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8765
颈静脉球瘤的生物学行为及围手术期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张晖萍 叶胜难 易自翔

    单位:350005 福州 福建省耳鼻咽喉研究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颈静脉球瘤;;诊断;;围手术期处理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609 【摘要】 目的 颈静脉球瘤特别是嗜铬性颈静脉球瘤的手术,往往可能发生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了解其生物学行为,作周密的围手术期处理甚为重要。方法 对5例颈静脉球瘤(包括1例嗜铬性颈静脉球瘤)的诊治进行回顾性研讨,术前作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选择性地作CT、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131I -间位碘代苄胍(131I-meta-iodobenzyl guanidine,131I-MIBG)闪烁照相、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 DSA)等,并用药物治疗或加介入疗法,经过充分准备之后再进行手术治疗。结果 5例患者经围手术期的充分准备,均获得手术成功。结论 做好围手术期的处理可减少手术中的并发症,保证手术的成功。
, http://www.100md.com
    The biological behavior of jugular glomus tumor and the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ZHANG Huiping, YE Shengnan, YI Zixiang. Otolaryngology Institute of Fujian Province and The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 Fuzhou 350005

    【Abstract】 Objective Based on our experiences, the biological behavior and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of the jugular glomus tumor are introduced and discussed in order to prevent the possible mortality and morbidity. Methods Five cases of jugular glomus tumor treated in our institute were reviewed. Laboratory examination, modern imaging techniques such as CT, MRI,131I-MIBG, DSA, as well as embolization of the blood vessels and/or antihypertensive drugs were selectively used in the preoperative period. Results Surgical removal of the tumors was successful in this group. Conclusion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prevention of surgical complica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lomus jugulare tumor Diagnosis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颈静脉球瘤(jugulare glomus tumor)属少见疾病,嗜铬性(chromaffin) 颈静脉球瘤尤为罕见。此瘤多原发于颈静脉球(jugular bulb)外膜的球样小体(glomus body),故习称颈静脉体瘤或颈静脉球瘤。此病也泛指原发于鼓室的球体瘤。瘤体内含丰富的血管网及血窦,排列成团或腺泡状的上皮样细胞是肿瘤的主细胞,具有分泌功能或潜在的分泌功能。临床以手术治疗为主[1-3]。我科自1990年至今成功诊治5例颈静脉球瘤患者。术前选择性地利用CT、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131I -间位碘代苄胍(131I-meta-iodobenzyl guanidine,131I-MIBG)闪烁照相、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 DSA)等影像学手段,对肿瘤大小及性质进行评估。利用实验诊断学、药物治疗及介入疗法等进行围手术期的监控和处理是手术成功的重要保证,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临床资料

    本组5例均以耳鸣或伴头痛数年就诊,其中4例为非嗜铬性,无分泌功能,检查血压正常,外耳道深部见红色或暗红色肿物,影像学检查见乳突密度增高,但未行儿茶酚胺及131I-MIBG闪烁照相检查。术前未予特殊药物,术中见肿物主要局限中耳,部分侵及乳突及外耳道,术后病理示颈静脉球瘤。以上4例随访2年,未再发。第5例患者为嗜铬性,有分泌功能,就诊时血压220/120 mm Hg(1 mm Hg=0.133 kPa),透过左耳鼓膜见鼓室内有红色肿物,左后组颅神经均受累,CT、MRI示左巨大颈静脉球瘤,压迫脑干及小脑,131I-MIBG闪烁照相示颈部异常浓聚(异位嗜铬细胞瘤可能性大) 。术前服用酚苄明、心痛定等药物至血压平稳,术前40 h行DSA及明胶海绵栓塞肿瘤供血动脉,栓塞前查血浆去甲肾上腺素18.341 ng/ml, 栓塞后 12 h降至5.746 ng/ml(正常值<0.5 ng/ml );多巴胺栓塞前为1.140 ng/ml,栓塞后降至0.117 ng/ml(正常值<0.2 ng/ml) ;血浆肾上腺素栓塞前为0.068 ng/ml,栓塞后为0.098 ng/ml(正常值<0.2 ng/ml)。术中见肿瘤嵌于颈静脉孔,略呈哑铃状,分为颅外及颅内段,术后血压降至正常,随访1年,发现颅内段复发,再次手术,健在。
, http://www.100md.com
    生物学行为

    对颈静脉球瘤的组织病理特征和生物学行为有深入的认识,是保证诊疗成功的重要条件。 已往由于其同嗜铬盐进行组织化学染色时呈阴性反应,故称为非嗜铬性副神经节瘤。近来形态学、超微结构及组织化学的研究证实,少数颈静脉球瘤有内分泌功能的细胞,其中含有一些嗜铬颗粒与儿茶酚胺的储存有关,这些颗粒通过释放多巴胺及其衍生物而引起神经活动[4,5]。因此,将此类肿瘤称为嗜铬性颈静脉球瘤或功能性副神经节瘤。颈静脉球瘤一词虽多见于文献,但其别名繁多,计有副节瘤、副神经节瘤、化学感受器瘤、鼓室球瘤、颈鼓副节瘤等。

    嗜铬性的颈静脉球瘤能分泌儿茶酚胺类激素(包括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及多巴胺)。因肾上腺外的嗜铬细胞瘤缺乏苯己醇胺转甲基酶(phenylethanolamine-N-methyltransferase, PNMT)[6],故嗜铬性颈静脉球瘤可产生去甲肾上腺素,但不产生肾上腺素。
, 百拇医药
    围手术期处理

    1.化验室检查:对颈静脉球瘤患者术前全面的检查是必要的。如嗜铬性颈静脉球瘤因分泌儿茶酚胺可引起高代谢症候群而致血糖升高,术前查清血糖值对术后的处理有指导意义。血清中儿茶酚胺的测定是嗜铬性颈静脉球瘤定性诊断的一个重要指标。采样时最好静坐10~15 min后进行,血压升高时平卧取静脉血,血样应立即处理后放-20℃冰箱保存备查[7]

    2.影像学检查:对可疑颈静脉球瘤的患者均须行下列检查:①病变部位轴位及冠状位的CT扫描及增强扫描,CT扫描可显示瘤组织侵犯范围及微细骨质破坏(图1),增强后可使肿瘤的范围及其组织结构更清晰;②MRI可直接显示颈静脉孔的神经、血管结构,明确肿瘤的上下范围及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图2),与CT可以优势互补,磁共振血管造影术(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 MRA)可显示静脉,特别是乙状窦及颈内静脉情况,对术前评估肿瘤及手术方法有一定的价值;③131I-MIBG检测:131I-MIBG闪烁照相可特异性地发现和定位诊断体内的嗜铬细胞瘤,对异位和转移性嗜铬细胞瘤的诊断有独到的价值,一方面可以定性及定位诊断(图3),另一方面可了解其它部位的或转移的嗜铬细胞瘤。此外,131 I-MIBG还可以起一定的治疗作用[8]
, 百拇医药
    3.血压控制:不具分泌功能的颈静脉球瘤一般不引起高血压。嗜铬性的颈静脉球瘤可阵发性或持续性分泌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临床上表现为阵发性或持续性高血压,伴头痛、多汗、心悸、面色苍白、代谢紊乱等症状。

    由于儿茶酚胺使机体处于高血压、血容量相对不足、心肌功能损害等病理状态,因此手术风险很大。一方面麻醉药增加肌体对儿茶酚胺的感受性;另一方面分离肿瘤过程中的挤压可使大量儿茶酚胺进入血液使血压剧烈升高。肿瘤摘除后血循环中儿茶酚胺的浓度锐减,又使血压陡降。由于患者术中及术后的血液动力学有剧烈变化,给手术带来很大的危险。为了手术安全,术前、术后对血压的观察、处理至关重要。

    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断剂对稳定血压起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作用。酚苄明为α1受体阻断剂,可降低血压,增加血容量,但阻断并不完全,手术中约75%患者仍可出现严重高血压。心痛定为钙阻断剂,不仅可阻止嗜铬细胞及交感神经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减低儿茶酚胺及体内其它血管收缩物质的升压作用,并可阻止冠状动脉收缩、心肌坏死、心室纤颤。本组例5术前服用酚苄明及心痛定等1个月,血压降至平稳,为手术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 百拇医药
    4.DSA与介入疗法:DSA可以清楚地显示出肿瘤的供血动脉,随即进行介入治疗,也就是高选择性的血管栓塞术,此为目前许多学者所推崇[9]

    栓塞可以达到阻断肿瘤血供及灭能的双重作用,将肿瘤血管栓塞后24~72 h作手术不会有血管再通,可以减少手术中出血,并可产生肿瘤表面水肿区,有利于手术剥离,缩短手术时间。栓塞剂可选用明胶海绵。栓塞后可出现发热,有时高达39℃,持续24~36 h后自行消退。例5以明胶海绵栓塞向肿瘤供血的咽升动脉及枕动脉,操作顺利,无并发症。从患者栓塞前后血中儿茶酚胺浓度的变化可看出,经过有效的栓塞,血中去甲肾上腺素浓度明显降低。40 h后行手术,见肿瘤呈紫红色,切之如切豆腐干,术中出血少。经多科合作,手术历时18 h,出血约1 200 ml。术中血压一直较稳定,仅有一过性心律不齐。

    5.备血:术前备足鲜血对较大的颈静脉球瘤是十分必要的,自体输血可提供健康、安全的鲜血,可于术前将血液稀释和预存自体库血。
, 百拇医药
    结论

    1.由于影像学和实验诊断学的进步,以及颅底外科的飞跃发展,已使颈静脉球瘤较易诊治,对颈静脉球瘤患者行CT、MRI检查可明确肿瘤大小、部位及与周围组织关系。

    2.血浆儿茶酚胺测定及131I-MIBG闪烁照相检查可明确是否为嗜铬性颈静脉球瘤,以及是否有转移性嗜铬性肿瘤。

    3.术前用药将嗜铬性颈静脉球瘤患者血压降至平稳,可避免术时血压剧烈波动。

    4.对较大的颈静脉球瘤患者行DSA检查并栓塞其血供,可以有效减少术中出血。

    以上是围手术期处理的必要手段,是取得手术成功的关键步骤。当然根据病变的大小、部位及功能状态作周密、合理、稳妥的手术计划以及必要时的多学科协作都是手术成功的必备条件。
, http://www.100md.com
    图1 例5术前颅底CT扫描见肿物占据左颈静脉孔(括号所示),周围骨质被吸收破坏,肿瘤并压迫小脑。(↑)示正常的右侧颈静脉孔

    图2 例5术前MRI扫描加增强,见肿物压迫小脑

    图3 例5131I-MIBG头颈图像见左颈部异常浓聚点(↑),下方浓聚区为正常的双侧甲状腺

    志谢 本院MRI室方哲明医师、DSA室陈济铭主任及药剂科王长连主任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

    参考文献

    1 Jackson CG, Harris PF, Glasscock ME, et al.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paragangliomas of the skull base. Am J Surg,1990, 159: 389-393.
, 百拇医药
    2 Green JD Jr, Brackmann DE, Nguyen CD, et al.Surgical management of previously untreated glomus jugulare tumors. Laryngoscope,1994,104:917-921.

    3 刘苏辐,黄德亮,丁吉江,等.具有内分泌功能的颈静脉球瘤一例.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105.

    4 Lawson W.The neuroendocrine nature of the glomus cells:an experimental, ultrastructural,and histochemical tissue culture study.Laryngoscope,1980, 90:120-144.

    5 Schwaber MK, Glasscock ME, Jackson CG, et al.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catecholamine secreting glomus tumors. Laryngoscope,1984,94:1008-1015.
, http://www.100md.com
    6 Blumenfeld J, Cohen N, Anwar M, et al.Hypertension and a tumor of the glomus jugulare region:evidence for epinephrine biosynthesis.Am J Hypertens, 1993,6(5 Pt 1):382-387.

    7 张惠.儿茶酚胺类化合物的测定法.药学学报,1983,18:68-77.

    8 Nilssen E, Wormald PJ.The role of MIBG scintigraphy in the management of a case of metastatic glomus jugulare tumour. J Laryngol Otol, 1996,110:373-375.

    9 Angeli SI, Sato Y, Gantz BJ.Glomus jugulare tumors masquerading as benign intracranial hypertension. 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94,120:1277-1280.

    (收稿:1998-11-15 1999-08-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