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8580
Swyer-James综合征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林建云 吴澄清 张铁松

    单位: 650034 昆明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林建云、张铁松),内科(吴澄清)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526

    Swyer-James综合征又称一侧透明肺综合征。以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患侧呼吸音减低,胸片示病侧肺透明度增高为主要特征[1]。可能误诊为支气管异物,我科曾遇一例,报道如下。

    患儿男,1岁半。1997年11月5日因咳喘半个月以支气管肺炎收住内科。半月前因受凉后咳嗽,气喘,重时口周及颜面青紫,既往生后9个月时因“麻疹并发肺炎”在外院住院治疗。至本次住院期间曾2次因肺炎住院。体检:一般情况差,鼻翼煽动,口周发绀,三凹征明显,左肺叩诊鼓音,呼吸音明显减低,右肺可闻干湿性音。胸片示:右肺散在斑片状高密度影,左肺透亮度增高,考虑支气管异物。请我科会诊,根据上述症状、体征和胸片检查,有支气管镜检查指征,但家长否认异物吸入史。转我科当天行支气管镜检查,双侧支气管内未见异物,左下叶基底支处少许粘液性分泌物。转原科室治疗。实验室检查:血HP-IGM阴性,PPD、痰培养、血培养均为阴性。心脏彩色超声波检查右心室扩大,肺CT示右肺感染并膨胀不全,左下肺感染。先后用先锋铋、红霉素、氯霉素等治疗,病情改善不显,每周胸片复查仍见左肺透亮度增高及右肺炎性病灶。经院内、外会诊,反复阅片,左肺除透亮度增高外,肺纹理稀少,结合婴儿时期麻疹并肺炎病史及支气管镜检查无异物等,考虑Swyer-James综合征。加强抗感染治疗后咳喘减轻,43天后好转出院。

    1953年Swyer和James首先报道1例,1954年Macleod相继报道,故又称为Swyer-James-Macleod综合征。国内少有报道,我们认为以下几点可供与支气管异物相鉴别作参考:①无异物吸入史,婴幼儿时期多有严重肺部感染史;②12~40岁多见,男性居多,且多为左侧;③胸片患侧虽有肺透亮度增高,但体积不大或反而缩小,肺纹理减少,但不消失;④支气管镜检查无异物。

    本病病因不明。Gottlieb认为婴儿时期严重的肺部感染是导致本病的重要原因。但也有人认为与先天性发育障碍有关。透明肺是由于毛细血管狭窄、闭锁,使肺纹理减少而形成,这是与对侧肺相比而论。治疗主要是控制感染,一般不主张手术。

    参考文献

    1 彭维,于皆平,郑守瑾,等. 临床综合征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701.

    (收稿:1998-03-06 修回:1998-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