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8587
儿童和少年慢性鼻窦炎鼻腔鼻窦解剖变异的CT扫描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周兵 韩德民 刘华超 黄谦 张罗 刘铭 王景礼

    单位:100730 北京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周兵、刘华超、黄谦、张罗、刘铭、王景礼);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韩德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619 少年儿童鼻腔、鼻窦解剖变异对鼻内窥镜鼻窦手术适应证的选择有重要影响。现分析99例(174侧)少儿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的CT扫描结果,探讨鼻腔、鼻窦解剖变异与鼻窦炎相关性及对鼻内窥镜手术适应证选择的影响。

    一、材料和方法

    取自接受鼻内窥镜鼻窦手术的少年儿童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病历资料173例(男111例,女62例)。年龄2~17岁。对99例鼻窦CT扫描资料完整者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鼻窦CT扫描采用轴位和冠状位扫描。层厚2 mm,层距2~5 mm,骨窗窗宽1 500 Hu,窗位150 Hu。对鼻中隔偏曲、气化中鼻甲、钩突异常、Haller气房(眶下气房)、鼻窦发育不良、残余中鼻甲及鼻窦术后状态等解剖变异进行统计。

    二、结果

    99例中单侧病变24例(24侧),双侧病变75例(150侧)。鼻息肉65例(117侧)。有前期手术史者17例(17/99例,17.2%),其中4例(6侧)行Caldwell-Luc手术。上颌窦病变最多(154/174侧,88.5%),其次为筛窦、额窦和蝶窦。

    鼻窦CT扫描观察99例(198侧)鼻及鼻窦解剖变异。气化中鼻甲66/198侧(33.3%),其中中鼻甲气房内有病变者14侧,占中鼻甲气房的21.2%(14/66侧);气化中鼻甲侧伴鼻窦炎者51侧,为中鼻甲气房的77.3%(51/66侧)。 残余中鼻甲18侧,为9.1%(18/198侧)。钩突气化12侧(6.1%,12/198侧),其中有病变者3侧,为气化钩突的25%(3/12侧);钩突气化侧伴前筛窦炎症者6侧。钩突骨质增生84侧(42.4%,84/198侧),其中同侧伴发鼻窦炎者66侧,为骨质增生的78.6%(66/84侧)。Haller气房28侧(14.1%,28/198侧),其中7侧有病变,为Haller气房总数的25%(7/28侧)。Haller气房同侧伴鼻窦炎性病变者20侧,占Haller气房的71.4%(20/28侧)。 鼻中隔明显偏曲者35例(35/99例,35.4%),鼻腔狭窄侧伴鼻窦炎者占鼻中隔偏曲的80.0%(28/35例);偏曲对侧有鼻窦炎者7例,为偏曲者的20%(7/35例)。术后鼻窦状态主要是Caldwell-Luc术后上颌窦腔狭小、变形及筛窦骨质增生等,有4例,其中1例上颌窦闭锁。本组中未见明显中鼻甲曲线反常及上颌窦发育不良。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处在生长发育的少儿的健康鼻窦功能需要:①鼻窦口开放;②发挥功能作用的纤毛装置;③正常鼻窦粘液分泌。本组气化中鼻甲66/198侧(33.3%)为最多见,气化中鼻甲侧伴发鼻窦炎者51侧;在合并鼻中隔偏曲的慢性鼻窦炎病例中,偏曲狭窄侧80.0%有鼻窦炎。其他解剖变异如钩突气化或Haller气房等亦有此倾向,由此造成前筛区鼻窦引流通道的狭窄,并损害粘液纤毛清除功能,导致鼻窦炎症,继而影响后组鼻窦。

    长期慢性炎症的刺激及前期手术的影响,钩突及筛房出现骨化增生最为多见,且解剖结构变异集中在窦口鼻道复合体(OMC),可影响OMC的发育,致鼻窦引流通道结构异常,尤其是上颌窦,故上颌窦病变最为多见(88.5%,154/174侧)。本组4例(6侧)曾接受Caldwell-Luc手术。均有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窦腔变小。其中1例上颌窦闭锁。提示对小儿采用破坏性较大的根治性手术,对鼻窦及颌面骨发育有明显的影响。

    目前认为儿童和少年慢性鼻窦炎并非一定需手术治疗, 影像学检查有阳性所见并非意味手术指征。慢性鼻窦炎经过适时和合理的药物治疗后不缓解,CT扫描提示存在解剖变异,且与鼻窦炎有相关性者则应手术治疗。

    (收稿:1998-01-12 修回:1998-05-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