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8609
蝶窦后鼻孔息肉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王荣光

    单位:100853 北京 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629 蝶窦后鼻孔息肉少见,1995~1997年我科遇到2例,报道如下。

    例1 男,61岁。主诉左侧鼻塞2年。检查时发现左侧后鼻孔息肉。鼻窦冠状位CT扫描显示左侧上颌窦和筛窦正常,蝶窦模糊、密度增高。左侧鼻腔后部及鼻咽部有软组织密度影(图1,2)。在4 mm 0°内窥镜下观察,息肉单发,蒂细约2 mm,从蝶窦自然开口向外生长。摘除息肉约4.0 cm×3.0 cm×3.0 cm,扩大蝶窦前壁至1.2 cm×1.2 cm,窦内粘膜肥厚,有黄色粘稠分泌物。病理报告为粘膜息肉。

    例2 女,45岁。主诉右侧鼻塞,黄脓涕,嗅觉差1年。既往无手术史。检查时发现右侧后鼻孔及鼻咽部有淡黄色息肉样新生物。鼻窦冠状位CT扫描显示右侧后鼻孔和鼻咽部有软组织密度影,右侧蝶窦密度增高。右侧上颌窦正常。在0°内窥镜下观察,息肉蒂部位于右侧蝶筛隐窝,中鼻道结构正常。摘除3.0 cm×3.0 cm×3.0 cm息肉,单发分叶状。扩大蝶窦前壁至1.2 cm×1.0 cm,窦内粘膜肥厚。将息肉标本送病理检查,报告为粘膜息肉。

    讨论:1892年Zuckerkandle最早介绍蝶窦后鼻孔息肉[1]。本病多为单发性息肉,起源于蝶窦,通过蝶窦开口垂向鼻腔后部和鼻咽部。鼻内窥镜检查时可见息肉蒂部在中鼻甲上方的蝶筛隐窝,从蝶窦开口垂向后鼻孔。冠状位CT扫描具有下列特点:①鼻腔后部和/或鼻咽部有起源于蝶窦的软组织肿物影;②患侧蝶窦密度增高;③同侧上颌窦和筛窦正常。从治疗的角度看,手术前应明确息肉的起源部位,究竟是上颌窦后鼻孔息肉,还是蝶窦后鼻孔息肉,这对于决定手术方法意义重大。如为蝶窦后鼻孔息肉,手术中不仅要摘除息肉,还要处理蝶窦病变,否则术后极易复发。

    图1 CT扫描显示蝶窦模糊(箭头),左侧后鼻孔有软组织密度影(息肉) 图2 从前向后观察,显示蝶窦模糊(箭头),左侧鼻咽部有息肉

    参考文献

    1 Spraggs PD. Radiological diagnosis of pheno-choanal polyp. J Laryngol Otol,1993,107;159-160.

    (收稿:1998-03-19 修回:1998-08-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