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8601
中耳粘膜心钠素肽能神经免疫反应的分布及超微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陈合新 邱建华 王锦玲

    单位:510515 广州 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耳鼻咽喉科(陈合新);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耳鼻咽喉科(邱建华、王锦玲)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618 许多学者对中耳粘膜肽能神经进行了研究,并探讨该类神经与分泌性中耳炎的关系。本实验采用免疫组织化学和免疫电镜技术研究中耳粘膜心钠素(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s, ANP)肽能神经的形态学特征和超微结构定位。

    一、材料和方法

    取10只耳廓反应灵敏的健康豚鼠,主动脉插管灌注固定,剥离双侧中耳粘膜,行免疫组化反应(ABC法)。左侧中耳粘膜行光镜观察,右侧中耳粘膜制备免疫透射电镜标本,行透射电镜观察。
, http://www.100md.com
    二、结果

    正常豚鼠中耳粘膜组织内存在有ANP免疫反应阳性的神经纤维,其无明显的膨体,走行不一。其中一种行径较直且分支少,与血管无明显的伴行;另一种行径弯曲,分支较多,末端交织成网状围绕血管,并与其伴行(图1)。透射电镜观察,ANP肽能神经的轴突内有直径为250~350 nm的球形颗粒,限制膜明显,颗粒内部致密,有深染的高电子密度区(图2)。

    三、讨论

    有研究表明,中耳粘膜组织中存在有神经肽Y、降钙素基因相关肽、P物质和血管活性肠肽能神经,它们在分泌性中耳炎的发病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1,2]。中耳粘膜组织中是否有ANP可以作为神经递质或调质存在,我们[3]在前期的工作中已发现,在豚鼠螺旋神经节细胞及轴突中有ANP免疫反应阳性产物,同时在中耳粘膜组织中证实有ANP免疫反应阳性的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4]。本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ANP肽能神经分布及形态学特征以及超结构进行观察。
, 百拇医药
    ANP为机体的重要循环激素,对心血管的活动起着调节作用,其有明显的扩张血管增加组织血流量的功能。研究表明,在中耳粘膜组织中存在有ANP阳性血管内皮细胞和ANP肽能神经。可以推测,中耳粘膜血管通过ANP肽能神经的神经内分泌作用和血管内皮中ANP的自分泌或旁分泌机制使血管血流量得以调节。ANP有强大的利钠、利尿、排水、保钾功能,对机体整体及局部水电解质平衡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图1 左侧中耳粘膜组织中ANP免疫反应阳性纤维:一种行径较直,分支少,且与血管无明显关系(▲);另一种行径弯曲,有分支,末稍呈网状包绕血管(△)。DAB染色×528 图2 右侧中耳粘膜神经纤维轴突内有ANP免疫反应阳性的球形颗粒,限制膜明显,内有高电子密度区。DAB染色×30000

    参考文献

    1 Ylikoski J,Panula P. Neuropeptides in the middle ear mucosa. ORL J Otorhinolaryngol Relat Spec, 1988,50:176-182.
, http://www.100md.com
    2 Uddman R, Grunditz T, Larsson A,et al. Sensory innervation of the ear drum and middle ear mucosa: retrograde tracing and immunocytochemistry. Cell Tissue Res ,1988,252:141-146.

    3 陈合新,邱建华,王锦玲.心钠素在豚鼠耳蜗螺神经节中的分布及定位. 中华医学杂志, 1996,76:147-148.

    4 陈合新,邱建华,王锦玲,等. 正常豚鼠中耳粘膜心钠素免疫反应的分布及超微定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180.

    (收稿:1998-02-25 修回:1998-09-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