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8647
乳突腔面神经异位走行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东

    单位: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121 患者女,61岁。因左耳流脓10余年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肉芽型)于1997年3月6日入院。检查:全身情况好。右耳正常,左外耳道脓性分泌物,左鼓膜松弛部穿孔。X线摄片示“左乳突蜂房模糊,密度增高,呈板障型”。手术采用局部麻醉,耳内切口,上鼓室鼓窦进路行乳突根治术。术中见上鼓室、鼓窦有肉芽组织;电钻开放乳突蜂房时,除见有肉芽组织外,面神经嵴后有条索样物。小心开放后见面神经垂直段异位走行于乳突腔,面神经呈梳状(3条)在膝段合并

    作者单位:030012 太原 山西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后进入水平段面神经骨管中。术中开放其骨管口部,见其呈1束,未见有向其它方向走行的分支,未探查相当于正常面神经垂直段骨管。异位走行于乳突腔的面神经,其下端呈2支出茎乳孔。手术清除上鼓室、鼓窦肉芽,轮廓化乳突腔后,取颞肌筋膜修补松弛部鼓膜穿孔,并覆盖于面神经垂直段。碘仿纱条松填术腔。术后无面瘫及其它并发症。7 d拆线,取出术腔填塞物,定时换药,术后40 d干耳出院。

    面神经走行异常在临床上很少见,据文献[1]报道的类型有:①鼓室段面神经由鼓室前上方跨鼓岬经前庭窗和圆窗之间走行;②面神经在镫骨上下分为两束,再汇合形成垂直段;③面神经从镫骨脚间穿过或经镫骨下走行;④垂直部面神经分成2、3束,分散出颞骨,或再合成1束走出茎乳孔;⑤面神经由膝状神经节至茎乳孔全无骨管包围。本例面神经走行异常不完全同于以上5种,了解这些异常变化,对减少术中误伤面神经或探查面神经受伤部位有帮助。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1] 马秉渊,王建刚.耳鼻咽喉科临床殷鉴.西安:陕西科技出版社,1989.275-276.

    (收稿:1998-07-14 修回:1998-11-1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