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8442
低剂量激素替代治疗对绝经后妇女脂代谢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栾强 李联忠 栾美英 张培森 于乃贻

    单位:栾强(261031 山东省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栾美英(261031 山东省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于乃贻(261031 山东省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李联忠(骨科);张培森(检验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000319 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妇女绝经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发病率剧增[1],接受激素替代治疗(HRT)可预防血脂紊乱,减少冠心病的发生[2]。然而,由于种族的差异,各国的雌、孕激素用量各有差异。本研究通过应用不同剂量的结合型雌激素(CE)和安宫黄体酮(MPA)进行前瞻性研究,探讨低剂量HRT对血脂、血压及体重的影响,以寻求适合我国国情的HRT方案。

    一、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研究对象:68例,其中绝经前妇女34例(绝经前组),为于1998年1月至1998年10月来我院门诊查体的健康妇女,平均年龄(48.8±3.9)岁(±s,下同),月经规律,基础体温双相;绝经后妇女34例(绝经后组),平均年龄(51.3±4.3)岁,为于1997年4月至1998年8月来我院妇科门诊、骨科门诊及内科门诊就诊者,均为自然绝经1年以上。两组妇女无其他器官及急、慢性疾病。测定前半年内未服用任何雌激素类药物和影响脂代谢的药物。绝经后组妇女按1∶1表随机分为2组,A组17例,年龄(51.0±4.4)岁,隔日口服CE 0.625 mg与MPA 2 mg,交替应用;B组17例,年龄(51.4±4.2)岁,口服CE 0.625 mg/d,每月连续服用25 d,后10 d加用MPA 4 mg。两组均连续服用4个周期(30 d为1个周期)。

    2.方法:(1)采取标本:测定前3 d进素食,晨起空腹取血测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雌二醇(E2)。绝经前组均在月经的第2~4天采血样,绝经后组于治疗前及治疗后取血样检查。(2)测定:所有血样均于采样后立即分离血清,TC、TG、HDL均采用酶法测定,药盒由北京中生公司提供,批间误差分别为5.2%、5.3%、5.7%,批内误差分别为2.8%、3.1%、3.5%。E2采用放射免疫125I法测定,药盒由中美合资天津九鼎医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批间误差为5.0%,批内误差为4.0%。用药前、后均行身高、体重、血压及血脂测定。
, 百拇医药
    3.统计学方法:文中数据均用±s表示,用社会科学统计软件包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及配对t检验。

    二、结果

    1.E2水平与血脂的关系:妇女绝经后随着雌激素水平的降低,血TC、TG、LDL水平显著升高;而HDL水平轻度下降,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绝经前后的两组妇女血E2与血脂的变化(±s) 组别

    总例数

    E2(ng/L)
, http://www.100md.com
    TC(mmol/L)

    TG(mmol/L)

    HDL(mmol/L)

    LDL(mmol/L)

    绝经前组

    34

    98.9±51.7

    4.07±1.26

    0.98±0.54

    1.36±0.33

    2.23±1.19

    绝经后组
, 百拇医药
    34

    20.5±14.0

    5.72±1.67

    1.51±0.98

    1.34±0.35

    3.94±1.21

    P值

    <0.001

    <0.05

    <0.05

    >0.05

    <0.01
, http://www.100md.com
    2.低剂量HRT对血脂的影响:用药后A组有1例因对HRT有顾虑退出;B组有1例因乳腺胀痛退出,1例因对阴道流血有顾虑退出。治疗后两组血TC、TG、LDL均明显下降,HDL轻度升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表2 两组妇女HRT前后E2及血脂的变化(±s) 组别

    总例数

    TC(mmol/L)

    TG(mmol/L)

    HDL(mmol/L)

    LDL(mmol/L)

    E2(ng/L)
, http://www.100md.com
    A组

    16

    治疗前

    5.63±1.97

    1.48±1.01

    1.33±0.26

    3.90±1.04

    20.4± 4.4

    治疗后

    4.24±1.24*

    1.01±0.62*

    1.36±0.28
, 百拇医药
    3.11±1.00*

    50.9±11.4**

    B组

    15

    治疗前

    5.81±1.36

    1.53±0.96

    1.36±0.37

    3.97±1.39

    20.7± 4.0

    治疗后

    4.56±0.98**
, 百拇医药
    1.21±0.77*

    1.40±0.43

    2.86±0.97**

    55.9±24.3**

    注:与治疗前比较,* P<0.05 ** P<0.01

    3.低剂量HRT对血压、体重的影响:用药后两组体重及血压均轻度下降,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3。

    表3 两组妇女HRT前后血压及体重的变化(±s) 组别

, 百拇医药     总例数

    身高(m)

    体重(kg)

    体重指数(kg/m2)

    舒张压(mmHg)

    收缩压(mmHg)

    A组

    16

    治疗前

    1.59±0.04

    62.4±6.6

    24.9±3.1
, 百拇医药
    79±10

    124±15

    治疗后

    1.58±0.04

    61.9±6.0

    24.9±2.9

    79±14

    117±22

    B组

    15

    治疗前

    1.59±0.07

    60.3±7.3
, http://www.100md.com
    24.0±2.9

    79±12

    122±20

    治疗后

    1.58±0.06

    57.5±6.9

    23.0±2.6

    75± 9

    111±13

    注:1 mmHg=0.133 kPa

    三、讨论

    1.绝经后妇女雌激素对脂代谢的影响:雌激素与脂代谢有密切的关系。俞霭峰等[1]指出,雌激素参与血浆胆固醇的代谢,促进其降解和排泄,从而降低血浆总胆固醇和β-脂蛋白水平,增加血清磷脂和α-脂蛋白的含量,改变体内胆固醇的分布及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的沉积,降低动脉硬化的发生,有利于避免冠心病的发展。本研究结果显示,绝经后妇女随着E2水平的降低,TC、TG、LDL显著升高,提示妇女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是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
, 百拇医药
    2.低剂量HRT对血脂的影响:目前公认,血清TC在4.5 mmol/L以下冠心病较少,冠心病患者TC多数在5.0~6.5 mmol/L,TC水平越高,冠心病发病越多、越早,TC每降低1%,冠心病的危险性可减少2%。而高TG、LDL又是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3]。本研究结果说明,两组不同剂量的HRT,均使TC、TG、LDL明显下降,提示我国绝经后妇女隔日用CE 0.625 mg,即可以达到调节代谢、预防动脉硬化、避免冠心病发展的目的。

    3.低剂量HRT对体重、血压的影响:本研究显示,低剂量HRT对体重、血压无副作用,是安全、有效的。

    参考文献

    1,俞霭峰,吴一鹗,葛秦生. 妇产科内分泌学.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 54-60.

    2,Grady D, Rubin SM, Petiti DB, et al. Hormone therapy to prevent disease and prolong life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Ann Intern Med, 1992, 17: 1016-1020.

    3,方圻,李键斋,顾复生,等. 血脂异常防治建议. 中华心血管杂志,1997,25: 169-172.

    (收稿日期:1999-03-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