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8607
慢性纤维性甲状腺炎五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张杰 文真 曲桂梅 张庆泉

    单位:264000 山东 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科(张杰、文真、张庆泉),病理科(曲桂梅)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631 5例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的慢性纤维性甲状腺炎(riedel thyroiditis)患者均为女性,年龄42~66岁,平均51岁。病史7天~2年。2例首发症状为颈部疼痛,其中1例病史为7天,肿痛较明显,给予激素及抗生素治疗疼痛缓解,肿块缩小;另1例隐痛1年多;其余3例为无痛性颈部肿块1~2年,伴颈部压迫感1例。均无声嘶,吞咽困难。查体:甲状腺肿块直径1 cm~3 cm, 右侧3例, 双侧2例,质坚硬,边缘不清,表面不光滑,活动稍受限;2例有压痛,均未扪及淋巴结肿大。B型超声波检查:甲状腺体积增大,内部可探及低回声结节,形态不规则,回声不均,周边较模糊,怀疑甲状腺占位性病变。T3、T4均正常。5例术前及术中均未考虑此病,术中见肿块及周围甲状腺组织成灰白色,肿块为结节状,质坚硬, 甲状腺包膜完整,但均与周围组织及肌肉有不同程度粘连。病理示: 肿块切面灰白色,质较硬,显微镜下见甲状腺滤泡萎缩破裂,纤维结缔组织大量增生,伴有巨细胞、淋巴细胞浸润,诊断为慢性纤维性甲状腺炎(见附图)。手术行单侧腺叶切除2例,单侧腺叶+峡部切除1例,双侧甲状腺次全切2例。
, 百拇医药
    行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的2例均出现甲状腺及旁腺功能低下症状,1例抽搐症状1周后渐消失,另1例至今需口服AT10,2例均长期口服甲状腺素片;3例行单侧腺叶切除的患者均无严重并发症。随访5~7年均无复发,未发现其它部位的纤维化病变。

    讨论:Riedel甲状腺炎(Riedel thyroiditis)又名慢性纤维性甲状腺炎,病因不清,为侵入性纤维化取代正常甲状腺组织,并可穿过被膜进入邻近组织的炎性疾病。该病较罕见,发病率占甲状腺肿的0.05%[1]。曾报道本病与亚急性甲状腺炎有关。Chopra[2]报道1例临床上表现为典型亚急性甲状腺炎而组织学证实为Riedel甲状腺炎。本病可合并纵隔纤维化、腹膜后纤维化、硬化性胆囊炎等,故认为其可能是全身纤维化的一部分。目前有学说认为是一种自身免疫反应[3]。B型超声波检查、CT、MRI可见甲状腺内不规则低密度影,周边较模糊,邻近组织及肌肉浸润是本病主要特征,对诊断有一定帮助[4]。最近有报道将淋巴瘤误诊为Riedel甲状腺炎[5]。另有人主张应用类固醇治疗,但效果不肯定,本组1例伴有明显肿痛的患者行激素及抗生素治疗,肿痛明显缓解,肿块缩小。本病是自限性良性疾病,不易复发,但应定期检查是否合并有其它部位纤维化病变。
, 百拇医药
    附图 甲状腺滤泡萎缩破裂, 纤维结缔组织广泛增生, 伴有、淋巴细胞浸润、巨细胞反应。HE×400

    参考文献

    1 曾宪九主编.中国医学百科全书 普通外科分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131.

    2 Chopra D.Riedel's struma associated with subacute thyroiditis hypothyroidism and hypoparathyroiditis.J Clin Endocrinol Melab,1978,46:869-874.

    3 Sembach N,Benhamou D,Girault C, et al.Mediastinale associated with Riedel's thyroiditis.Rev Mal Respir,1995,12:66-69.
, 百拇医药
    4 Perez Fonlan FJ,Cordido Carballido F,Pombo Felipe F, et al. Riedel thyroiditis: CT and MRI evaluation.J Comput Asist Tomogr,1993,17:324-330.

    5 Vigouroux C, Escourolle H, Mosnier Pudar H, et al. Riedel's thyroiditis and lymphoma diagnostic difficulties.New York: Presse Med,1996,25:28-31.

    (收稿:1998-05-15 修回:1998-09-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