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8766
面神经电图与致瘫疾病和病程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郑溶华 王伟

    单位:100083 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619 面神经电图(electroneurography,ENoG)是一种客观评价面神经功能的方法,对面瘫早期的功能测试及评估预后有帮助。

    一、对象和方法

    总结1993年6月~1998年4月面瘫患者80例所作ENoG的结果。其中男55例,女25例;年龄6~80岁,青壮年(21~40岁)共38例,占总数的48%。面瘫2周内来诊者占56%。致瘫疾病中Bell麻痹35例,耳带状疱疹21例,头外伤16例,中耳炎4例,中耳癌3例,先天性胆脂瘤1例。使用Dantec Evomatic 8000型电生理仪测试, 患者平卧,采用针电极,正极置鼻唇沟,负极放鼻翼旁,腕部接地,刺激电极置于茎乳孔相应部位,刺激电流调至出现最大振幅,约15~18 mA。先作健侧再作患侧,分别测量潜伏期、振幅,按Gantz等[1]方法计算:阻滞纤维百分率=(患侧振幅/健侧振幅)×100%,变性纤维百分率=1-阻滞纤维百分率。
, http://www.100md.com
    二、结果

    1. 80例中2周内做检查者共45例(56%),其中Bell麻痹(19例)、耳带状疱疹(20例)及中耳炎(3例)为主。头外伤者因早期忙于处理脑外伤, 常在3周~3个月期间来诊。中耳癌及先天性胆脂瘤者来自外地,故病程较长。

    2. ENoG变性程度与不同疾病的关系:以患侧振幅与健侧振幅比在10%以下,即变性纤维达90%以上来分析,中耳癌(3/3例)、先天性胆脂瘤(1/1例)、头外伤所致面瘫(12/16例)变性程度严重者居多。Bell麻痹为12/35例,耳带状疱疹者5/21例变性纤维达90%以上。中耳炎者无严重变性者。

    3. 不同病程的ENoG结果:病程1周内作检查的Bell麻痹有12例,耳带状疱疹13例,其ENoG变性50%以下的分别是10例(10/12,占)及6例(6/13,占)。以病程2周内作检查统计(包括上述病例在内):Bell麻痹19例,耳带状疱疹20例,其变性在50%以下的病例分别是11例(11/19)及13例(13/20)。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1. ENoG检查的时机:ENoG是急性面瘫时对面神经功能和预后判断的可靠方法[1]。在面瘫48 h后即可检查,以发病后10~14 d对判断预后最有价值,发病1周后检查的结果比3~4 d。

    2. ENoG临床应用价值探讨:目前已公认ENoG不适宜用作晚期面瘫的检查,因为即使面瘫晚期临床已有明显恢复迹象,而ENoG 的改变却不能与之一致,这种ENoG的滞后现象限制了它的临床应用,就是对早期面瘫的预后判断有时也不尽理想,ENoG所见也呈滞后表现。ENoG在决定是否需行手术方面的意义似乎也不够明确,首先要根据致瘫病因来作选择,中耳炎、先天性胆脂瘤致瘫者ENoG变性不重也应手术。头外伤致瘫者需在颅脑损伤病情稳定后,再决定手术问题。而Bell麻痹及耳带状疱疹面瘫绝大多数在保守治疗后恢复。ENoG检查虽能帮助了解面神经损伤情况,对临床判断面瘫早期神经变性能提供较准确的量化指标,但对Bell麻痹及耳带状疱疹面瘫的预后判断、决定手术取舍方面尚难肯定其真正的价值。
, http://www.100md.com
    3.减少影响ENoG检测结果的因素:采用针电极以减少皮肤电阻;对胖脸型者刺激电极要尽量贴近茎乳孔处,并施以一定压力;反复寻找最佳刺激位置,直至出现大振幅反应。

    参考文献

    1 Gantz BJ, Gmuer AA, Holliday M, et al. Electroneurographic evaluation of the facial nerve: method and technical problems.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1984, 93: 394-398.

    (收稿:1998-10-14 修回:1999-05-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