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8619
B型超声波观察胎儿对不同声刺激的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庄金梅 吴晖 张宁 林利玲 薛毓琛

    单位:350004 福州 福建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庄金梅、吴晖),B超室(张宁、薛毓琛);龙岩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林利玲)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131 为了解胎儿对不同声刺激的反应,探讨既能了解胎儿听器发育情况,又能监测宫内状态的方法,我科在B型超声波直视下对50例健康孕妇的胎儿进行不同声刺激试验,报道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健康孕妇50例,年龄24~35岁,平均28. 9岁。孕龄21~39周,平均28.5周。1例孕妇第1胎为聋哑儿,其他孕妇均无耳聋家族史。所有孕妇均无耳毒性药物、放射线及毒物接触史,孕期无高烧及急性传染病史。测试孕妇纯音听阈,除4例呈轻度传导性聋,检查见鼓膜内陷或干性小穿孔外,余听力均正常。
, http://www.100md.com
    孕妇取侧卧位,用Aloka 256型B型超声仪监测给声前后30 s的胎心及胎动变化情况并录像。给纯音刺激时均将气导耳机安放于孕妇腹部近胎头处,分别给100 dB HL的4、2、1及0.5 kHz各30 s。然后孕妇分别于双耳阻塞与无阻塞情况下,在胎头处距孕妇腹壁15 cm,由PA-Ⅱ型声输出仪分别发出75 dB SPL拨浪鼓声和87 dB SPL木鱼声各刺激30 s。两次给声间隔均为10 min。拨浪鼓声与木鱼声主频均为1 000~1 500 Hz。给声前后胎心及胎动变化情况作为配对资料,进行t检验。

    二、结果

    无声刺激时,胎心及胎动的平均值(±s)分别为(145.8±7.5) 次/min和(5.6±4.9) 次/min。

    1.不同声刺激结果:100 dB HL的0.5、1、2、4 kHz纯音对胎儿进行振动声刺激试验(vibratory acoustic stimulative test,VAST)时,胎心及胎动与无声刺激时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拨浪鼓声刺激胎儿,孕妇塞耳时胎心及胎动分别为(149.1±7.0) 次/min和(7.9±7.2) 次/min,无塞耳时分别为(146.6±9.3) 次/min和(5.4±4.6)次/min,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木鱼声刺激,孕妇塞耳时胎心及胎动分别为(155.3±10.0)次/min和(8.4±7.6) 次/min,无塞耳时分别为(154.6±9.7) 次/min和(8.6±6.5)次/min,与无刺激时胎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与无刺激时胎动差异有显著性(P<0.05)。在B型超声下尚可直视约有2/5胎儿胎心跳动增强,9例发生惊跳反应。
, 百拇医药
    2.羊水量(分别为<40、~50、~60、~70、~80和>80 ml的6组)与胎位(分别为左枕前、右枕前、臀位和横位4组)的影响:用拨浪鼓声和木鱼声分别刺激胎儿,各羊水量组和各胎位组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三、讨论

    功能较成熟的胎儿,105 dB HL以上纯音刺激可引起胎心与胎动的明显变化[1-3]。本组采用100 dB HL 0.5~4 kHz的纯音进行VAST检测,均未引起胎心及胎动明显的反应。Gagnon等[4]用纯振动刺激胎儿,73%有胎心的加速,故胎儿感受振动刺激引起胎心与胎动的变化,难以作为胎儿听功能正常的标志。我们采用87 dB SPL木鱼声离孕妇腹壁15 cm处刺激胎儿,无论孕妇有无塞耳,胎心与胎动变化差异均有显著性,这种反应与羊水量、胎位无明显关系,且胎心较胎动变化更敏感。表明胎儿对宽带民族乐器木鱼声的反应较纯音更为敏感,可作为临床筛选胎儿宫内安危状态及了解听器发育情况的试验,便于推广应用。并提示,应注意高强度宽带噪声环境下工作的孕妇劳动保护问题;胎儿在进行音乐胎教时,音量亦应以柔和为宜,以避免强声造成听器损伤。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Gagnon R,Hunse C, Carmichael L,et al.Human fetal &127;responses to vibratory acoustic stimulation from twenty-six weeks to term.Am J Obstet Gynecaol,1987,157:1375-1381.

    [2] 柯肖玫,顾之平,吴蓉,等.胎儿听力监测中的声振刺激试验.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5,30:264-266.

    [3] 周光琬,孙彩芹,故国珍,等.胎儿声刺激试验.中华医学杂志,1990,70:117.

    [4] Gagnon R,Hunse C,Carmichael L,et al. Effects of vibratory acoustic stimulation on human fetal breathing and gross fetal body movements near term.Am J Obstet Gynecol,1986,155:1227-1230.

    (收稿:1998-05-29 修回:1998-09-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