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8675
泡性下鼻甲并脓肿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吴波 林尚泽

    单位:吴波 林尚泽 贵阳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 550004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227 泡性鼻甲(conchabullosa)绝大多数出现于中鼻甲,中鼻甲气化的发生率各家统计不一,约5%~8%,除中鼻甲外,筛房的过度扩展,尚可见于鼻丘、钩突、Haller气房、Onodi气房和眶上筛房。泡性下鼻甲(下鼻甲气化)虽然非常罕见,但的确存在,国外文献未见记载,国内文献已有报道。

    患者男,26岁,因渐进性左鼻阻伴脓涕1年余,于1992年8月23日入院。

    起病原因不明,未经任何治疗。体格检查:一般情况良好,心肺腹阴性。鼻外形正常,右鼻腔及鼻中隔无异常。左鼻腔被一圆形包块堵满,直达鼻前孔,表面光滑,质韧,粉红色,触之不易出血,1%麻黄素不能使之收缩,后鼻孔未见异常。鼻窦X线摄片示左侧额窦未发育,左上颌窦、筛窦密度增高,左侧鼻腔下1/3有一卵圆形、边界清晰透光区。9月7日在局部麻醉下手术,穿刺包块有落空感,未抽出任何液体。用鼻甲剪自左鼻腔外侧壁剪除包块时,有约10 ml粘稠脓液流出,其内侧为一带薄层粘膜的薄骨壳,紧贴鼻中隔,掩盖鼻腔上部,将骨壳钳除,并清除鼻腔积脓后,见中鼻甲结构及位置正常。术中出血少,术毕左鼻腔通气良好,术后经过平稳,于9月14日出院。出院时诊断:泡性下鼻甲并脓肿。术后随访5年,左鼻腔通气好,检查见左下鼻甲、中鼻甲外观、形态、大小均正常。

    编后:术前应有鼻窦CT扫描,鼻窦X线摄片显示下鼻甲气化不理想。

    (收稿:1998-05-29 修回:1998-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