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8773
1999年全国喉癌喉功能保留手术学术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郭敏 屠规益

    单位:1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耳鼻咽喉科 郭敏;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 屠规益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629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辑委员会

    1999年5月4日~6日在深圳召开了全国喉癌喉功能保留手术学术会议,出席会议代表162人。这次专题讨论会共收到论文170余篇,在会上交流93篇。在这次会议上,耳鼻喉科-头颈外科的医师回顾了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20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喉癌的外科治疗上所取得的成就。由于多年来对不同类型喉癌生物学特性的研究、纤维内窥镜及影象学的进展、肿瘤外科学概念上的变化以及临床经验的积累,对于喉癌患者,至少一半以上病例在切除肿瘤保证生存率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可保存和重建喉的功能。这一点已获得了共识,从而在全国各地已广泛开展了喉部分切除手术。仅这次会议中交流的采用喉部分切除术治疗的喉癌患者总数即已达到3226例。所采用的喉部分切除手术的类型也多达10余种(表1),包括悬吊喉镜下肿物切除术(或粘膜剥脱术)、激光肿瘤切除术、喉裂开肿瘤切除术、喉垂直(扩大垂直)部分切除术、喉声门上水平部分切除术、以及喉次全切除环状软骨会厌(或舌根)吻合术、喉水平垂直部分切除术等。术后3年生存率70.8%~90.0%不等,5年生存率可达64.5%~85.0%。
, 百拇医药
    较大的医院和肿瘤治疗中心的临床工作中,喉部分切除术在喉癌手术中所占的比例约为40%至70%。会议上交流的资料表明,全部采用1987 UICC TNM分期总数达2 394例的喉部分切除手术中,共有T3、T4的病例738例,占所有施行喉部分切除病例总数的30.8%。其中一组采用喉水平垂直部分切除术治疗声门上型喉癌的患者,3年无瘤生存率为70%,5年无瘤生存率为67%,拔管率达92%。另一组声门癌T3、T4病例共39例施行扩大喉部分切除术,3年无瘤生存率为84.6%,5年生存率为73.3%,拔管率达84.6%。

    值得提出的是,不少单位在采用保留喉功能的外科治疗喉癌及下咽癌时,应用综合治疗如术后放射治疗或合并术前诱导化学治疗。

    会上还报告了喉部分切除术后喉腔修复方法和应用组织。修复喉腔常用的组织为甲状软骨外软骨膜、带状肌肌筋膜瓣、舌骨肌瓣、颈前皮瓣、会厌残余及邻近下咽粘膜等。对下咽癌患者进行保留喉功能时,则选用胸骨舌骨肌及筋膜、颈部皮瓣、胸三角皮瓣、胸大肌肌皮瓣、内脏代下咽食管等。在食管缺损长度不到10 cm者,可采用硅橡胶留置以待周围上皮化形成管腔的方法。
, 百拇医药
    术后的失败原因主要仍为局部复发和颈部转移,复发率为5.3%~18%。复发随T分期的提高而增加。对会上交流的3篇论文中总数共63例喉部分切除手术后一年内复发的病例进行分析的结果表明,复发病例的半数以上系因肿瘤切除不彻底,部分病例复发的原因是由于术式选择不当。声门癌声门下侵犯为影响复发的重要因素,应在术中仔细观察判断并以冰冻切片监测切缘,注意粘膜下侵犯型要有足够的安全界。跨声门型复发率较高,达28%。对部分喉切除术的患者应严密随访,提高随访率,最好做到一年之内每3个月随访一次,术后2~3年内,6个月随访一次;3年以上可每年随访一次,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给予挽救性治疗。

    表1 喉部分切除术命名及手术适应证 手术命名

    适应证 (TNM 1997)

    注解

    声门上
, http://www.100md.com
    声门型

    T1a

    T1b

    T2

    T3

    T4

    喉裂开声带切除术

    √

    √

    ×

    可免气管切开

    喉癌激光切除术
, http://www.100md.com
    √

    √

    √

    √

    √?

    ×

    喉垂直部分切除术

    √

    √

    √

    ×

    喉额侧垂直部分切除术

    √

    √
, 百拇医药
    √

    ×

    喉扩大垂直部分切除术

    √

    √

    ×

    杓状软骨一侧切除

    喉前联合切除术

    √

    √

    ×

    喉声门上水平部分切除术

    √
, http://www.100md.com
    √

    √

    √

    √

    ×

    喉声门水平部分切除术 (环状软骨会厌吻合术)

    √

    √

    √

    √

    ×

    杓状软骨,一侧或两侧

    切除。会厌保留
, http://www.100md.com
    喉次全切除术

    (环状软骨舌根吻合术)

    √

    √

    √

    √

    ×

    杓状软骨,一侧或两侧

    切除。会厌切除

    喉垂直水平部分切除术

    √

    √

    √
, http://www.100md.com
    ×

    杓状软骨一侧切除。梨

    状窝、会厌谷可切除。

    注:√为适应证;×为禁忌证;?为要选择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喉功能保全性手术的开展,提高手术效果,减少复发率,大会组织了有关UICC TNM分期、不同类型喉癌生长扩散方式、喉癌的影像学检查及病理三维处理,以及声门上水平垂直切除、环状软骨上喉部分切除、下咽癌的喉功能保全手术以及喉部分切除会厌成型等专题发言。

    会议上对喉癌喉部分切除手术的命名和各类手术适应证进行讨论,大致归纳为下表几类(表1)。

    通过讨论,与会者认为,为有利于交流经验及临床应用,应遵照1997年UICC TNM分期标准进行分期。根据1997年UICC 对喉鳞状细胞癌的TNM分期,可以对T1、T2病变的患者采用喉部分切除术治疗。对T3病变施行喉部分切除术则应对病例严加选择。而对T4病变则多需采取全喉或扩大的全喉切除以及综合治疗。在规范喉部分切除术命名方面,多数与会者认为,除经典的喉裂开术、喉垂直部分切除术、喉扩大垂直部分切除术、喉声门上水平部分切除术、喉垂直水平部分切除术(3/4喉切除)外,可列出喉声门水平次全切除(喉中段次全切除、环会厌吻合术包括在内)以及喉次全切除术(环舌骨吻合术、环舌吻合术包括在内)。为便于今后交流经验,除统一按照1997年UICC TNM分期标准及有2年以上随访结果外,在报道选择T3、T4病例施行喉部分切除术的经验时,尚需注明肿瘤侵犯范围,以利总结提高。

    喉部分切除术是在彻底切除肿瘤的基础上保存和重建喉功能的手术。选择合适的病例施行这类手术,5年无瘤生存率可达75%~90%,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我国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的医师经过多年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这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功能性喉癌外科的发展。

    (收稿:1999-06-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