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8585
下咽癌全喉切除术后内脏器官代食管发声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吕春梅 屠规益 唐平章

    单位:100021 北京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

    关键词:下咽癌;喉切除术;食管切除;语言;食管;康复;言语和语言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602 【摘要】 目的 总结因晚期下咽癌,行全喉、全下咽及全食管切除,胃或结肠代食管术后患者,在发声训练康复中的经验。方法 报告晚期下咽癌患者20例(胃代食管13例,结肠代食管6例,空肠代食管1例)。术后利用内脏器官代食管进行发声康复训练。结果 19例获得了消化道发音语言。结论 胃或结肠代食管术的患者能够利用消化道进行语言重建;与食管发声相比较,它有着进气容易、并能较快学会发基本音、成功率较高等优点;但音质较食管发声者差,声时较短。

    Visceral voice training for laryngectomee after hypopharyngectomy and visceral transplant
, 百拇医药
    Lu Chunmei, Tu Guiyi, Tang Pingzhang. Cancer Hospital (Institute), 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age, Beijing 1000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way to visceral voice after stomach or colon transplantation for patients with hypopharyngeal or cervical esophageal cancer. Methods Esophageal voice training was used and modified according to the compliance of the patients. Twenty laryngectomees with replacement of the hypopharynx and esophagus by stomach(13 cases), colon(6 cases) and jejunum (1 case) were trained for voice rehabilitation at the Department of Head and Neck Surgery. Results The patients with an artificial esophagus from vicera were easy to gain an influx of certain volume of gas into their artificial esophagus (stomach or colon) and to learn to speak. But on the whole the quality of voice was not so satisfactory. In this series nineteen out of 20 patients (95%) could express their idea by speech after a training course of three weeks. Conclusion The literature has emphasized role of cricopharyngeus muscle in the training of esophageal voice. Owing to the fact that this series of patients who had had their cricopharyngeus removed, could easily get their voice rehabilitated, it seems this muscle played no major role in the voice rehabilit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opharyngeal neoplasms Laryngectomy Esophagectomy Speech, esophageal Rehabilitation, speech and language

    喉癌全喉切除术后患者术后进行食管发声训练已经成为无喉患者语言康复的主要措施,成功率较高[1]。但对于晚期下咽癌及颈段食管癌患者,在全喉、全下咽及全食管切除术后,用胃或结肠代食管的患者,能否用食管发声方法进行语言康复,在文献上报道很少。目前,这一类手术后的生存率已有提高[2],对患者治疗后生存质量的保证上,语言康复是一个重要环节。近年来我科对内脏代食管的无喉患者进行了语言康复训练,取得一些经验,报道如下。

    材料与方法

    每年我科定期组织一些全喉切除术后患者,进行食管发声训练。1990年~1997年间我院训练下咽及颈段食管癌术后患者20例,男15例,女5例。年龄56~78岁。消化道修复手术类型:胃代食管术13例,结肠代食管术6例,空肠代食管术1例。
, 百拇医药
    原理:无喉患者食管发声是使食管储气,利用食管肌层弹性收缩及胸腔正压使气体通过“新声门”(相当于下咽食管交界处)振动, 气流经口咽及口腔构语器官形成语言。对于既没有喉,又没有食管的晚期下咽癌及颈段食管癌术后患者来说,以胃或结肠所代替的食管作为可以储存空气的储气腔,“新声门”的形成,由咽胃或咽结肠吻合口代替。发声时空气从储气腔排出,气流向上冲击“新声门”使粘膜振动,发出声音,即“打嗝音”,经过共鸣腔(鼻腔、口咽、口腔等)及构语器官(舌、齿、唇等)的协调加工,而形成重建的消化道发音语言。

    方法:患者住院集中训练3周,由医务人员及无喉教师任教。讲解正常喉发声原理及全喉切除、上消化道手术后用内脏代食管的病理学改变,及发声原理、方法,指导消化道储气的发声训练。具体方法与食管发声训练基本相同。但应注意无食管及入口处的括约肌控制,只有一个较食管宽大的储气腔。部分患者“新声门”较大,因此,训练与食管发声稍有区别。训练过程分三阶段:
, 百拇医药
    图1 咽骨吻合。吻合口较大,不能发音

    1.基音形成阶段: 包括进气和排气两个步骤,而进气又是关键。其方法:利用“吸气法”或“咽下法”将气体吸入上消化道,再缓缓排出,气流冲击咽胃及咽结肠吻合口发出消化道音。值得注意的是,个别患者吸气及排气动作都很正确,但不能发出声音,这是由于咽胃或咽结肠吻合口较大所致(图1)。因此可以试用手指按压颈部,人为制造一个“新声门” (图2),使气流通过时产生振动发出声音。其按压部位、力度,要根据发声效果,引导患者反复练习、不断摸索,直至找到最佳位置及合适压力。

    图2 手指按压颈部产生振动

    胃代食管术的患者还需注意的是, 进餐后不能马上进行发声训练, 这主要是因为食管切除后,胃已被提到食管高度与口咽相吻合,另由于迷走神经的损伤,使胃内食物滞留。如果进食后马上讲话,容易引起食物的返流。结肠代食管的患者不存在此问题。
, http://www.100md.com
    2.提高声音质量阶段:消化道基本音形成后,必须提高声音的响度、速度和长度。由于咽胃及咽结肠吻合口较大,振动频率较低,一般在100 Hz左右,另由于上消化道的储气量比肺的储气量小,使消化道语言的响度比正常声音低,声时较短。因此,需要努力训练,加大进气量,使讲话连贯自然,充分利用共鸣腔的作用,提高声音质量。声音的一般要求:①长度: 每次发声持续1~2 s,使声时尽可能延长;②速度:每秒发声2~3次;③响度: 以距离5 m处能听清楚为度,约为80 Hz以上。

    3.消化道语言完成阶段:利用已发出的上消化道基音与口形及共鸣腔配合协调,以单字、数字,并配合生活用语反复练习。要在语言的清晰度、声音的质量及熟练程度方面下功夫,并随时纠正不良动作和习惯。使消化道语言逐步趋于完善。

    结果

    1.发声效果:分四级。①优秀:讲话流利、连贯、吐字清晰、易听懂,每次进气能讲5~10个字,持续发音2秒,6例;②良好:讲话较清晰,可表达意愿,每次进气可讲2~4个字,8例;③中等:讲话断断续续、基本能表达意愿,5例;④不合格:只能打嗝,不能讲话,1例。本组20例中19例获得了消化道语言。
, 百拇医药
    2.发声时按压颈部的情况:在成功的19例中,10例不需借助外力可顺利发声;余9例患者由于咽胃及咽结肠吻合口较大,5例患者虽可发出声音,但声音低沉,用手按压颈部可提高声音的响度及质量。4例患者必须用手指按压颈部(制造 "声门")才能发声讲话。

    3.手术类型与发声效果的关系:1990~1997年同期我科训练全喉术后患者90例,语言恢复成功者79例(88%)。而胃或结肠、空肠代食管患者20例中训练成功19例(95%)。两组相比,无统计学差异。

    讨论

    下咽癌的年发病率为0.8/10万,占头颈恶性肿瘤的1.4%,占全身恶性肿瘤的0.2%[3]。我院近几年来平均每年约有25例下咽癌及颈段食管癌的患者需行全喉、全下咽、食管切除,胃或结肠代食管手术。

    晚期下咽癌及颈段食管癌的患者在失去了全喉的同时,还要行食管切除,那么,这些既没有喉又没有食管的患者能否重建语言?通过几年来的观察摸索,我们认为:胃或结肠代食管术的患者能够利用消化道进行语言重建;与食管发声相比较,具有进气容易、并能较快学会发基本音、成功率较高等优点;但音质较食管发音者差,声时较短。
, 百拇医药
    本组20例,约90%的患者在一周内发出基本音,其中3例学习当天就能发出声音,并开始简单对话。根据实际观察,其成功率高及易于掌握此种发声方法的原因之一是:咽胃、咽结肠、空肠吻合口较大,进气较容易,胃或结肠内径较食管宽阔,储气量多。其二是:环咽肌切断,可使发声重建的效果大大提高。单纯全喉切除利用食管发声的患者,通常食管入口处是紧闭的,只有在一定的压力下才能打开,另外个别患者可能存在着环咽肌痉挛的问题,使气流不能通过食管入口,因此无法储气发声。环咽肌对食管发声的作用文献上争论较多。如Simpson等[4]认为在全喉切除的同时要为手术后训练食管发声作准备,手术时要将环咽肌缝于气管后壁。Singer等[5]在分析全喉切除术后食管发音失败的原因时,指出环咽肌痉挛是重要原因,并可行环咽肌切断或咽缩肌切开术补救,而获得满意的食管发音。Dey等[6]认为环咽肌对食管发声并不重要。本组患者环咽肌已切除,因而气体进入胃或结肠腔内较容易。患者较容易掌握消化道发声,且成功率较高。另外,在训练食管发声时,Wolf等[7]提出影响食管发声练习的另一个原因是患者患有食管裂孔疝,这类患者常有胃液返流,不易学习食管发声。本组患者已无贲门,尚没有发现因胃液倒流影响发声学习者。
, 百拇医药
    Vise[8]对全下咽全喉切除用皮瓣修复下咽食管患者试行发声训练,90%的患者失败。他认为是食管部分切除及环咽肌损失的结果。Shedd[9]报告了对于用胸三角肌皮瓣修复下咽缺损的患者、进行语言康复失败的经验,推测其原因是由于皮瓣修复的消化道不易扩张以储存气体的缘故。

    正常人讲话时的音频为100~400 Hz之间,胃或结肠代食管的患者音调较低、粗。由于此类患者咽胃或咽结肠吻合口较大,因此,“新声门”过大,振动频率低,讲话声音低沉,一般消化道语言音频为70~150 Hz。另由于吻合口较大,在排气时,不易控制,使气流一冲而过,因此,声时较短,持续发声仅约1、2 s,最长每次进气能从1数到10。其中有4例在讲话时必须用手指按压颈部,人工形成一个声门。另有5例患者不用手压可以讲话,但声音低沉(粗),尤其是女性患者,讲话时没有女性特点,如果用手指按压,可提高其声音的响度及质量。

    只有一例78岁患者,终因年龄大且伴有耳聋,虽然发出了基本音,但没有形成消化道语言。因此,学习食管语言及消化道语言,年纪越轻、身体越好,越容易较快掌握,对于75岁以上,身体较弱的患者,可采用其它语言康复方法。
, http://www.100md.com
    在整个语言训练及癌症康复过程中,心理康复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对于晚期下咽癌及喉癌的患者,首先,采取术前教育,介绍术后的语言康复方法,教会发基本音,并请无喉教师现身说法。其目的在于调整患者的情绪状态,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术后为患者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多鼓励,使患者经常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增强学会讲话的信心,并通过唱歌,演讲等,丰富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尽快康复。对下咽癌及喉癌患者进行语言及心理康复治疗,是临床治疗的延续,不仅可以帮助患者恢复体质、战胜病痛、延长生存,同时也能明显的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使他们最大限度的回归社会。

    参考文献

    1 吕春梅,屠规益,唐平章,等. 全喉切除术后上消化道发声训练.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1996,3:169-171.

    2 唐平章,屠规益. 下咽癌的手术方式和综合治疗.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2,27(增刊):17-19.
, 百拇医药
    3 屠规益.喉咽及颈段食管癌. 见: 李树玲编. 头颈肿瘤学. 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628-635.

    4 Simpson I, Smith J, Gordon M. Laryngectomy: the influence of muscle reconstruction on the mechanism of esophageal voice production. J Laryngol Otol, 1972,86:961-964.

    5 Singer MJ,Blom ED, Hamaker RC. Further experience with voice restoration after total laryngectomy. Ann Otol Rhinol Laryngool, 1981,90:198-201.

    6 Dey F, Kirchner J. The upper esophageal sphincter after laryngectomy. Laryngoscope, 1961,71:99-101
, http://www.100md.com
    7 Wolf R, Olson J, Goldenberg D. Rehabilitation of the laryngectomee:the role of distal esophageal sphincter. Laryngoscope, 1971, 81:1971-1974.

    8 Vise C. Rehabilitation of the voice after pharyngolaryngectomy and skin repair. Clin Otolaryngol, 1976, 1:107-109.

    9 Shedd D. Speech rehabilitation with external vibrators. Ear Nose Throat J, 1981, 60:268-271.

    (收稿:1997-12-23 修回:1998-04-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