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8495
颈动脉体瘤误诊为鼻咽癌颈部淋巴结转移死亡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李正贤

    单位:410003 长沙 解放军第163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226 患者女,27岁。左颈部无痛性肿物9个月,不伴有血涕、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CT扫描示鼻咽腔狭窄,左侧壁向鼻咽腔突出,深部有肿块,临床诊断为鼻咽癌。1997年1月24日在本院肿瘤科进行放射治疗,共11次,计27.5Gy,肿块无明显缩小,在放射治疗前及治疗中,曾两次鼻咽部活组织检查,均为阴性。2月14日以颈部肿块收入我科。体格检查:一般情况好,心率80次/分,心电图,胸部X线摄片,肝、胆、脾、肾B超未发现异常。口咽部轻度充血,左咽侧饱满,粘膜光滑。鼻咽部粘膜光滑,左鼻咽侧壁突出,左乳突下方,下颌角后下方有直径5 cm包块,表面皮肤光滑,包块质地中等,边界不清,固定,无压痛,于包块的前外侧可触及明显动脉搏动。颈部彩色超声波检查,肿物为实质性,有包膜,颈动脉无明显受压。鼻咽部再次活组织检查仍为阴性,2月22日上午在局部麻醉下行左颈部包块活检术,术中见肿物位于颈总动脉分叉处深面,动脉被推向前外侧,肿物上达颅底,内至咽侧,有完整包膜,质中等,与颈内、外动脉无明显粘连,因肿块较大,位置深在,改为全身麻醉,首先静脉注射氯胺酮与安定合剂1.5 ml进行诱导,测血压为12/9kPa,继而急剧下降至0,给予快速输血、输液、升压等,但血压不升,口溢白色,粉红色泡沫样痰,并发急性肺水肿,经利尿、脱水,气管插管正压给氧,强心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无效死亡。切取小块瘤体组织,病理诊断为颈动脉体瘤。死亡病例讨论发现患者术前心电图有T波改变,认为心肌有缺血、劳损,手术刺激减压反射致血压下降,引起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经快速输血、补液、强心等,并发急性肺水肿,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颈动脉体瘤术前诊断困难,误诊率高。因没有充分的术前准备,可造成术中及术后的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死亡原因主要为术中颈动脉破裂以及颈总动脉结扎后致脑功能障碍。因心力衰竭,急性肺水肿死亡者少见。本例应汲取的教训有:①本例临床诊断为鼻咽癌,在没有组织病理学诊断的情况下进行放射治疗是不妥的,放射治疗的结果可使颈动脉与肿瘤粘连,增加手术难度,同时增加了对颈动脉窦的刺激;②彩色超声波检查对本病的诊断有指导意义。本例彩色超声波检查仅报告了肿瘤为有包膜的实质性肿物,肿瘤的血供未予提示;③患者的心电图结果术前未作认真分析,未请专科会诊;④手术应选择全身麻醉,同时应对血压及心电进行监护。

    (收稿:1997-09-09 修回:1997-12-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