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8457
三苯氧胺致卵巢囊肿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周家祥

    单位:周家祥(330008 江西省南昌市第一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000330 患者37岁,因发现下腹部包块5个月,于1996年3月27日入院。5个月前出现一次下腹隐痛, 妇科检查发现右侧附件区有一鸭卵大包块,B超检查提示为附件囊肿,未予治疗。近2个月来下腹有坠胀感。患者孕1产1。既往月经规律,无痛经史,末次月经 1996年3月18日。入院检查:一般情况好,心肺正常,腹软, 肝脾无肿大。妇科检查:子宫前位、稍大、质中,其后方扪及一约妊娠4个月大小包块,囊性,压痛不明显,活动度差。初步诊断为卵巢巧克力囊肿。

    于1996年4月1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稍大,质硬。右侧卵巢20 cm×16 cm×12 cm,与周围组织紧密粘连;左侧卵巢5 cm×4 cm×4 cm,表面有棕红色和紫蓝色点状物。子宫直肠陷凹消失。行全子宫,右侧附件及左侧卵巢部分切除。术后病理诊断:右侧卵巢巧克力囊肿,左侧卵巢组织正常;子宫内膜轻度增生过长,慢性宫颈炎,鳞状上皮化生。术后建议患者口服达那唑及三苯氧胺治疗。但患者于术后2个多月只口服三苯氧胺,每次10 mg,每日2次,共口服3个多月。服药前曾作妇科检查,盆腔未扪及包块,B超检查未见盆腔有占位性病变。服药3个多月时,患者自觉左下腹隐痛。妇科检查:左侧附件区扪及手拳大小囊性包块,压痛不明显,活动度差。B超提示:左侧卵巢囊肿为8.8 cm×8.1 cm×7.5 cm大小(图1)。检查CA125正常。之后停止服用三苯氧胺,定期复查。停药18 d后复查B超,包块有缩小趋势,为7.5 cm×5.8 cm×4.8 cm(图2)。停服三苯氧胺后2个月,妇科检查盆腔未扪及包块,B超检查盆腔未见占位性病变。此后随访至今,盆腔未扪及包块, 一切正常。
, 百拇医药
    图1 服药3个多月时B超检查所见

    图2 停药18 d后B超检查所见

    讨论 三苯氧胺既有抗雌激素作用,也有类雌激素作用。最近有文献报道,三苯氧胺可引起卵巢囊肿、子宫内膜增殖、子宫内膜息肉,甚至卵巢癌及子宫内膜癌。卵巢囊肿是三苯氧胺治疗中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大约为10%[1]。该患者为术后2个月,服药前盆腔未见异常,连续服用三苯氧胺3个多月发现卵巢囊肿。我们认为,这是三苯氧胺的类雌激素作用而诱发的卵巢囊肿。

    三苯氧胺为三苯乙烯的反式异构体[2],结构和药理作用类似克罗米芬,即直接作用于卵巢,可引起卵巢增大或发展为卵巢囊肿。但是,要注意与卵巢巧克力囊肿术后复发相区别,即不服用三苯氧胺也可引起卵巢增大。本例停服三苯氧胺2个月后囊肿消失。因此,建议在服用三苯氧胺前、服药期间及服药后定期进行盆腔检查、B超及血清CA125值(一般在100 kU/L以下[3])等检查。如治疗中囊肿增大,应停止用药,密切观察;如仍不消失或为多房囊肿,则可考虑手术探查。妇科医生应了解三苯氧胺的这一副作用, 以避免不必要的开腹手术。由于三苯氧胺有弱雌激素作用,如用于卵巢巧克力囊肿术后,应联合应用达那唑或孕激素。

    参考文献

    1,吕平,周应芳,译. 三苯氧胺治疗绝经前后乳腺癌妇女其卵巢囊肿发病情况.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 1997,24:60-61.

    2,常青,何世荣. 三苯氧胺的促排卵作用.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 1992,19:258-259.

    3,胡香荣,刘润环,郭成秀.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断与治疗. 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 1998, 25:351-353.

    (收稿日期:1999-08-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