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8630
双侧听神经瘤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韩东一 杨伟炎 周定标

    单位:100853 北京 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韩东一、杨伟炎),神经外科(周定标)

    关键词:神经瘤;听神经纤维瘤病2型;;耳鸣;;听觉丧失;部分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106 【摘要】 目的 探讨双侧听神经瘤的临床表现、生长特性及治疗。方法 回顾性分析1987年6月~1997年5月间收治5例双侧听神经瘤的临床资料。结果 本病约占全部听神经瘤患者的5%(5/92)。5例的首发症状均为耳鸣伴听力减退。来诊时除位听神经症状外,有多个颅神经和脑干受累的临床表现。2例有孤立的浅褐色皮肤色素斑,5例有数量不等、分布不一的其它神经纤维瘤。 5例中4例行一侧听神经瘤切除术,其中1例术后因脑水肿、高颅压、脑疝死亡。对1例术前、术后颅脑冠状位和轴位MRI检查表明,其肿瘤平均每年朝上下、左右方向各生长1.1 cm和0.7 cm。结论 双侧听神经瘤的治疗与单侧听神经瘤有不同。
, http://www.100md.com
    Bilateral acoustic neuromas HAN Dongyi,YANG Weiyan, ZHOU Dingbiao.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PLA General Hospital, Beijing 100853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course, growth character and treatment of bilateral acoustic neuromas (BANs).Methods Five cases of BANs were reported.Results From 1986 to 1996, 92 patients with acoustic tumors were managed. Of them, 5(5%) bilateral acoustic neuromas were observed. All patients were males, the age at the time of testing ranged from 16 to 31 years (mean 23.8 years). In all patients, progressive hearing loss and tinnitus were the most common initial symptoms. In addition, signs of other cranial nerve deficits were detected in all patients. Two cases had cafe au lait spots and all cases had neurofibromas of varying sizes and shapes in subcutaneous tissues. Four had unilateral acoustic tumors operated on, one by the translabyrinthine approach, 3 by the suboccipital approach. One patient died due to encephaledema and hernia of brain after operation. According to the MRI data in one case, the average growth rate of acoustic tumor was 1.1cm (superior/inferior) and 0.7cm (medial/lateral) per year.Conclusion The management of BANs patients presents challenging problems different from the unilateral acoustic tumor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Neuroma, acoustic Neurofibromatosis 2 Tinnitus Hearing loss,partial

    双侧听神经瘤属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病2型 (neurofibromatosis 2),又称中枢性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病(central neuroficromatosis)或多发性双侧听神经纤维瘤病(bilateral acoustic neurofibromatosis)[1],1822年由Wishart首次报道。本病罕见,在人群中的发病率约为(1/50 000)[2]~(1/100 000)[3]。本病的临床特点及治疗不同于单侧听神经瘤。1987年6月~1997年5月我院共收治5例双侧听神经瘤,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一、一般资料

    1987年6月~1997年5月我院神经外科和耳鼻咽喉科收入院治疗的92例听神经瘤患者中有5例为双侧患病,约占听神经瘤患者的5%。5例均为男性,年龄16~31岁,平均年龄23.8岁。

    二、临床表现

    5例首发症状均为高音调耳鸣及进行性听力减退。病史1~10年,其中4例5~10年。5例家族中均无类似疾患。来诊前在当地医院初诊为1例“食管神经纤维瘤”,2例分别为颈部及咽侧“神经纤维瘤”,其余2例为“听力障碍及耳鸣”。纯音测听均为双侧非对称性听力减退,1耳全聋,另1耳中、重度感音神经性聋,言语频率平均损失(50±11.2)dB。听性脑干反应(auditory brainstem response, ABR)检查5例双侧均示蜗后病变。前庭功能检查, 3耳半规管功能减退、7耳丧失。就诊时5例均有走路不稳,头晕症状,其中1例有第IX、X颅神经受累,1例有V、VII、IX及X多个颅神经受累,1例有第VI颅神经受累表现。5例中2例背部和颈部有皮肤褐色素斑。5例均有多个其它神经纤维瘤,多发生于四肢、颈部及胸腹部皮下,个别发生于食管壁及咽侧壁。5例双侧听神经瘤的大小不等,瘤体直径最小者为2.0 cm,最大者5.0 cm。
, 百拇医药
    三、手术方法和疗效

    5例中1例只行颈部神经纤维瘤切除,另4 例接受单侧听神经瘤切除,其中3例术前在外院分别接受过食管、颈部及咽侧神经纤维瘤切除术。听神经瘤的手术方法为3例经乙状窦后枕下进路,并行脑室引流,另1例则经迷路进路,未行脑室引流。术中发现4例瘤体均有完整的包膜,与单侧听神经瘤相比血供更丰富,坚韧,与脑干及其周围组织粘连甚紧,难以分离。其中1例伴有第VII、X、XI颅神经的神经纤维瘤。对2例行听神经瘤全切,另2例行听神经瘤次全切除术。1例术后1个月对侧听神经瘤行X-刀治疗,虽瘤体略缩小,但该侧听力较治疗前明显下降。接受听神经瘤次全切除的2例中,1例在3年内先后3次行听神经瘤切除手术。此例瘤体巨大,上极嵌入幕切迹,下极至枕大孔,且与周围组织粘连甚紧。该例第1次手术因术中出现生命体征变化,仅做瘤体部分切除和脑室引流术;第2次手术因瘤体出血较多(约2 000 ml),只行瘤体部分切除终止手术;第3次手术因瘤体与脑干粘连甚紧,只行肿瘤次全切除术。另1例经迷路进路,在术后3 d内先后行2次手术。第1次手术发现瘤体坚韧,易出血,因瘤体与脑干粘连甚紧只行瘤体部分切除术。术后患者昏迷不醒,于术后24 h沿原手术切口行开颅探查术,见残留瘤体及小脑明显水肿,故行小脑及肿瘤部分切除术。术后因昏迷症状不缓解于2次手术后次日再次开颅探查行肿瘤次全切除术。第3次术后当日因高颅压、脑疝死亡。此例术前、术后未行脑室引流术。4例中术后无并发症者1例,出现不全面瘫者2例。听神经瘤术后随访时间平均4年,术后生存的3例中2例健在,1例失去联系。
, 百拇医药
    四、肿瘤的组织学及生长特性

    5例手术切除的肿瘤,组织病理学检查均为雪旺鞘膜瘤。4例听神经瘤组织学特点与单侧听神经瘤者相同,每例标本均有Antoni A型及B型的组织结构(图1)。例3术前及术后26个月(第3次手术后)进行了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检查,以了解对侧听神经瘤的生长情况。冠状位以上下最大直径、水平位以左右最大直径计算,26个月期间肿瘤上下、左右方向分别增长2.3 cm(平均每年增长1.1 cm)和1.5 cm(平均每年增长0.7 cm,图2)。

    图1 例2 双侧听神经瘤病理片。同一瘤体标本显示Antoni A型及B型组织结构。HE×400

, 百拇医药     图2 例4 双侧听神经瘤26个月间两次桥小脑角冠状位MRI。A:左侧听神经瘤切除前;B:左侧听神经瘤切除后26个月。26个月间右侧听神经瘤向上下、左右方向分别增长2.3 cm和1.5 cm。

    讨论

    双侧听神经瘤的病因不明,但现已明确本病系第22对染色体基因缺陷相关的疾病[4],具有外显率大于95%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特征。任一受累者的子代其患病危险率为50%[1]。Glasscock等[5]报道的1例受累者4代、13人的家系中,患本病者5例。本组5例家族其他成员中无类似疾患,但仅依患者或其家属的供述,难以排除家族成员中有潜在受累者的可能。鉴于本病的遗传学规律,对此类患者应进行详细的家系调查,也有必要做遗传学劝告。本病的发生与性别关系不清楚,本组5例均为男性成人。首发症状均为耳鸣及听力减退,其病史长达5~10年者4例。来诊前在外院初次就诊的主诉3例为其它部位的神经纤维瘤,2例因听力障碍和耳鸣,但均以药物中毒性聋或感音神经性聋治疗。就诊检查及术中发现,4例肿瘤体积直径均超过4 cm。就诊迟的原因,一是患者只注意治疗易被发现的其它部位的肿瘤;二是被医师漏诊。早期诊断是获得满意治疗效果的重要前提。因此,遇有双侧感音神经性聋伴耳鸣患者,应做全面的物理及影像学检查,寻找与本病相关的其它体征,以获早期诊断和治疗。
, http://www.100md.com
    本组5例均有头晕及不稳感,但无发作性眩晕,此可能与肿瘤生长相对缓慢前庭功能逐渐被代偿有关。除上述位听症状外,3例还表现其它颅神经受累的症状,如声嘶、咽下困难、面部及肢体麻木、斜视及视力障碍等。1例术中发现除听神经瘤外,在VII、X、XI颅神经上也生长多个串珠状肿瘤。因此,上述症状系较大的瘤体致高颅压或直接压迫邻近颅神经及脑干,或其它颅神经本身受累所致。有文献[3]报道皮肤色素斑在I型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病中约占95%,而在本组的发生率为2/5,且色素斑的数量较前者少。本组2例色素斑均呈浅褐色,分别孤立发生于背和颈部,符合本病色素斑的特征。本病还可发生其它部位神经纤维瘤及颅内的脑膜瘤、胶质瘤以及晶状体混浊,其它神经纤维瘤的发生率约为20%[6]。本组5例均有皮肤或皮下神经纤维瘤,数量不等,少者1个、多者达10几个。

    ABR和前庭功能检查有助于诊断本病。本组5例ABR均示蜗后病变,前庭功能检查均示半规管功能低下或丧失。据文献[7]介绍若肿瘤源于前庭神经上支,冷热反应减弱的程度与肿瘤大小呈正比。
, 百拇医药
    本病属威胁生命 、生长缓慢的颅内肿瘤, 手术切除是根除病变的主要手段。虽然双侧听神经瘤的组织学特点与单侧听神经瘤相同,但前者对周围组织的侵害性大于后者。4例术中发现瘤体质地坚韧,血供丰富,与周围重要结构粘连甚紧,难以全部切除。因此认为,对本病,特别是处理较大肿瘤时,对手术难度及其危险性应有足够的估计和准备,其术式及术耳的选择应依术前听力、肿瘤大小、年龄及患者的要求等进行选择。本组4例中1例经迷路进路,余选择乙状窦后枕下进路。两种进路各有利弊,前者利于通过骨性标志确定面神经外端,并直接暴露桥小脑角;后者利于暴露和分离肿瘤与脑干之间的界面。5例中有1例行对侧肿瘤X-刀治疗,治疗后虽瘤体略减小,但听力较治疗前明显下降。据文献[8]介绍X-刀治疗可致全聋和迟发面瘫,其面瘫率高于肿瘤部分切除术或内耳道减压术,要慎用。1例因术后发生脑水肿、高颅压、脑疝而死亡。从此例吸取的经验教训是:① 本病瘤体较大者的颅内空间小,一旦术后发生脑水肿,则无缓冲空间,故对此类患者在术前或术中需行脑室引流,术中应尽可能多切除瘤体,以增加缓冲空间;②对瘤体较大者,以乙状窦后进路较迷路进路为宜。
, http://www.100md.com
    一般认为听神经瘤生长缓慢,但至今就肿瘤增长速度方面尚未见有效的资料,无法预测已知肿瘤的预后。我们对例3在第1次术前和第3次术后进行了颅脑MRI检查。结果表明26个月间对侧听神经瘤朝上下、左右方向分别增长2.3 cm和1.5 cm,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1 cm和0.7 cm。提示本肿瘤生长较快,但就本肿瘤的生长速度以及与单侧听神经瘤的不同特点,尚待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Martuza RL, Eldridge R. Neurofibromatosis 2 (bilateral acoustic neurofibro- matosis). N Engl J Med, 1988, 318: 684-688.

    [2] Abaza MM, Makariou E, Armstrong M, et al. Growth rate characteristics of acoustic neuromas associated with neurofibromatosis type 2. Laryngoscope, 1996, 106:694-699.
, http://www.100md.com
    [3] Glasscock ME 3d, Hart MJ, Vrabc JT. Management of bilateral acoustic neuroma. Otolaryngol Clinic North Am, 1992,25:449-469.

    [4] Rouleau GA, Wertelecki W, Haines JL, et al. Genetic linkage of bilateral acoustic neurofibromatosis to a DNA marker on chromosome 22. Nature, 1987, 329: 246-248.

    [5] Glasscock ME 3d, Woods CI, Jackson CG, et al. Management of bilateral acoustic tumors. Laryngoscope, 1989,99:475-484.
, 百拇医药
    [6] Hudson SM, Thrush DC. Central neurofibromatosis. Q J Med, 1985,55(218):213-224.

    [7] Linthicum FH, Khalessi MH, Churchill D. Electronystagmographic caloric lithermol vestibular test (ENG): results in acoustic tumor cases. In: House WF, Leutje CM,eds.Acoustic tumors. vol 1. Baltimor: University Park Press,1979.237.

    [8] Linskey ME, Lunsford LD, Flickinger JC. Radiosurgry for acoustic neuroinmas: early experience. Neurosurgery, 1990,26:736-744.

    (收稿:1998-04-29 修回:1998-1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