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8644
胎儿鼻咽部未成熟畸胎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胡光春 黄庆山

    单位:271100 山东省莱芜市人民医院妇产科(胡光春);莱芜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黄庆山)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124 孕妇28岁,第二胎妊娠,因孕31+周, 腹痛20小时于1997年6月21日入院。孕妇非近亲结婚,夫妇双方身体健康,妊娠期间无毒物及放射物接触史,未服用过任何药物,家族中无传染病及遗传病史。1995年孕第一胎时,妊娠36周自然分娩一女性无脑儿。

    体格检查:孕妇发育正常,胎心率136次/min, B超显示:胎头前方14.0 cm×10.5 cm不规则强回声团, 羊水过多,胎儿畸形。静脉点滴催产素及人工破膜,流出淡黄色羊水2 500 ml,自然分娩一女婴,身长35 cm,体重1.5 kg,心跳微弱,5分钟后死亡。胎儿口腔内被肿物填塞,并向口腔外突出,右侧前鼻孔突出一息肉样肿物。尸体解剖发现:鼻腔及口腔内、外肿物均来自右侧鼻咽部咽隐窝,有二根较粗的蒂,一条向左侧鼻腔生长,一条沿鼻咽向下,在口咽部分支,大支向口腔方向生长,充填整个口腔,并垂出口外,另一小支下垂至喉咽部,肿物呈结节状,灰白及浅灰褐色,有完整包膜,质地软,大部分为实性组织,小部分为囊腔。镜检:可见到3个胚层组织, 其中大部分为不成熟组织,主要为大量含粘液的小圆形及小梭形细胞组成的胚胎性间叶组织(图1),内散在幼稚神经上皮细胞(图2)、原始神经管等。少量的成熟组织有成团的粘液、软骨、肠上皮和复层鳞状上皮等形成的囊腔。诊断:胎儿鼻咽部未成熟畸胎瘤。

    图1 幼稚神经上皮细胞。 HE×400

    图2 可见成熟的软骨细胞,小圆形及小梭形细胞组成的胚胎性间叶组织。 HE×100

    (收稿: 1998-02-19 修回:1998-10-28)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