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8614
以突发性听力减退为首发症状的多发性脑膜瘤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李金霞 任明中 赵立东

    单位:300050 天津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624 患者女,27岁。于1998年2月26日入院,主诉6个月前“感冒”后左耳听力突然下降,伴高音调持续性耳鸣,无眩晕、头痛及呕吐。在某医院按“突发性聋”治疗,应用能量合剂、扩血管药等治疗无好转。入院前2个月,因受爆震双耳听力更下降。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好,双侧瞳孔不等大,左、右瞳孔直径分别为3 mm和5 mm,左瞳孔光反射减弱。眼底检查:左视神经乳头边界不清,双眼球活动无受限,视野正常。其他神经系统检查未见异常。双外耳道及鼓膜正常;125、500、1 000、4 000、8 000 Hz平均听阈左耳为80 dB,右耳为25 dB;左耳声反射消失;右耳音衰实验、疲劳实验阳性;双耳言语识别率差。行磁共振(MRI)检查(附图):左桥小脑角可见一不规则1.2 cm×1.2 cm×1.3 cm肿物。第三脑室可见一3.5 cm×3.2 cm×3.3 cm肿物。侧脑室系统对称性扩大。印象:多发性室管膜瘤,脑膜瘤不能除外。胸、腹部X线及B型超声检查未见异常,遂转入脑系科,分次手术摘除桥小脑角及第三脑室肿瘤。肿物经病理诊断为多发性脑膜瘤。现术后5个月,患者一般情况良好。

    文献报道桥小脑角是颅内脑膜瘤的好发部位之一,在桥小脑角的肿瘤中听神经瘤最多见,脑膜瘤次之,肿瘤贴附于桥小脑角的硬脑膜生长。脑膜瘤是一种缓慢生长的肿瘤,多发生于成人,女略多于男,比例为1.04∶1,由于肿瘤压迫邻近脑组织或颅神经而产生相应的症状。本病例由桥小脑角脑膜瘤致左耳蜗神经症状,由第三脑室脑膜瘤致瞳孔异常。以突发性听力减退为首发症状的颅内肿瘤曾有人报道[1,2],应引起耳鼻咽喉科医师的警惕,对突发性听力减退的患者除进行系统的听力学检查外,必要时应行颅脑CT、MRI检查。

    附图 MRI检查见脑膜瘤位于第三脑室及桥小脑角区

    参考文献

    1 方耀云,杨伟炎,姜泗长.听神经瘤引起的听力减退.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277-279.

    2 常勇刚,李士瑛,王建玲.以突发听力减退为首发症状死亡一例.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225.

    (收稿:1998-04-29 修回:1998-09-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