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8820
关于“畸变产物”耳声发射的译名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顾瑞

    单位:顾瑞(100853 北京 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 Email:gur99@263.net)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238 最近读到台湾出版《耳鼻咽喉医学会杂志》上的文章《必也正译名乎?谈起耳声发射》[1],提到distortion product的译名有“扭曲产物”、“歪成分”、“变成分”、“畸变产物”等,并认为“畸变产物”的译法不当,提出宜译为“双频化音”,在与耳声发射连用时译为“双频化音耳声发射”或简称“双音耳声发射”。 究竟畸变产物的译法是否正确?用哪一个译名为宜?

    畸变(distortion)或“失真”,国家标准GB/T 3947-1996《声学名词术语》所作的定义是:“信号波形发生变化的现象”。声波通过某一系统(例如放大器、助听器、人耳)输出的波形与输入的波形不同,就是发生了畸变。畸变有3种类型:频率畸变、瞬态畸变和振幅畸变。输出波形中有的频段振幅变小,使输出波形不同于输入波形,即为“频率畸变”。短时程(持续时间短的)输入(或驱动)信号(如短音tone pip)得出的输出频谱呈多瓣,即发生了瞬态畸变(transient distor-ton)。 当输入信号逐渐加大时,输出波形振幅随之成比例地增大,输入-输出呈线性关系。在输入过大,系统超载(over-loading或overdriving)时,输出不再随输入成比例地增大,输入-输出不再是线性关系,而为非线性(non-linear)的;此时输出波形振幅不再增大,而是输出的频率成分发生变化。这就是振幅畸变。在输入为一正弦波时,输出则畸变为由基频和谐波组成的复合波,既发生谐波畸变(harmonic distortion)或振幅畸变。
, http://www.100md.com
    如果输入不是周期性的,则会出现相互调制(intermodulation)畸变。例如一个由100 Hz和110 Hz两个纯音合成的驱动信号得出的输出的输出信号含有由100 Hz 和110 Hz相互调制而产生的两类畸变产物(distortion product):谐音(harmonic)及结合音(combination tone)。110 Hz和 100 Hz产生的谐音包括f1(100 Hz),2f1(200 Hz),3f1(300 Hz)……f2(110 Hz),2f2(220 Hz),3f2(330 Hz)……等谐音, 结合音包括f2-f1(10 Hz),2f1-f2(80 Hz),3f1-f2(190 Hz)……等差音(difference tone)和f1+f2(210 Hz),2f1+f2(310 Hz),3f1+f2(410 Hz)等和音(summation tone)。用1 000 Hz和1 200 Hz 作为诱发耳声发射的原始音(primary tone) 得出的畸变产物中以2f1-f2(800 Hz)最明显(用其他f1/f2 的频率比为1.1~1.5的“原始音组合”诱发的畸变产物,也是2f1-f2最明显),在实际工作中用 f1 和f2作耳声发射检查,记录观察的是f1和f2两个原始音相互调制得出的畸变产物中最明显的2f1-f2。即用f1 和f2诱发的耳声发射是f1 和f2相互调制的畸变产物中最明显的2f1-f2,因此按声学术语的原意将distortion product otoacoustic emission 译为“畸变产物耳声发射”是恰当的。有学者建议译为“畸变性耳声发射”也较易懂。

    参考文献

    1,张斌,王怡芬.必也正译名乎?谈起耳声发射. 耳鼻咽喉医学会杂志,1998,33:513-518.

    (收稿日期:1999-11-30), 百拇医药