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8458
地高辛治疗胎儿心动过速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秀楠 翟桂荣

    单位:李秀楠(100006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产科);翟桂荣(100006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000329 孕妇29岁,孕1产0,孕 36周+5。因胎儿心动过速于1999年2月8日入院。孕期平顺,无不良物质接触史。胎心率227~242次,不规律,孕妇自觉胎动无异常,无宫缩。孕妇心率90次,律齐。否认既往心脏病、心律失常病史。心电图检查正常。胎心监护:基线230次,变异窄幅,有胎动,因基线过高无法描记出胎动时胎心加速的数值;彩色超声显示:脐动脉血流正常,羊水指数13.0 cm,心脏卵圆孔宽达0.8 cm,有双相血流,胎儿心动过速(不除外心房纤颤)。入院后经吸氧,胎心无改变,考虑胎儿可能存在心脏传导异常,给予口服地高辛治疗,第1天0.125 mg,孕妇无不适,胎心率无减慢亦无异常改变,第2天改用0.25 mg,连服6 d,服药第4天胎心率恢复正常,胎心监护:基线140次,变异窄幅,非应力试验为反应型,孕妇心率无明显变化。巩固治疗2 d后出院观察,每周复诊,胎心均正常。孕40周彩色超声复查脐血流各项指标均正常,卵圆孔0.6 cm,双相血流消失。因孕妇及家属坚决要求手术产,故剖宫产一男活婴,出生体重2 900 g,生后无窒息,新生儿查体未见异常。

    讨论 地高辛属于中效洋地黄类药物,其减慢心率的原理,一是通过其正性肌力作用使心肌收缩力加强,心输出量增加,反射性兴奋迷走神经而使心率减慢;二是由于其负性传导作用,通过兴奋迷走神经而减慢钙离子内流,从而减慢房室结传导,并延长其有效不应期而减慢心率。地高辛依靠浓度梯度被动转运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血循环,故也可作用于胎儿心脏产生同样作用。地高辛不经过肝脏代谢,原形排出,排泄快、蓄积性小、蛋白结合率低,其治疗浓度为0.5~2.0 μg/L,每日口服地高辛0.25 mg,血清浓度维持在(1.25±0.40) μg/L,已达到其治疗浓度并远小于其中毒浓度(>2 μg/L),对胎儿使用较安全。治疗量地高辛并不减慢正常心脏的心率。治疗后卵圆孔恢复正常,故考虑卵圆孔增宽及此处血流双相,不是造成胎儿心动过速的原因,而是结果。由于胎儿心动过速,使心肌收缩力减弱,并且舒张期心室充盈减少造成心房压力增高,而心房尤其房间隔肌壁较薄易受压力影响,可使心房扩大,突出表现为卵圆孔增宽;卵圆孔增宽使卵圆孔瓣相对变小,当心房收缩时,左心房压力较右心房高,血液即可通过其间隙从左心房逆流到右心房形成双相血流。

    (收稿日期:1999-07-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