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8807
99mTc核素检查法在喉癌及淋巴结转移显像的初步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季文樾 李亚明 关超 曹志伟 谷贺

    单位:季文樾、曹志伟、谷贺(沈阳 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耳鼻咽喉科 110001);李亚明(核医学科);关超(喉癌研究室)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128 用核素检查法99mTc-甲氧基异丁基异腈(MIBI)诊断肺癌、乳腺癌已有报道[1,2],并报道该方法对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诊断有特异性和敏感性[3]。我们于1997年开始将该方法应用于喉癌及颈淋巴结转移的诊断。

    一、资料与方法

    1997年5月~1998年8月用该方法检查声门上型喉鳞癌28例,男19例,女9例,年龄44~75岁。按1992年UICC标准T1~T4分别为0、12、10、6例,N0~N3分别为22、3、3、0。28例患者均做了颈清扫术,单侧22例,双侧6例。
, 百拇医药
    核素检查:静脉注射740MBq99mTc-MIBI 30 min,120 min后,患者仰卧于扫描床上行前后位平面和断层显像。使用美国GE公司产Starcam 3200IXR/T SPECT成像系统,配备低能高分辨准直器,成像视野包括咽、喉部、颈部和胸上部,平面像Z00M=1.0,矩阵256×256,每帧采集累积计数大于4×105,断层像采集64帧20 s/帧,Z00M=1.33,矩阵64×64。异常图像评定标准:30 min和/或120 min图像表现为异常MIBI浓聚灶者为阳性。

    颈清扫术中所有淋巴结石蜡包埋,连续切片,HE染色光镜观察,确定是否有转移,并确定转移的病理分期。

    二、结果

    喉部鳞癌显像情况:28例中23例核素检查的断层片为显像阳性(图1)。5例为假阴性,敏感度为82%(23/28),特异性为100%
, 百拇医药
    图1 喉癌(T3N0)SPECT X线摄片(左)和断层显示喉内MIBI浓聚灶

    颈淋巴结转移的显像情况:28例中12例病理确定有颈淋巴结转移。12例中6例术前为临床N+,其中4例显像阳性(图2),2例未显像(1例为N2,术后发现淋巴结中心液化。另一例为N1),即敏感性为66%(4/6)。12例中另6例为临床N0,其中3例显像阳性,均为癌满期,另3例未显像,病理为癌长期,敏感性为50%(3/6)。

    图2 喉癌(T3N2)SPECT X线摄片示左颈部MIBI浓聚灶

    28例中16例未发现转移者均为阴性显像,未发现假阳性,12例淋巴结转移者阳性显像7例,假阴性5例和敏感度为58%(7/12),特异性为100%。
, http://www.100md.com
    周围组织的显像情况: 28例中正常甲状腺,腮腺和鼻腔部位均呈阳性显像,这对调整仪器的敏感性造成不利影响。

    三、讨论

    99m Tc-MIBI为正一价99mTc络合物,作为心肌显像剂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本研究结果显示,该方法显像声门上型喉癌的敏感度为82%,特异性为100%。但是有18%为假阴性,说明该检查法的阳性结果为临床诊断喉鳞癌提供依据,但阴性者不能否定喉癌的诊断。

    对头颈肿瘤颈淋巴结转移的诊断,特别是对隐匿性转移的诊断问题一直在困扰临床医师,本研究显示用该检查法正常颈淋巴结无显像,转移淋巴结显像阳性率为58%,隐匿转移淋巴结显像阳性率为50%。有几种情况可造成假阴性。一是淋巴结中心液化无血液供应。二是癌细胞仅侵袭了部分淋巴结显像剂在淋巴结浓聚程度不够充分。该方法对隐匿性颈淋巴结转移的诊断有一定临床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99m Tc-MIBI在肿瘤中浓聚的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有研究资料表明可能与一些因素有关,如与细胞膜和线粒体电位以及细胞的代谢功能有关,恶性瘤细胞代谢旺盛,从而使该络合物在瘤内部浓聚[4]

    本研究显示正常甲状腺,腮腺和鼻腔99mTc-MIBI也呈浓聚,因此对显像结果的影响因素还需做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Shih WJ, Rastogi A, Stipp V, et al. Tc-99m-MIBI thoracic SPECT for the detection of intrathoracic tumor masses , Clin Nucl Med, 1998,23:594-600.

    [2]Mekhmandarov S, Sandbank J, Cohen M, et al. Technetium-99m-MIBI Scintimammography in palpable and nonpalpable breast lesions. J Nucl Med, 1998,39:86-91.

    [3]Palmedo H, Schomburg A, Grunwald F, et al. Technetium-99m-MIBI Scintimammography for suspicious breast lesions, J Nual Med, 1996,37:626-630.

    [4]邹德环, 莫耀傅, 余立群,等. 甲状腺Technetium-99m-MIBI显像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 中华核医学杂志, 1995,15:164-166.

    收稿日期:1999-05-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