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8707
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患儿手术指征的测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程万民 王其友 宋建京 兰信堂 张建新

    单位:264200 山东威海市立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烟喉科杂志990419 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是儿童鼾症的主要原因,对儿童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目前对其手术指征尚无明确标准。我们选择有典型危害性体征和无典型危害性体征的患儿共60例进行了7项有关测量,旨在筛选几种可代表该病严重程度的指标,以指导手术适应证的选择。

    一、临床资料

    60例患儿中,男36例,女24例。年龄4~14岁, 平均 5.5岁。病史5个月~9年。重症组28例,有典型腺样体面容、胸廓畸形或发育迟缓者。轻症组32例,仅睡眠打鼾及张口呼吸。手术采取全身麻醉气管插管,置Davis开口器,剥离法摘除扁桃体,刮除腺样体。
, 百拇医药
    二、测量方法

    1. 鼾声强度按Min等[1]的方法分为轻、中、重度。扁桃体肥大程度以1~3度表示。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为熟睡时脉搏血氧仪检测所得。体型指数为体重(kg)/身高2(m2)。

    2. A/N:A为鼻咽侧位片上腺样体厚度,N为鼻咽腔前后宽度。

    3. 后气道间隙(PAS1):为鼻咽侧位片上软腭与腺样体之间的最小气道间隙[2]

    4. 骨性咽腔前后径(Ba-PNS)为鼻咽侧位片上颅底点Ba到后鼻棘PNS之距。

    三、结果

    轻症和重症组患儿的鼾声强度及扁桃体肥大程度经χ2检验,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轻症组的SaO2,体型指数,A/N,PAS1及Ba-PNS分别为(97.3 ±0.5)%,15.8±0.7,62.8±5.0,(5.1±0.8)mm及(48.4±2.5)mm;重症组分别为(95.4 ±1.2)%,15.5±1.1,71.7±3.6,(2.2±0.6)mm及(47.9±3.0)mm。经t检验,SaO2、 A/N及PAS1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四、讨论

    本组测量结果表明轻症组和重症组的鼾声强度、扁桃体肥大程度、 SaO2、A/N、 PAS1差异均有显著性,其可较好地反映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的严重程度。

    鼾声强度可反映腺样体和扁桃体的大小及其气道阻塞程度,扁桃体下极肥大较上 极肥大的气道阻塞效应更强[1]。Poet 等用脉搏血氧仪测出儿童正常呼吸 时的SaO2为97%~100%[1]。本组观察到患儿的SaO2降低,随睡眠加深及鼾声增强,SaO2下降。术后测定的SaO2有不同程度提高。

    鼻咽侧位片可显示腺样体大小和气道情况,邹明舜[3] 提出A/N<0.60属正常范围,0.60~0.70属中度肥大,>0.71属病理肥大。本组显示A/N>0.70常出现腺样体面容、胸廓畸形及发育迟缓等危害性表现。PAS1是鼻咽最小气道宽度,直接反应经鼻通气状况,PAS1≤3 mm时多有张口呼吸。Ba-PNS及体型指数在2组患儿差异无显著性,说明儿童鼾症与成人鼾症有别。
, 百拇医药
    重度鼾声强度、扁桃体3度肥大、SaO2≤96.5%、 A/N≥0.71、PAS1≤3 mm均表示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并具有危害性,应视为手术指征。

    参考文献

    1 Min YG,Kang MK,Park BH, et al. Effects of adenotonsillar hypertrophy on snoring in children.ORL,1995,57:214-219.

    2 柳端今,杜兴亚,林宇华,等.头颅X 线测量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诊治中的意义.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1998,33:49-51.

    3 邹明舜.儿童增殖腺-鼻咽腔比率测定的临床价值.中华放射学杂志, 1997,31:190-192.

    (收稿:1998-10-27 修回:1999-01-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