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8434
足月产新生儿色素失禁症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盛敏娟 郑敏 王向荣 朱春艳

    单位:盛敏娟(157000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医院妇产科);郑敏(157000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医院妇产科);王向荣(157000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医院妇产科);朱春艳(157000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000229

    患儿女性,1999年 6 月17日足月顺产,出生体重2 700 g,出生后1 min Apgar 评10分。出生时见该女婴全身皮肤大面积灼伤样皮损及疱疹样水疱,皮损呈紫色广泛分布于躯干及四肢,以四肢为重,水疱多分布于四肢,大小不等,直径约为0.5~1.0 cm,内容为半透明。孕期无感冒及服药病史,行母亲梅毒血清学检测显示,产后母血快速血浆反应素环状卡片试验阴性。患儿父母均无家族遗传病及皮肤病史。出生当天由皮肤科医生诊断为新生儿传染性脓疱疹,治疗 2周病情加重,皮损趋向感染,转至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诊断为色素失禁症。经抗感染、对症治疗一个半月,大部分皮损改善,表面光滑,呈紫色或暗灰色不规则的漩涡状(四肢)或地图状(躯干)改变。右下肢内侧及左手中指背侧可见疣状损害。

    讨论 色素失禁症是一种少见的复合性遗传综合症,由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或性联隐性遗传,患者多为女性,男性患此病多有致死性。女与男之比为97∶3。部分患者染色体分析有异常。国内报道患者症状常出现于出生后两周,本例患儿发生于胎儿期。该病临床分3期,Ⅰ期为疱疹大泡期;Ⅱ期为疣状期;Ⅲ期为色素沉着期。3期次序可交叉,期限易变也可重叠。鉴别诊断:在疱疹大泡期应注意与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儿童期的大疱性类天疱症及传染性脓疱疹相鉴别。本症白细胞及嗜酸粒细胞增多。疱疹消退后,出现色素斑或有疣状损害的中间性暂时阶段。色素沉着期应与Frances-Chetti-Jad-assohn综合征鉴别,后者色素斑呈网状而不规则的泼水形,无眼睛、骨骼和中枢神经系统的畸型和异常。本症色素斑在2岁前不断加深,2岁后逐渐消退,20岁后可望完全消失,故毋须治疗。对于眼、骨骼和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可对症治疗。

    现该患儿无眼科病变,无秃发及其他畸型,哺乳正常,仍在治疗中。

    收稿日期:1999-09-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