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8683
KTP激光治疗舌根扁桃体肥大症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杨怀安 潘子民 季文樾

    单位:杨怀安 潘子民 季文樾 沈阳 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耳鼻咽喉科110001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317 我们应用钛磷酸钾(potasium titanyl phosphate, KTP)激光治疗舌根扁桃体肥大症,取得满意疗效。

    一、材料和方法

    舌根扁桃体肥大症患者8例,平均年龄46岁。舌根扁桃体表面呈桑椹、卵石样,体积在3 cm×5 cm×2 cm左右,位于舌根两侧。临床症状有咽部异物感,吞咽阻挡感,有含薯音,打鼾等。

    1. 手术设备:美国Laserscope公司生产的MODEL SL 20/50 KTP/YAG 激光手术装置,Olympus OME 5000显微镜,物镜端配置KTP激光显微操作反射镜。支撑喉镜及喉显微外科手术器械。

    2. 手术方法:患者仰卧位,经喉插管行全身静脉麻醉。支撑喉镜显露舌根扁桃体,显微镜直视下操纵KTP激光进行气化或切割法切除舌根扁桃体组织。对于会厌舌面淋巴组织增生者一并气化切除。非接触式KTP(532 nm)激光输出功率5~8 W,接触式KTP激光以光导纤维方式输出,接触或准接触照射切割,输出功率6~8 W,连续输出方式。

    二、结果

    8例患者均一次治愈。随访6个月以上均无淋巴组织再增生,恢复正常舌体结构,会厌谷清晰可见,会厌与舌根无粘连,舌根有少量淋巴组织。术后没有味觉紊乱、出血、呼吸困难等并发症。

    三、讨论

    KTP激光是继CO2激光及Nd-YAG激光之后近年来新推出的性能优良的绿色可见型激光。具有CO2激光切割、气化的能力,并兼备Nd-YAG激光凝固、止血的优点,且瞄准光与激光波长接近,吸收热浅。既能做精细手术切除,又能在血管较丰富的组织部位进行切割、凝固等[1]。因此能在多种疾病的喉显微外科手术治疗中应用。

    术中在显微镜下用吸引器管探触可清楚地看清扁桃体组织与正常舌体组织的关系,沿舌体组织表面可将肥大的舌根扁桃体组织逐步气化切除。整个手术几乎是在无血状态下进行,因此能较彻底的切除舌根扁桃体,临床疗效良好。

    参考文献

    1 Thedlnger BS.Appllcations of the KTP laser in chronic ear surgery.Am J Otol,1990, 11:79-84.

    (收稿:1998-07-14 修回:1998-10-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