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8568
鼻内窥镜下摘除声带良性病变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叶小平

    单位:510080 广州铁路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524 1990年起试用70°鼻内窥镜行声带息肉等良性病变摘除术获得成功,7年来行134例,方便实用,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结果

    70°鼻内窥镜下声带病变摘除术134例。男74例,女60例。年龄12~76岁,多数为青壮年。其中声带息肉106例、声带小结25例、声带囊肿3例。因间接喉镜下手术失败而改用该法施术者25例(18.7%),因间接喉镜下暴露欠佳而直接采用该法施术者46例(34.3%)。全部病例术中暴露良好,摘除病变成功,无并发症,术后恢复良好。

    二、手术方法

    按间接喉镜下声带息肉摘除术的方法作术前准备和咽喉表面麻醉,患者端坐,自拉舌头,术者左手持鼻内窥镜,右手持声带息肉钳。当内窥镜的尖端送抵会厌上缘的后方时,通过内窥镜可清楚地窥视到双侧声带及前联合,在内窥镜窥视下将钳尖靠近病灶并将其钳咬摘除。

    三、体会

    鼻内窥镜工作部长170 mm,直径4 mm,经口腔插入后轻压舌根即可顺利伸入到会厌上缘后方,用70°镜能很好地窥视到喉前庭及声门区,特别是前联合的暴露较之间接喉镜有明显的优势。一些对间接喉镜检查不利的因素,如舌根高、软腭长等,用该法也能顺利完成手术。鼻内窥镜的缺点是光线不够明亮,但光学图像尚可满足需要,若转换成电视图像可能不够理想。

    (收稿:1997-08-07 修回:1998-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