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8680
评《鼻内窥镜手术图解》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于德林

    单位:于德林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 100044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335 随着鼻内窥镜的广泛应用,内窥镜鼻窦外科得到了迅速普及和发展,但由于种种原因,仍存在着手术质量不高的问题,手术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也有增多,亟待更多具有参考和指导价值的鼻内窥镜手术专著出版。由王荣光博士、许庚博士等编著的《鼻内窥镜手术图解》(解放军出版社,1998年第1版)一书的问世,无疑是一件极好的事情。

    《鼻内窥镜手术图解》共分为六章。第一章为总论,系统地介绍了鼻内窥镜手术发展史,鼻腔及鼻窦的发生学、手术应用解剖、影像学检查,以及术前准备、麻醉方法、鼻内窥镜手术器械和术后处理。第二至五章详细介绍了功能性内窥镜鼻窦手术,及各种内窥镜鼻腔、鼻窦手术及内窥镜下鼻眼相关外科和颅底外科手术。作者结合手术介绍了个人临床经验和手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难点及应注意的问题。如第四章系统介绍了功能性内窥镜鼻窦手术的理论基础、经典的Messerklinger术式、Wigand手术,并就功能性鼻窦手术中热点问题作了综合介绍。其中第10节详述了鼻内窥镜手术的并发症的原因、预防及处理原则,对推动国内鼻内窥镜手术顺利开展十分有益;第12节还简介了近年国外应用计算机定位探针和导航系统辅助鼻内窥镜手术,减少手术并发症,提高手术精确度。此外,本书第六章的10个附录是本书一大特点,介绍了内窥镜在耳科和颜面部成形外科的应用,就本书某些概念作修正和补充,以及对鼻窦炎名词解释及药物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分型分期和手术疗效评定标准等热点问题作介绍。本书不尽如人意的是彩图部分,如能再增加一些疾病和手术步骤的彩色照片就更加完美了。

    总之,《鼻内窥镜手术图解》是一本实用性强、非常有参考价值的书,正如姜泗长教授和卜国铉教授在本书序言中写到的那样:“鼻内窥镜手术还是一项新技术,在一些医疗单位,手术方法还不规范,手术效果还有待于长期观察。在这种情况下,《鼻内窥镜手术图解》一书的出版对今后更好地开展鼻内窥镜手术将起到促进作用。”

    (收稿:1998-08-26 修回:1999-04-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