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8507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腭咽成型术的远期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张炎 徐春晓 姜鸿

    单位:100730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223 我院自1986年至1992年采用悬雍垂腭咽成形术(uvulopalatopharygoplasy,UPPP)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 OSAS)患者400余例。现将43例随诊5年资料较完整的病例报道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患者43例,男35例,女8例,年龄36~67岁,平均年龄51.5岁。 所有患者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的打鼾、憋气、嗜睡、头痛及记忆力下降等症状。经全夜7小时多导睡眠呼吸监测(polysomnography , PSG)全部符合OSAS诊断[1]。根据呼吸紊乱指数(AHI)将OSAS分为三度,AHI5. 5~19为轻度,20~49为中度,大于50为重度,本组43例中轻度3例,中度25例,重度11例。
, 百拇医药
    所有患者均采用UPPP术式,包括切除双侧扁桃体、前后弓、悬雍垂及部分软腭游离缘。6例术前行下鼻甲部分切除术,2例术前行鼻中隔粘膜下切除术。

    二、疗效评定标准

    所有患者术后5年重复PSG检查,参考Nishimura等[2]的标准,根据AHI下降的程度将疗效分为显效:AHI下降75%或低于10;有效:AHI下降74%~25%;无效:AHI下降低于25%。

    三、结果

    手术前AHI值(±s)为39.767±13.506;术后0.5年为17.814±14.720;术后5年为22.744±17.867。

    1.近期疗效:全部患者术后半年内打鼾、憋气、嗜睡、头痛等症状明显改善或消失,经PSG检查显效16例(37%),有效18例42%,总有效率80%,无效9例(20%)。
, 百拇医药
    2. 远期疗效:术后半年后14例患者逐渐出现打鼾,其中8例程度较术前减轻,6例自觉打鼾、憋气、头痛等症状与术前无异,并表示对手术效果不满意。术后5年复查PSG,显效13例(30%),有效16例(37%),总有效率为67%,无效14例(33%)。此14例即手术半年后逐渐出现临床症状的患者。

    四、讨论

    1.UPPP是治疗OSAS的有效方法:1981年Fujita首先报告采用UPPP治疗OSAS,其原理是切除过长的悬雍垂、部分松驰的软腭、肥大的扁桃体及增生肥厚的咽侧壁,使原来狭小的咽腔变宽大,以减少上气道阻力,从而达到治疗OSAS的目的。国外报道该手术成功率为50%~60%。本组43例术后随访5年,经PSG检查手术有效率为67%,证明UPPP是治疗OSAS的有效方法。

    2.与近期疗效的比较:本组43例术后半年总有效率为80%,该结果与我院1994年报告UPPP治疗OSAS术后1.5~2年的结果一致,其总有效率为78%[3]。而术后5年复查PSG,手术有效率降为67%。 手术远期疗效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
, 百拇医药
    3.影响手术远期疗效的因素:①阻塞部位的确定是影响手术成功率的主要因素之一。UPPP治疗OSAS成功率为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原因在于不少患者上气道狭窄或阻塞部位除口咽及鼻咽外,还常伴有舌根过度肥厚或小下颌造成的下咽部狭窄。本组14例手术无效患者中舌根肥厚5例,小下颌3例。如果OSAS患者上气道狭窄或阻塞部位仅限于鼻咽及口咽,那么UPPP成功率可达80%以上[4]。 伴有下咽部阻塞的患者除行UPPP外,还应行舌成型术。小下颌患者应行下颌骨延长术。Fujita报道8例OSAS术前平均AHI为69,UPPP术后AHI为56,对其中舌根肥厚者行舌成型术后AHI为12.9%[5]。可见手术成败的关键在于对阻塞部位的确定。检查阻塞部位的方法有Muller试验及影像学检查等。②手术操作对远期疗效的影响亦不能忽视。如手术较保守,切除软腭游离缘或扁桃体前后弓不充分,术后短期内症状改善明显,远期可因瘢痕收缩等因素使咽腔再次变窄而影响远期疗效。③患者术后体重增加及过度肥胖也影响手术远期疗效:本组3例术后半年经PSG检查有效的患者,术后5年复查PSG评定为无效,他们的体重分别增加了4、4.8和6 kg。肥胖可使咽腔狭窄而影响通气。另外肥厚性鼻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可使鼻通气受阻,均应积极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黄席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临床内科杂志,1994,11:6-10.

    2 Nishimura T, Morishima N, Hasegawa S, et al. Effect of surgery on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cta Otolaryngol ,1996,(Suppl 523):231-233.

    3 师秀珍,张宝泉, 张连山,等. 腭咽成型术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1994,29:173-175.

    4 Sher AE, Thorpy MJ, Spielman AJ, et al. Predictive value of Mueller′s maneaver in selection of patients with UPPP. Laryngoscope , 1985,95:1483-1489.

    5 Fujita S.Surgical treatment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UPPP and linguoplasty.In: Guilleninault C, Partinen M,eds.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clinical research and treatment.New York:Raven, 1990.

    (收稿:1997-04-18 修回:1997-09-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