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8476
梨状窝浅表扩展癌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刘文中 李树春 费声重 王明耀

    单位:110042 沈阳 辽宁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刘文中、李树春),病理科(王明耀);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耳鼻咽喉科(费声重)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临床经验研究/980123

    梨状窝癌生长形态多为溃疡型、菜花型、结节型。其共同特点是粘膜下典型浸润。通过43例全喉下咽切除标本次连续切片的组织病理学研究,发现4例浅表扩展癌(superficial exending carcinoma, SEC),报道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材料:43例梨状窝癌全喉下咽切除标本进行了整体连续切片,其中男39例,女4例;年龄40~73岁,中位数年龄62.2岁;病理诊断:鳞状细胞癌42例,腺鳞癌1例。肿瘤生长型态:经肉眼和镜下观察,菜花型16例,溃疡型13例,结节型9例,蕈状型1例,浅表扩展型4例。
, 百拇医药
    2.标本制作:切除标本用10%福尔马林液固定,脱钙,脱水,石蜡包埋,连续切片,HE染色,光镜观察。

    二、结果

    43例中4例显示浅表扩展生长方式,该4例中男3例,女1例;平均62.8岁。肿瘤位于右梨状窝2例,左梨状窝1例,双梨状窝1例。4例均无半喉固定。2例术后放射治疗40 Gy。肉眼观肿瘤较扁平,粉白或粉红色,细颗粒状,分布弥漫,可有小范围的乳头状隆起,与正常粘膜界限不易分清;镜下观(图1,2),浸润咽会厌襞、杓会厌襞(1例为双侧)各4例次,会厌喉面、口咽侧壁各3例次,下咽侧壁、会厌舌面、室带(1例各为双侧)各2例次,环后侧壁、舌根、杓间区各1例次,1例转移到右甲状腺及颈段食管,1例转移到肺。病理均为中或低分化鳞癌。3例同侧淋巴结转移,1例双颈转移。4例中,见原位癌(4/4),不典型性增生(4/4),粘膜坏死(2/4),粘膜下早期浸润(4/4),典型深部浸润(3/4),淋巴管癌栓(2/4),血管癌栓(1/4),间质淋巴细胞反应为+~+++不等。
, 百拇医药
    随访:4例中3例在术后7个月、2年、1.5年死亡,1例术后随访4年存活。

    三、讨论

    Carbone等[1,2]报道下咽癌中SEC发生率为10.7%和23.0%,其中85%为单纯粘膜内SEC或SEC伴早期粘膜下浸润,其余为SEC伴典型深部浸润,且梨窝癌中SEC最多见(22/26)。本组43例梨状窝癌中SEC占9.3%,但未发现单纯粘膜内SEC。

    梨状窝癌向周围组织侵犯有两种方式,一是向下的深部浸润,二是浅表扩展。深部浸润多见,其主要病理学特征为向下方侵犯,对深部组织和粘膜的浸润可同时发生,甚至前者受侵范围明显大于后者,而产生相应的症状和体征,如咽痛、半喉固定、喉和气管位移。浅表扩展即肿瘤沿粘膜表面蔓延,虽可突破粘膜基底膜向下浸润固有膜,但对下咽粘膜下和喉组织结构没有浸润。如伴发深部浸润,不但范围小,程度也轻。因此,患者主述症状较轻,病史也较长;如病史短,则以颈淋巴结肿大为表现,而咽部症状很轻。本组第1例颈部肿物6个月,咽痛1个月;第2例咽痛、咽异物感2.5年,间歇性声嘶2年;第3例右颈肿物2个月,无咽部症状;第4例咽异物感1.5年,右颈肿物5个月。4例病变浸润同侧咽会厌襞,3例越过杓会厌襞达会厌喉面,1例甚至从一侧梨状窝爬过会厌喉面粘膜及双侧杓会厌襞达对侧梨状窝粘膜,病变范围均很广泛。
, 百拇医药
    因此,梨状窝SEC是区别于菜花型、溃疡型和结节型的局限于粘膜层并向四周扩展的另一种浸润形态,是相对于深部浸润癌的另一种浅表生长扩展方式。

    梨状窝SEC不但在各种喉镜检中,甚至在术中观察到肿瘤主体部位的情况下,对其边缘的准确部位往往不能确定。本组4例中2例切缘不净,另2例未检肿瘤切缘。因此,当喉和下咽镜检时发现肿瘤有浅表生长特点,应仔细地初步确定其边缘。一般应行全喉及全或部分下咽切除,且在肉眼可见的肿瘤周边有足够的安全切缘,并行病变侧颈廓清术,术后辅以放射治疗或放射治疗加化学治疗,或可提高生存率。

    图1 右梨状窝癌会厌中段水平切片。在右梨状窝内、外侧壁、右(木勺)会厌壁、会厌喉面右侧有浅表扩展癌,未见粘膜下浸润。HE×1

    图2 右梨状窝癌室带中段水平切片。右梨状窝内、前及部分外壁为浅表扩展癌,前壁有早期粘膜下浸润,外侧壁大部分及右咽喉壁为典型深部浸润癌。HE×1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Carbone A, Micheau C, Bosq J, et al. Superficial extending carcinoma of the hypopharynx:report of 26 cases of an underestimated carcinoma. Laryngoscope, 1983,93:1600-1606.

    2Carbone A, Volpe R. Superficial exten-ding carcinoma (SEC) of the larynx and hypopharynx.Pathol Res Pract, 1992,188:729-735.

    (收稿:1997-02-25 修回:1997-09-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