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8767
天然无机骨及其复合物在整复颌面部骨缺损畸形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马建军 曹波 王汝才 于大利 马晓希 沈振美 徐保东 孔大军 岳玉莲

    单位:272111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 马建军、王汝才、于大利、沈振美、徐保东、孔大军、岳玉莲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 曹波 北京市第六医院 马晓希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618 颌面部骨缺损畸形须采用移植物进行整复。我们采用单纯天然无机骨(natural nonoganic bone ,NNB)及其与骨形成蛋白(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 ,BMP)复合组成复合型天然无机骨(NNB/BMP) 作为研究对象,在动物实验[1]的基础上进行临床研究,现报道如下。

    一、材料

    天然无机骨由羟基磷灰石制成,具有类似人骨的三维、内联、多孔结构。将NNB与骨形成蛋白复合构成NNB/BMP材料,经环氧乙烷消毒后备用。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病例选择:58例患者中单侧或双侧完全性唇裂34例,幼年或童年时均经手术治疗,但术后仍存在齿槽裂及鼻部畸形;上颌骨囊肿11例;造釉细胞瘤术后6例;下颌骨缺损二次修复3例;下颌骨骨纤维瘤术后2例;下颌骨巨细胞瘤1例;外伤性骨缺损1例。随机分为NNB组和NNB/BMP组,其中NNB组33例,NNB/BMP组25例。NNB组男19例,女14例,年龄5~59岁。单例唇裂18例,双侧唇裂2例,上颌骨缺损4例,下颌骨缺损9例。材料形态:“L”型4例,矩形29例。NNB/BMP组:男17例,女8例,年龄11~54岁。单侧唇裂14例,上颌缺损3例,下颌骨缺损8例。材料形态:“L”型3例,矩形22例。

    2.手术设计和方法:术前根据临床检查和X线摄片,预测术中骨缺损的形态和大小,选择好与其相适应的NNB或NNB/BMP块形材料。手术采用局部麻醉或经口腔插管全身麻醉。齿槽裂填充4例,鼻翼-鼻底沟填充30例。均与鼻尖-鼻翼-鼻底成形同期手术,双侧唇裂两侧也同期手术。骨块在齿槽裂组则嵌入骨缝间;鼻底裂组则置入鼻底肌层内。颌骨缺损24例中颌骨肿瘤作相应颌骨摘除术或切除术,将骨块植入骨腔,不作固定;如下颌骨部分切除则做两端骨间固定,“L”型材料则作一端骨间固定。严密缝合伤口,未置引流,包扎固定。术后给予抗生素。
, 百拇医药
    三、结果

    58例术后除局部组织肿胀外,均无全身反应。肿胀于3天后逐渐消退。54例伤口Ⅰ期愈合,4例Ⅱ期愈合。术后1周人工骨与受区粘连固定,触摸无移动和漂浮感。

    术后不同时期X线的表现见表1,图1,2。

    图1 NNB/BMP植入上颌骨缺损术后12周时完全形成骨性愈合

    图2 NNB植入下颌骨缺损后12周颌骨缺损处与材料接触处达骨性连接,但材料中心区尚未桥连

    全部病例随访0.5~2.5年,平均1.5年。54例愈合良好,4例Ⅱ期愈合患者术后7 d有少量血性液体渗出,植入物少许暴露,经换药后愈合。NNB组1例齿槽裂患者术后3个月因局部肿胀,伤口裂开而排出,手术成功率98.3%(57/58)。
, 百拇医药
    表1 NNB/BMP和NNB整复颌面部骨缺损后不同时期X线表现 分组

    4周

    8周

    12周

    NNB/

    BMP组

    可见植入骨网孔内新生骨多中心生长,接触处已形成桥连

    植入骨与骨缺损接触处形骨性连结,网孔内新生骨明显增多

    植入骨与骨缺损接触处完全性骨连接,形成骨性愈合(图1), 网孔内完全形成新生骨

    NNB组

, 百拇医药     断端可见网孔内新生骨形成

    植入骨与骨缺损接触处网孔内可见少许新生骨形成,无骨性桥连,中心区亦无骨性桥连

    接触处形成骨性桥连,材料中心仍有部分未达骨性连结(图2)。6~12个月形成骨性愈合

    四、讨论

    颌骨缺损的修复多采用自体骨、异体骨或异种骨移植,也可以人工骨替代。完全性唇腭裂患者均有齿槽裂,加之此类患者均伴有鼻翼软骨内侧角的错位附着,鼻孔底部因齿槽裂隙呈塌陷畸形。现已成年的唇腭裂已手术的患者均有此类畸形,故在整复鼻部畸形时,必须寻找理想植入材料。儿童唇腭裂患者应在10岁内行齿槽裂手术,以获得较理想的面部此例与咬合关系,也需要寻找理想植入材料,而羟基磷灰石是目前公认的具有良好生物相溶性的材料,植入体内几乎不引起炎性反应[2] ,但羟基磷灰石本身不具完全交通性网孔,不具诱导成骨活性。BMP是一种广泛分布于各种动物骨组织中的酸性多肽,能诱导未分化的间充质细胞分化为软骨和骨,从而导致新骨形成,是目前骨移植替代材料之一。但BMP在体内扩散太快,需寻找能BMP缓释的载体并能发挥支架作用的材料。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所采用的NNB具有三维、内联、多孔结构。网孔间完全相互交通,不含有盲端,不但有利于新生血管组织的延伸性生长,不易招致感染,有利于传导成骨,而且有利于骨形成蛋白复合。通过动物实验研究[1]证实NNB植入体内无免疫排斥反应,其生物相溶性良好;内联多孔状结构有利传导成骨,其成骨量明显是多于致密型羟基磷灰石,实验表明NNB具有传导成骨能力,为较理想的骨盐中心支架和载体;NNB/BMP具有传导成骨和诱导成骨能力,组成骨效应明显高于NNB组。本观察证实其成骨作用出现时间早、启动快,与自体骨移植的成骨速度基本相同。此外,该材料具有形态可塑、避免二次取骨、缩短手术时间的优点。

    参考文献

    1 马建军,王汝才,于大利,等.复合型网孔羟基磷灰石成骨修复的实验研究.山东医药(外科版), 1998,17:28-29.

    2 Ogilvie A. The biocompatibility of hydroxylapatite implanted in the human Perodontium. J Periodont Res, 1987,22: 270-274.

    (收稿:1999-03-19 修回:1999-06-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