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8757
乳突根治术后的中耳重建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吕宏光 李旭敬 徐军

    单位:116011 辽宁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吕宏光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622 1993年1月~1998年10月我们用同种肋软骨作为外耳道后壁及听骨链重建材料,完成乳突根治术后的中耳重建术66耳,报道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一般资料:选择骨导>30 dB nHL的乳突根治术后1年以上66耳(例),其中持续流脓51耳,干耳15耳。年龄:20岁以上 16耳,30岁以上 19耳,40岁以上 24耳,50岁以上 5耳,60岁以上 2耳。男35耳,女31耳。听骨链重建采用全听骨链赝复物(total ossicular replacement prosthesis,TORP)36耳,部分听骨链赝复物(partial ossicular replacement prosthesis,PORP)30耳。
, 百拇医药
    2.赝复物取材:同种肋软骨取材于死亡后24 h之内,无恶性肿瘤和传染病的新鲜尸体。取材后放入70%酒精中保存,约1个月后使用。术中有镫骨上部结构时,肋软骨柱下端用1.2 mm钻头,钻出约3 mm深的孔洞,嵌于镫骨头上,称PORP术式。无镫骨上部结构时,柱下端雕刻成较细的尖端,尖端置于镫骨足板上,称TORP术式。PORP柱高为3.5~4 mm,TORP柱高为5~6 mm,柱顶皆有一直径约3.5~4 mm的圆盘顶盖。移植鼓膜取材于自体颞肌膜。外耳道后壁重建材料为同种肋软骨。

    3.手术方法:全部病例采用耳后切口。重建外耳道后壁需要有血运好的组织瓣覆盖于后壁,故预先取耳后带蒂皮下组织,制成蒂在前方的Palva瓣,该瓣约2 cm×2 cm。用剥离子把乳突腔上皮小心剥离至面神经嵴处,重建外耳道时,把该上皮覆盖在Palva瓣的外侧。听骨链重建采用PORP及TORP术式。恢复咽鼓管功能:乳突根治手术时多行咽鼓管口充填,较多见的是咽鼓管口膜性封闭或息肉阻塞,极少数为骨性封闭,在尽量少损伤咽鼓管口粘膜的基础上清除封闭。把约为3 mm厚的同种肋软骨块根据外耳道后壁缺损程度,雕刻成不同大小的软骨板,再以小钻头在缺损后壁的上下两端分别磨出沟槽,把软骨板嵌于槽内防止脱位,残留的缝隙以小块软骨加生物胶修补固定。软骨板外侧以Palva瓣覆盖后,再以残余皮肤覆盖之,形成完整外耳道后壁,形成的乳突腔以同种肋软骨块进行充填。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 疗效判定标准:听力判定标准以语言区域气导平均值计算,取最后一次(至少术后6个月)复查听力结果。①成功耳:形成完整的外耳道后壁,鼓膜完整,听力提高至少15 dB或达应用水平;②部分成功耳:重建中耳腔接近正常生理结构,听力提高未达15 dB;③失败耳:重建中耳腔未接近正常生理结构或穿孔流脓。

    2. 66耳术后经6个月~5年随访,平均随访15个月,除1耳外全部病例重建外耳道接近正常解剖结构。成功52耳,占78.8%(52/66耳),其中听力提高15 dB以上者12耳,20 dB以上者24耳,30 dB以上者8耳,40 dB以上者3耳,50 dB以上者2耳,3耳达应用水平。成功耳中TORP 27耳,PORP 25耳。部分成功10耳,占15.1%(10/66耳)。失败4耳,占6.1%(4/66耳),其中3耳分别于术后3、6、8个月鼓膜穿孔,1耳术后流脓失败。

    三、讨论
, http://www.100md.com
    乳突根治术后的外耳道后壁及听力重建已开展多年,欲提高疗效首先应解决外耳道后壁重建及恢复咽鼓管功能这两大问题。我们根据同种肋软骨取材厚不易变形、吸收的特点[1],采用3 mm厚的软骨板重建后壁,其外侧再覆以Palva瓣和皮肤,使大部分患耳获得了接近正常解剖结构的外耳道。

    乳突根治术后耳咽鼓管功能多为不良,而使术者担心中耳重建术的成功率以致放弃手术。实际上术中稍加处理,咽鼓管功能多可恢复。本组中耳重建术前咽鼓管功能正常者只有15耳,其余51耳咽鼓管口以薄膜完全封闭者26耳,管口有带蒂样息肉阻塞13耳,鼓室粘膜肥厚造成咽鼓管口狭窄12耳。51耳经术中稍加处理后,除1耳外其余耳的咽鼓管功能皆得以恢复。

    参考文献

    1 吕宏光,孙月华,徐军.同种肋软骨鼓室成形术的远期疗效观察.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9,13(增刊):65-66.

    (收稿:1999-04-20 修回:1999-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