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8691
内窥镜鼻窦手术前后鼻气道阻力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高起学 刘争 王春芳 崔永华

    单位:高起学 刘争 王春芳 崔永华 武汉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咽喉科430030

    关键词:气道阻力;;鼻腔;;鼻窦炎;;内窥镜检查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304 【摘要】 目的 研究内窥镜鼻窦手术对鼻气道阻力的影响及后者与鼻气流感觉的关系。方法 利用前鼻测压法及视觉类比法对42例(50侧)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手术前后、鼻减充血前后的鼻气道阻力和主观症状评分进行研究。结果 术后鼻气道阻力明显下降,手术前后鼻气道阻力变化率喷麻黄素前后分别为(55.71±13.90)%和(24.32±8.73)%,两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术前喷麻黄素前鼻气道阻力与主观鼻气流感觉显著相关(P<0.05,r=0.42)。结论 内窥镜鼻窦手术对鼻通气功能的改善主要是由于粘膜肿胀的消退而非鼻腔结构的改变;测定鼻气道阻力对于客观评价鼻通气功能仍具重要临床意义。
, http://www.100md.com
    Changes in nasal airway resistance before and after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GAO Qixue, LIU Zheng, WANG Chunfang, et al.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Tongji Hospital,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3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fluence of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ESS)on nasal airway resistance(NAR)and to analy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AR and nasal airflow sensation. Methods The NAR and nasal airflow sensation were measured with anterior rhinomanometry and visual analogous scale test (VAS) in 42 patients (50 sides) before and after the ESS. Results NAR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after the operation. The change rates in NAR before and after the decongestion were (55.71±13.90)% and (24.32±8.73)%, respectively, and 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 The pathological increase in NAR correlated well with subjective sensation of the patients (P<0.05). Conclusion The improvement of nasal functions by ESS is not due to the alteration of the anatomic structure of the nasal cavity, but to the amelioration of mucosal edema. The rhinomanometry can be used as a useful clinical tool in determining nasal patenc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irway resistance Nasal cavity Sinusitis Endoscopy

    目前,内窥镜鼻窦手术(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ESS)已成为治疗慢性鼻窦炎及鼻息肉的主要手段,但其对鼻通气功能的影响尚缺少客观研究报道。以往对于鼻气道阻力(nasal airway resistance, NAR)与主观气流感觉关系的研究结果也存在较大差异,且大多数研究是以正常人群为对象。我们对内窥镜鼻窦手术前后NAR的变化及其与主观气流感觉的关系进行了观察,报道如下。

    材料及方法

    1.对象:患者组42例,均为在我院接受治疗的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按1997年海口标准:1型1期7例、2期17例,3期4例;2型1期4例、2期5例、3期2例;3型3例。其中男25例,女17例;年龄15~56岁。42例无明显全身及其他鼻病。术后治愈率为88.10%,好转率为11.90%。对照组40例,其中男23例,女17例;年龄17~62岁;均无鼻病史,前鼻镜检查正常。
, 百拇医药
    2.测定方法:按Clement[1]介绍的方法用Atmos 200 型鼻压力计(德国产)进行标准前鼻测压。其中对照组仅测定自然状态下NAR,患者组需测定自然状态下及以1%麻黄素喷鼻15 min后的NAR,并于术前1~2 d及术后8周以后各测定1次,每次测定前让患者以Adams等[2]介绍的视觉类比标度法(visual analogus scale test, VAS)根据自身鼻气流感觉在一100 mm长的直线上类比标出鼻通气度在直线上相应位置与得分,得分越高代表鼻塞越重。

    3.手术方法:42例患者行50侧内窥镜鼻窦手术,均采用全筛窦切除术加额隐窝清理术及上颌窦自然开口扩大术,9例侧同时行蝶窦开放术。

    4.分析方法:由于许多正常受检者鼻腔压力达不到标准测压法所要求的150 Pa,故所有的检测结果均采用75 Pa下的压力数据(单位:kPa.s-1.L-1),因为NAR及鼻主观气流感觉记录值原始数据均为非正态分布,故将原始数据行对数转换后分析。所有数据均由SAS统计分析软件分析。
, 百拇医药
    结果

    正常对照单侧NAR为-0.64±0.14(±s, 下同),手术前术侧喷麻黄素前后NAR分别为-0.25±0.42、-0.56±0.36;手术后术侧喷麻黄素前后NAR分别为-0.68±0.20、-0.74±0.16。同正常对照相比术侧手术前喷麻黄素前NAR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余情况下差异无显著性(P>0.05)。喷麻黄素前手术前后NAR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喷麻黄素后手术前后NAR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喷麻黄素前手术前后NAR(未经对数转换)变化率为(55.71±13.90)%,喷麻黄素后手术前后NAR(未经对数转换)变化率为(24.32±8.73)%,两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NAR与VAS评分关系:手术前术侧喷麻黄素前后VAS评分分别为1.70±0.15、1.40±0.29;手术后术侧喷麻黄素前后VAS评分分别为1.50±0.30、1.23±0.41。手术前后喷麻黄素前的VAS差异有显著性(P<0.05),喷麻黄素后VAS差异无显著性(P>0.05),手术前及手术后喷麻黄素前后VAS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术前喷麻黄素前术侧NAR与VAS评分显著相关(P<0.05),相关系数r=0.42,线性回归方程为y=-1.67+0.82x;术前喷麻黄素后及术后NAR与VAS评分不相关(P>0.05)。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通过本研究我们发现ESS术后NAR显著下降,患者基本可恢复正常的通气功能,这从客观上证实ESS术对鼻通气功能有显著的改善作用。同时还发现喷麻黄素前手术前后NAR下降率明显大于喷麻黄素后的,这说明ESS术对于鼻通气功能的改善主要是由于清除了病灶,建立了正常的鼻窦鼻腔通气引流功能,使得肿胀、肥厚的可逆性病变粘膜得到恢复所致,而非单纯去除病灶改变鼻腔结构。从我们的观察还可以看出,术前经麻黄素收缩后NAR降至正常范围,这是由于鼻息肉患者的息肉也多局限于中鼻道,而NAR主要产生于梨状孔及下鼻甲前端,故给予麻黄素后鼻甲粘膜尤其是下鼻甲粘膜收缩使得NAR显著下降。目前对于ESS术的疗效评定以鼻内窥镜检查为主,但术后鼻生理功能的恢复亦应考虑到为评定手术疗效的一个因素。从观察究可以看出测定NAR的变化可以反映鼻通气功能的客观变化,为手术疗效的评定提供一个辅助指标。

    有关NAR与鼻气流感觉的关系一直存在广泛争论,李晓明等[3]对100名健康人的NAR与VAS评分进行相关分析发现两者无相关性。Simola等[4]对102例长期鼻塞患者的NAR与VAS评分进行相关分析发现两者显著相关。Sipila等[5]将112例鼻中隔偏曲的患者按NAR正常与否分为2组,让患者判断双鼻腔哪侧更阻塞,然后看其与NAR结果是否一致,发现NAR正常组的一致率远低于异常组。这可能提示NAR正常者与NAR异常者对鼻腔气流的感觉方面可能存在某些差异,我们的研究结果证实了这种可能性。我们发现术前喷麻黄素前患者NAR明显高于正常,其NAR与VAS评分高度相关;术前喷麻黄素后及术后NAR降至正常范围,尽管VAS评分有不同程度降低,但NAR与VAS评分无相关性。健康人的NAR变化范围较大,而且同NAR增高的患者相比,鼻周期对其NAR的影响也较大,这都可能与健康人NAR与VAS评分不一致有关。目前研究认为分布于鼻前庭皮肤的温度及轻触觉感觉受体是感受鼻部气流的主要受体[6]。而鼻阻塞患者总气流减少,层流减少,湍流增多,这可能影响到受体对气流的感觉。而且在鼻阻塞的状态下,这些受体的分布及功能是否存在不同,是否有其他机制起作用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Clement PA. Committee report on standardization of rhinomanometry. Rhinology, 1984,22:151-155.

    2 Adams L, Chronos N, Lane R, et al. The measurement of breathlessness induced in normal subjects: validity of two scaling techniques. Clin Sci, 1985,69:7-16.

    3 李晓明,杜宝东,郭晓峰, 等.鼻部气道的气流感觉.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109-111.

    4 Simola M, Malmberg H. Sensation of nasal airflow compared with nasal airway resistance in patients with rhinitis. Clin Otolaryngol, 1997,22:260-262.
, http://www.100md.com
    5 Sipila J,Suonpaa J,Laippala P. Sensation of nasal obstruction compared to rhinomanometric results in patients referred for septoplasty. Rhinology, 1994,32:141-144.

    6 Jones AS, Wight RG,Durham LH. The distribution of thermoreceptors within the nasal cavity. Clin Otolaryngol,1989,14:235-239.

    (收稿:1998-10-14 修回:1999-03-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