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8695
骨诱导性载体复合骨形态发生蛋白在耳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况光仪 谭业农 林霞 林击 胡晓波

    单位:570311 海口 海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烟喉科杂志990415 国内外学者对骨形态发生蛋白(boneemorphogenetic protein, BMP)及骨基质明胶bonemorphogenetic gelatin,BMG)的研究均证明了具有较强的诱导成骨作用,在骨科领域修复骨缺损的临床运用已有报道[1,2]。我们自1994年2月~1997年6月应用本院研制的猪骨基质明胶复合猪骨形态发生蛋白[3]用于耳科手术27例,介绍如下。

    一、临床资料

    患者男17例,女10例;年龄20~60岁,平均约37 岁。所有手术乳突骨缺损约3 cm×2 cm×2 cm,其中单纯乳突根治9例,乳突根治术后3例,乳突根治术后并耳后瘘管2例,联合进路鼓室成形术12例,脑脓肿穿刺乳突根治术1例,均为单侧手术。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结果:疗效的评价标准是以术后乳突X线片的骨化程度以及术后是否复发为依据。人工骨粉在X线下是透光的,密度的增加,表示新骨的生长,根据乳突术腔X线的密度增加程度与健康侧乳突腔密度比较,可以判定新骨的形成情况,术后1周摄Schuller位X线片及Mayer位X线片为对照,每月摄片1次进行比较。术后8周可见新骨逐渐生长并连成片状,密度接近正常乳突骨组织密度。2例术后伤口有少许渗液,少许骨粉漏出,经用抗生素、激素和细心换药处理后,伤口愈合。无发热、疼痛及其它排斥反应现象发生。27例患者术后经随访半年至4年,平均2.3年,未见胆脂瘤复发,基本恢复了乳突及外耳道后壁形态。

    二、使用方法

    猪骨基质明胶复合猪骨形态发生蛋白的制造方法见参考文献[3],制成的成品我们称之为“人工骨粉”,每粒约含猪BMG 7mg、BMP 3 mg。使用时按无菌操作规程将人工骨粉从安瓿中取出,浸泡于75%酒精30 min,用生理盐水洗后即可植入。
, 百拇医药
    联合进路鼓室成形术中,首先彻底清除病灶,使乳突“轮廓化”,如保留外耳道后壁者,在完成听骨链重键及鼓膜成形后将人工骨粉填满乳突腔;如外耳道缺失者,则取颞骨皮质片相嵌于鼓室窦入口处,然后将人工骨粉填满乳突腔,将纤维颞骨膜瓣及外耳道皮瓣压於骨片上,缝合切口。

    单纯乳突根治术在彻底清除病灶后,如“骨桥”及外耳道保留者,将人工骨粉填入术腔;如“骨桥”已断,外耳道后壁缺失者,取颞骨皮质嵌于鼓室窦入口处,再填入人工骨粉,回复外耳道皮瓣,缝合皮肤加压包扎。

    乳突根治术后要求封闭术腔或耳后瘘管形成者,首先剥离乳突腔皮瓣,修补漏管,用电钻或骨凿修整乳突腔,形成新鲜创面,然后将人工骨粉填入乳突腔。

    三、讨论

    长期以来,骨缺损的修复一直认为是植入同体骨片后,一面由破骨细胞吸收,一面由宿主骨床的外骨膜、内骨膜、骨髓和周围的软组织向死亡的植入骨片内长入血管和间质细胞、软骨母细胞、软骨细胞、骨母细胞和骨细胞,产生新的软骨和骨组织,从而达到修复缺损的目的,即所谓爬行代替学说。1965年Urist成功地用脱钙骨在肌肉内诱发异位成骨,并认为这种诱发物质为一种特殊蛋白,称为BMP,并于1982年从牛骨中提纯牛的BMP,完善了骨缺损修复的理论——诱导成骨新概念。BMP植入动物体内使组织间质细胞的DNA序列发生改变,使之向着软骨系或骨系细胞方向分化,从而达到新骨形成,修复骨缺损的目的[4]
, http://www.100md.com
    BMG植入人体修复骨缺损,具有明显而确实的成骨作用[3],而BMG又是提取BMP之前的最后一步的骨基质,它具有易被吸收,易为新骨所替代,具有骨本身的力学强度等优点,因此是BMP的理想载体,运用自身含有BMP的BMG为载体,再将提纯的BMP加入载体BMG内,人为地控制载体内BMP的含量,使我们使用的人工骨粉BMP含量大大增高,可达到双重成骨的叠加作用。

    传统的乳突根治术后存在一个缺损的术腔,常有痂皮生长,需进行不定期清理,有的患者还常有分泌物外溢,给患者经济和精神带来极大负担。使用我们研制的人工骨粉后,骨诱导性载体复合骨形态发生蛋白可使乳突根治术的术腔即时得到修复,对已行乳突根治留有术腔的患者,也可以重新修复术腔,再造乳突。也可以使联合进路鼓室成形术患者,恢复正常的外耳道和乳突结构,使消极的病灶清除转为积极地重建乳突和外耳道。

    参考文献

    1 金大地,区伯平,邵振海,等.骨基质明胶的制备及临床应用38例报告.中华外科杂志,1991,29:312-314.

    2 姚伦龙,胡晓波.骨基质明胶治疗肿瘤性骨缺损.中华骨科杂志,1994,14:93-95.

    3 胡晓波,夏均,李群,等.骨诱导性载体是合骨形态发生蛋白的双重成骨作用.中华骨科杂志,1998,18:80-83.

    4 吴祖尧.诱导成骨与骨形态发生蛋白.中华骨科杂志,1988,8:231-234.

    (收稿:1998-09-15 修回:1999-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