. Pediatr Res, 1990, 27: 128-132.

    收稿日期:1999-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