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8575
手术刺激外耳道引起血压和心率骤降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陈合新 夏康泰

    单位:510515 广州 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耳鼻咽喉科(陈合新),麻醉科(夏康泰)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531 患者男,8岁。双耳间断性流脓伴听力下降3年,要求手术。检查双耳鼓膜紧张部穿孔:左耳3 mm×2 mm,右耳3 mm×3 mm大小;电测听示:双耳均为中重度传导性耳聋,左耳骨气导差35 dB,右耳骨气导差40 dB。入院诊断为双耳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于1周后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下行右耳鼓室成形术。手术前麻醉机心电监护系统显示:心率84次/分,血压14.6/10.0kPa(1kPa=7.5mmHg),术者告知麻醉师开始手术。当切开外耳道底壁时,心率骤降至32次/分,血压5.3/4.0 kPa,由于手术巾的遮盖,未观察到患儿的反应。麻醉师嘱立即停止手术,严密观察,1.5 min后心率、血压逐渐恢复,8 min后心率82次/分,血压14/10 kPa。 约5 min后再次切开外耳道皮肤时,心率又骤降至33次/分,血压5.2/4.1 kPa,立即停止手术,1 min后心率及血压开始恢复,7 min后恢复正常。于外耳道壁注射1%奴佛卡因和2%利多卡因混合液后再切开外耳道皮肤时,未发现类似情况,术中心率和血压平稳。术后2周出院,1 个月后复查,鼓膜生长良好,右耳骨气导差为5 dB。

    喉、气管及食管镜检查操作中,迷走神经反射性的心脏骤停已有记载。刺激外耳道引起的心率和血压骤降尚未见报道。我们认为这可能与迷走神经耳支受刺激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兴奋有关。在迷走神经于静脉孔处,从上神经节发出细小躯体传入神经耳支,经颞骨内小管分布至耳廓的背面、外耳道底壁及邻近的鼓膜。当手术刺激外耳道底壁时,可能刺激了迷走神经的耳支。用奴佛卡因和利多卡因外耳道浸润麻醉后,封闭了该神经末梢纤维,手术再刺激时,神经兴奋冲动不能被传入,而未引起迷走神经的兴奋。本病例提示,全身麻醉实施与外耳道有关的手术时也应采用局部麻醉药物封闭外耳道皮肤,以免刺激迷走神经耳支导致过于敏感的患者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收稿:1998-01-15 修回:1998-07-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