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8511
咽鼓管软骨段粘膜皱折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林国经 黄建民 梁建纲 易自翔 王德生

    单位:350001 福州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林国经、黄建民、王德生),病理科(梁建纲);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易自翔)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217 咽鼓管粘膜皱折(mucosa folds)的解剖学结构以往虽有文献提及[1],但其功能意义很少受到注意。我们对胎儿咽鼓管粘膜皱折进行常规组织学观察,并通过计算机图像分析系统对咽鼓管软骨部管腔进行定量分析,报道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常规组织学制片:收集死产或自然流产死胎的胎儿共20例,胎龄14~36周。按Schukneckt方法取双侧颞骨。10%中性甲醛鼓室灌注后,于室温中再固定2~4 天,充分水洗。10%EDTA脱钙3 天~6周。流水冲洗24小时,逐级酒精脱水,二甲苯透明。56℃~58℃浸蜡。定向包埋,用轮转式切片机连续切片。切片方向与咽鼓管垂直,片厚7 μm,间隔100 μm铺片,HE染色,光镜观察。
, 百拇医药
    2. 计算机图像分析:选择咽鼓管软骨部中段和近咽口段的切片各一张,HE染色后,用计算机图像分析系统测量咽鼓管截面管壁粘膜缘的相对周长(咽鼓管固有管腔的周缘)和绝对周长(咽鼓管壁粘膜的实际长度),并计算出相应的咽鼓管腔的截面积。

    二、结果

    1.光镜观察结果:大多数胎龄咽鼓管标本(16/20) 均可见不同程度粘膜皱折,主要出现在咽鼓管软骨缺口一侧管壁,连续切片显示,粘膜皱折与咽鼓管的纵轴平行。咽鼓管腔随胎龄逐渐增大,粘膜皱折亦随胎龄逐渐加深(图1~3)。粘膜皱折的程度存在个体差异,多数标本见明显的皱折状结构,个别标本仅见管壁周缘稍有弯曲。本组标本中未观察到咽鼓管腔局部性活瓣或瓣膜结构。
, 百拇医药
    图1 32周胎儿咽鼓管软骨部中段截面,可见咽鼓管腔(E),咽鼓管软骨内板(ML),咽鼓管软骨外板(LL),箭头示咽鼓管粘膜皱折(下同),HE×13.2 图2 31周胎儿咽鼓管软骨部中段截面,飓咽鼓管粘膜皱折.HE×13.2 图3 与图2同一标本,21周胎儿咽鼓管软骨部近咽口段截面,咽鼓管深较中段小.HE×13.2

    2.咽鼓管壁粘膜缘周长和管腔横截面积:咽鼓管软骨部中段管腔同一截面粘膜缘的绝对周长为2.94±0.6 mm(±s,下同),大于静止时相对周长(2.49±0.47 mm)。由前者计算出的咽鼓管管腔理论开放截面积为0.70±0.08 mm2,亦较静止截面积(0.24±0.17 mm2)为大。t检验(下同)P<0.01。咽鼓管软骨部中段粘膜缘的绝对周长为2.96±0.69 mm,大于近咽口段粘膜缘的绝对周长(0.24±0.30 mm),P<0.01。由此计算出的两部位咽鼓管管腔截面积分别为0.70±0.08 mm2与0.42±0.24 mm2,差异有显著性 (P<0.01)。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咽鼓管粘膜皱折是咽鼓管闭合状态下,管壁粘膜缘形成的折叠状结构,其走向与咽鼓管的纵轴平行,皱折主要出现在咽鼓管的下半部分或咽鼓管软骨缺口一侧管壁上。本组结果显示,粘膜皱折除可增加咽鼓管腔表面积有利于廓清作用外,更可能是一种空间贮备结构。在咽鼓管的主动开放过程中,可能不仅仅是管腔固有空间的开放,同时也包括粘膜皱折的展开。咽鼓管腔的形状并不一致,尤其是软骨部管腔有明显个体差异。咽鼓管软骨部中段粘膜缘的绝对周长大于近咽口段,而两者的相对周长则差异不大,表明咽鼓管在主动开放粘膜皱折均展开时,咽鼓管腔成“鱼肚形”,即为咽鼓管的所谓“泵吸作用”[2]提供了解剖学基础。咽鼓管主动开放时软骨部中段可能较二端膨大,管腔内因此形成瞬间负压,对中耳腔起泵吸作用,当管壁迅速回缩时又将空气泵入中耳腔,从而完成中耳通气过程。当咽鼓管腔存在病理因素如炎症时,可能引起粘膜皱折粘连,导致咽鼓管主动开放时粘膜皱折不能充分展开,致使咽鼓管的泵吸作用减弱,中耳有效通气也将受影响。此外,粘膜皱折间隙的粘连阻塞,可使咽鼓管腔表面积减少,廓清效率下降,也易引起中耳细菌的生长,成为慢性中耳炎症或中耳积液的原因之一。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ando I, Takahashi H, Aoki H, et al. Mucosal folds in human eustachian tube: a hypothesis negarding functional localization in the tube.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1993,102:47-51.

    2 张湘民,黄选兆.咽鼓管主动开放通气及泵吸排液机制的探讨.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4,29:166-169.

    (收稿:1997-08-29 修回:1997-1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