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8733
早期听神经瘤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于德林 于红

    单位:100044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烟喉科杂志990525 听神经瘤是耳神经外科常见疾病,其占颅内肿瘤的5%~10%,占桥小脑角肿瘤的80%以上。典型临床表现者诊断并不困难,但早期瘤体较小,常因其临床表现的多样性和不典型易被误诊或漏诊,现就我们所诊治3例报告如下。

    一、病例报告

    例1 男,42岁。半年前无诱因出现左耳高音调耳鸣,初呈间断性,以后耳鸣声音逐渐增大,呈持续性。1997年1月28日首诊耳部检查无明显异常,纯音测听左耳气导轻度高频下降(30 dB),诊断为神经性耳鸣,给予药物治疗。因耳鸣无减轻2周后来诊,听性脑干反应(auditory brainstem response,ABR)检查发现左耳Ⅴ波潜伏期延长,左耳Ⅰ-Ⅴ波间期4.53 ms,Ⅰ/ Ⅴ>1,双耳Ⅴ波潜伏期差0.73 ms,双耳Ⅰ-Ⅴ波间期差0.58 ms,即行桥小脑角CT扫描未发现肿物,继续上述治疗。1997年3月4日患者再次门诊,复查ABR左耳Ⅴ波潜伏期仍延长,双耳Ⅰ-Ⅴ波间期差大于0.4 ms,高度怀疑左蜗后病变,行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检查,发现左侧桥小脑角有一直径1.8 cm肿物(图1),诊断听经瘤。
, 百拇医药
    图1 例1左侧桥小脑角听神经瘤(箭头)。MRI冠状位

    例2 男,45岁。1个月前无诱因左耳听力下降,伴持续性、高音调耳鸣。1997年3月4日就诊,耳部检查未见异常,无自发性眼震及平衡障碍。鼓室曲线A型,纯音测听右耳气导高频轻度下降(4~8 kHz 为30~35 dB),左耳呈高频速降型,语言频率平均听阈58 dB。ABR左耳Ⅴ波潜伏期延长,左耳Ⅰ-Ⅴ波间期4.43 ms,Ⅰ/Ⅴ>1,双耳Ⅴ波潜伏期差0.97 ms,双耳Ⅰ-Ⅴ波间期差0.7 ms,桥小脑角CT检查双侧均未见占位病变,疑左侧内耳道口扩大,又查左耳500及1 000 Hz镫骨肌衰减试验(+),MRI证实为左侧听神经瘤,直径1.2cm。

    例3 女,51岁。主诉头晕伴右侧耳鸣、耳聋半年余。3个月前外院耳镜检查无异常,纯音测听左耳气导平均听阈20 dB,右耳68 dB;ENG检查无明显异常;桥小脑角CT扫描未发现异常,诊断为“梅尼埃病”,给予药物治疗,头晕无好转,且出现走路不稳,仍耳鸣,耳聋稍加重。ABR检查发现右耳Ⅴ波潜伏期延长,双耳Ⅴ波潜伏期差>0.4 ms,MRI检查,双侧桥小脑角均未发现占位性病变(图2)。患者因头晕严重1997年4月25日来我院门诊。耳镜检查无异常,右耳纯音听阈平均90dB;静态平台检查平衡功能明显不良;眼震电图检查仅右侧热水反应轻度减低,无中枢性眩晕表现。复查ABR右耳波形分化不良,Ⅴ波潜伏期明显延长(6.14 ms),双耳Ⅴ波潜伏期差0.83 ms,右耳畸变产物耳声发射在正常范围,钆增强MRI检查显示右侧听神经瘤(图3)。经迷路径路顺利切除直径1.9cm肿瘤,病理报告听神经瘤。
, 百拇医药
    图2 例3 MRI平扫双侧桥小脑角未见肿物

    图3 例3钆增强MRI扫描,显示右侧桥小脑角听神经瘤(箭头)

    二、讨论

    听神经瘤常因肿瘤的大小、生长速度和方式的个体差异可呈非典型性表现,造成诊断困难。尤其是对体积较小的听神经瘤的早期诊断,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1. 桥小脑角的影像学检查对听神经瘤的确诊具有重要作用。临床实践表明,CT对于较小的听神经瘤常难以发现,即使瘤体已较大,当肿瘤与脑组织等密度时CT也难以显示,有较大的局限性。本组3例中2例行CT检查均未发现肿瘤。虽CT强化和CT脑池气造影可提高诊断的阳性率,但仍有部分病例不能正确诊断,且脑池气造影可能出现并发症而不能广泛应用。MRI在听神经瘤诊断上较CT优越、准确,已被首选用于听神经瘤的诊断。临床实践表明MRI在听神经瘤的诊断中也有其局限性,本组例3 MRI检查未发现肿瘤,经钆增强MRI才被确诊。钆增强MRI检查是目前早期诊断听神经瘤最敏感和可靠的无创影像学手段,尤其是对微小的听神经瘤,被推荐作为早期诊断听神经瘤的主要影像方法[1]
, http://www.100md.com
    2. 单侧缓慢进行的感音神经性聋和耳鸣是听神经瘤患者主要临床症状,早期常因仅有轻度高频听力下降不被患者发觉,仅以耳鸣为就诊主诉(例1)。早期诊断仍然有赖于临床医师的高度警觉。ABR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听神经瘤诊断,可反复检查,花费少。虽依据Ⅰ-Ⅴ波间潜伏期和双侧Ⅰ-Ⅴ波间潜伏期差>0.4 ms作为确定蜗后病变的依据,其可靠性为95%,且有假阳性,但ABR仍是在听神经瘤诊断上最敏感的听力学检查,有极重要的价值。畸变产物耳声发射检测可提供耳蜗的状况,纯音测听显示听力损害时,畸变产物耳声发射显示耳蜗功能良好,支持蜗后病变的诊断。眼震电图对早期听神经瘤的诊断价值较低。

    参考文献

    1 Berrettini S, Ravecca F,Russo F,et al. Some uncharacteristic clinical signs and symptoms of acoustic neuroma. J Otolaryngol,1997, 26: 97-103.

    (收稿:1998-12-04 修回:1999-04-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