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8770
喉癌TNM系统的变更和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屠规益

    单位:100021北京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627

    国际抗癌联盟(Union Internationale Contre le Cancer,UICC)于1958年发表了乳腺癌及喉癌的分类分期后,不断根据临床应用经验修改恶性肿瘤的TNM系统。这一系统的确定及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有以下几个目的:①帮助临床医师计划肿瘤治疗;②提供预后线索;③协助评价治疗结果;④便于各治疗医院交流经验;⑤有利于人类肿瘤的进一步研究[1]

    自1978年以来,TNM分类分期有两次变化,1987年第4版全部采用美国分期,有进步(N分类比较合理),但也有问题。我科曾根据我院资料给予评述[2]。1992年对第4版进行了修正,但喉癌的分类分期无变化。1997年出了第5版,美国AJCC(American Joint Committee)也出了第5版,和UICC的相同[3]
, http://www.100md.com
    第5版对声门上型喉癌的T分类有了一些变化,看来有点乱,不利于临床应用。兹将这3年的T变化列表如下,对声门型及声门下型的T分类无改变,不重复。1997版T2-4有新变化。

    声门上型喉癌T分类的变化

    1978

    (第3版)

    1987(1992)

    (第4版)

    1997(第5版)

    T1

    声门上区肿瘤

    声门上一个亚区肿瘤(舌骨上或舌骨下)
, http://www.100md.com
    声门上一个亚区肿瘤(舌骨上或舌骨下)

    T2

    声门上区肿瘤,侵及声门。声带活动好

    ①声门上两个亚区肿瘤;

    ②声门上肿瘤侵及声带,喉不固定。

    ①声门上两个亚区肿瘤;

    ②声门上肿瘤侵及声带,喉不固定;

    ③舌根、会厌谷、梨状窝内壁粘膜受侵。喉不固定。

    T3

    ①声门上区肿瘤,声带固定;
, http://www.100md.com
    ②有深部浸润。

    ①声门上区肿瘤,声带固定;

    ②会厌前间隙受侵;

    ③梨状窝内壁受侵;

    ④环后受侵。

    ①声门上区肿瘤,声带固定

    ②会厌前间隙受侵

    ③环后受侵

    ④舌根深部受侵

    T4

    肿瘤已侵出喉外

    肿瘤已超越喉范围
, http://www.100md.com
    ①甲状软骨破坏;

    ②口咽受侵;

    ③颈部软组织受侵。

    肿瘤侵出喉外

    ①甲状软骨破坏;

    ② 侵及颈部软组织;

    ③侵及甲状腺或食管。

    1997年第5版还对分期中IV期作了改变如下,其他I-III期无更改。

    IV期分为A、B、C组:

    IV期A组 T4 N0 M0,T4 N1 M0,T1-4 N2 M0
, 百拇医药
    IV期B组 T1-4 N3 M0

    IV期C组 T1-4 N0-3 M1

    TNM分类分期为国际抗癌联盟所制定,到目前为止,还在试用中。为了和国际接轨,便于将我国资料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相比较,应在临床报告中使用。如果有条件,基本病例数较大,当然可以应用自己资料分别对比,以决定临床应用上较好的分类分期方法。如鼻咽癌的TNM系统有我国的方案。

    参考文献

    1 UICC. TNM classification of malignant tumours. 5th ed. Berlin: Springer-Verlag, 1997.4.

    2 叶明,屠规益,吴雪林. 试论UICC有关喉癌新旧TNM分类的比较.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1990,25:173-175 .

    3 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 Cancer staging manual. 5th ed. Philadelphia: Lippincott-Raven, 1997. 41-44.

    (收稿:1999-06-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