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8477
接触内窥镜检查声带病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黄晓明 郭翔 邵建永 闵华庆

    单位:510060 广州 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鼻咽癌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临床经验介绍/980122

    1979年Hamou率先利用显微子宫阴道镜研究子宫上皮,借助此技术研究声带病变的上皮细胞也已有报道[1,2]。我们在支撑喉镜下使用接触内窥镜技术检查了声带病变,现予报道。

    一、材料与方法

    1.病例选择:自1996年9月~1996年12月为32例患者进行本项检查,其中男26例,女6例;平均年龄52岁。所有患者在表面麻醉下进行硬性咽喉镜检查。32例中声带息肉10例,声带息肉伴慢性喉炎10例,喉乳头状瘤2例,声带癌10例(UICC TNM分期为T1-2N0-1M0)。
, 百拇医药
    2.检查设备:Storz硬性咽喉镜,视角90°,直径5.8 mm及其冷光源和摄像头;接触内窥镜为70°视角的Hamou Ⅱ型Karl Storz,直径4 mm,有效长24 cm,全景观察放大1~20倍,与组织接触时可放大60和150倍;索尼监视录相系统,配有彩色图像打印机;国产支撑喉镜及喉显微手术器械一套。

    3.操作:复合静脉麻醉下插管或粘膜表面麻醉加基础麻醉,不插管。术前半小时肌肉注射鲁米那钠0.1 g,皮下注射阿托品0.5 mg。安置支撑喉镜,以充分暴露声门。再置入接触内窥镜靠近声门部表面,进行全景观察,同时吸除该粘膜表面的分泌物或用生理盐水清洁,1%美兰液行声带粘膜染色,此时接触内窥镜前端与声带粘膜接触,可以检查浅表细胞层的细胞。声带美兰染色可继续重染和再检查。对于声带息肉或囊肿病变,常规显微手术摘除。

    二、结果

    1.正常声带粘膜:鳞状上皮细胞为多形状细胞,互相连接;细胞核圆形,形状、大小一致,深染时胞浆呈光亮的兰色调,核浆比例规则,整个细胞形态是同源的。当接触内窥镜侧面接触时,可以看见鳞状上皮与柱状上皮移行区,检查时应注意上皮移行区的改变(图1)。
, 百拇医药
    2.慢性喉炎:均为同源性上皮细胞,但细胞核较正常上皮细胞大,大小相对不一致,核浆比例增大,即细胞浆减少,核的大小及密度增加(图2)。

    3.乳头状瘤:乳头状瘤有特征性改变,每个乳头有各自中央血管,角化细胞呈螺旋式的排列(图3)。

    4.恶性肿瘤:细胞大小形状极不规则,细胞排列分布无序,核异质细胞多见,细胞核染色深浅不一,大小、形状及核浆比例也不一致,并可见核包涵体、巨大核和核分裂象(图4)。 三、讨论 接触内窥镜又称变焦显微内窥镜,最大能调焦至150倍,便于在活体原发部位观察浅层细胞和粘膜下血管、肿瘤微血管。接触内窥镜能在活体部位观察上皮的浅层,由于细胞趋向表面移动的动力特性,使浅层细胞可以反应上皮的病理变化。我们应用此技术初步实践表明能较清楚地观察表层细胞的形状、异型核、核浆比例及细胞排列等情况。且较传统的组织学研究能获得一些额外信息,利于动态全程观察浅层细胞变化,描绘粘膜表层细胞从正常到病理改变的全过程,成为组织细胞学研究新方式,但不能取代传统组织学检查(如HE染色光镜检查等)。由于美兰液渗透到上皮层深度一定限制,故不能观察粘膜的基底层。
, http://www.100md.com
    图1 正常声带上皮美兰染色,接触内窥镜所见:细胞核大小、形状规则。×60

    图2 慢性喉炎,接触内窥镜所见:细胞核较正常上皮细胞增大,核/浆比例增大。×60

    图3 喉乳头状瘤,接触内窥镜所见:每个乳头内有血管,并有角化细胞排。×60

    图4 声带癌,接触内窥镜所见:细胞形状、大小不规则,有异形核和核分裂象。×60

    参考文献

    1Andrea M, Dias O, Santos A. Contact endoscopy during microlaryngeal surgery:a new technique for endoscopic examination of the larynx.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1995,104:333-340.

    2Andrea M, Santos A. Contact endoscopy of the vocal cord normal and pathological patterns. Acta Otolaryngol, 1995,115:314-319.

    (收稿:1997-05-27 修回:1997-10-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