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8539
气管恶性肿瘤梗阻的姑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陈文弦 王云杰 丘福海 阮炎艳 李贵泽 崔鹏程

    单位:710038 西安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耳鼻咽喉科(陈文弦、阮炎艳、李贵泽、崔鹏程),胸外科(王云杰),普通外科(丘福海)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420 纵隔恶性肿瘤, 甲状腺癌, 气管支气管癌和食管癌等恶性肿瘤可压迫气管或侵入气管造成气管狭窄,引起呼吸困难, 严重者可窒息死亡。现报道15例经手术及扩张治疗, 均改善了症状, 延长了患者生命。

    一、临床资料

    1993~1997年共治疗15例, 男9例, 女6例。年龄31~72岁(平均55岁)。恶性肿瘤外压气管狭窄7例;气管内肿瘤术后塌陷2例;肿瘤侵入气管内6例。术前Ⅲ度呼吸困难11例, Ⅳ度呼吸困难4例。硅橡胶T形管扩张治疗10例;肿瘤切除、气管重建术5例。
, 百拇医药
    二、手术方法

    硅橡胶T形管扩张法: 适用于颈、胸段外压性气管狭窄。 局部麻醉下作低位气管切开术,放入支气管镜观察狭窄部位及范围, 测量狭窄段远端距气管切开口长度,按其长度裁剪硅橡胶T形管, 用钳夹持T形管, 自气管切开口插入气管内。堵塞T形管支管, 无呼吸困难, 说明T形管放置位置合适。颈段气管狭窄如距声门太近, 或伴有双侧声带麻痹者, T形管上端应过声门。

    肿瘤切除、气管重建术:适合于肿瘤已侵入颈段气管内。用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插入小号麻醉插管全身麻醉。按甲状腺切除手术步骤切除颈前肿瘤, 如肿瘤已侵犯气管前壁, 将肿瘤及被侵犯的气管前壁全部切除, 根据气管前壁缺损面积大小, 取带蒂胸锁乳突肌瓣修复缺损, 气管腔内放硅橡胶T形管支撑。如肿瘤已侵入气管后壁, 将被侵润的气管全段切除。游离喉及远端气管, 行环气管吻合术, 如气管前壁缺损较多, 无法全部吻合, 缺损部分取带蒂胸锁乳突肌瓣修补, 气管内放入硅橡胶T形管。
, 百拇医药
    三、结果

    15例气管恶性肿瘤梗阻者术后呼吸困难立即缓解。7例术后2~24月仍存活, 8 例分别于术后1~12月因肿瘤广泛转移死亡。平均延长生命6.1个月。带T形管期间说话、呼吸自如。有一例硅橡胶管远端长肉芽, 用激光切除肉芽, 呼吸恢复正常, 全部患者手术后无并发症发生。

    四、讨论

    食管癌、肺癌等常转移至纵隔。纵隔肿瘤比较小时, 症状多不明显, 随着肿瘤逐渐增大气管逐渐受压, 出现气短、喘鸣, 往往被误为支气管哮喘。 至严重呼吸困难时治疗很棘手, 常可危及生命, 因此 需注意鉴别诊断。 对某些不明原因缓慢进展气短、喘鸣者,应及时作胸部X线摄片、 胸部CT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以明确诊断。如发现已不能手术或用放射治疗、化学治疗不能及时使肿瘤缩小解除呼吸困难者,应尽早行气管内留置硅橡胶T形管扩张治疗, 可以解除呼吸困难, 延长患者生命。
, 百拇医药
    不能手术的胸段气管外压性狭窄采用气管内放支架扩张治疗已有多年历史。不同气管支架都能达到解除患者呼吸困难, 延长生命的目的, 但各有利弊。加长金属气管套管适合于外压性狭窄, 因质坚硬, 无弹性, 如气管残腔太小, 难以插入。气管套管长度固定, 不能根据肿瘤狭窄部位而裁剪其长短, 目前很少用。自扩张金属支架的优点:①操作简单, 可以在支气管镜、 纤维支气管镜或荧光屏指导下经导管直接插入,不需气管切开;②支架置入几周后, 支架表面可复盖粘膜;③支架不影响气管纤毛排痰作用; ④网状支架不会阻塞其他支气管开口。缺点: ①气管内肿瘤或肉芽可从支架网眼长入管腔内, 使气道再阻塞; ②支架不容易固定,会发生移位而失去扩张作用; ③取出很困难, 只能用于永久性植入。硅橡胶T 形管的优点:①放、取容易;②固定好, 不会移位; ③肿瘤或肉芽不会自管壁周围长入而阻塞管腔;④有可塑性, 可以根据狭窄部位而裁剪管的长度;⑤价格便宜。缺点:①需要气管切开; ②如管端修剪不光滑可磨擦气管粘膜生长肉芽。如发生肉芽可用咬钳或激光切除。

    已侵入气管内肿瘤采用手术切除气管重建术, 尽管手术风险大, 精心治疗仍可取得较好结果。

    (收稿:1997-09-09 修回:1997-1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